打破编制束缚 教师激情奔跑-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打破编制束缚 教师激情奔跑

浙江浦江“县管校聘”改革启示

周利民
2018-10-16 15:51:42

  “县管校聘”是我国义务教育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县域内教师编制、职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均衡配置。学校依法与教师签订岗位聘用合同,负责对教师的合理配置、统筹使用、绩效考核等日常管理。

  2017年,浦江县在全县41所公办中小学整体推进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涉及教职工人数3522人,占全县公办学校总数、教职工总数的100%。整体来看,全县教职工在原单位未聘51人,其中解聘5人,待岗培训4人,42名教职工顺利寻聘到新的学校。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推进,既促进了全县师资的均衡配置,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人事改革需要人文关怀

  创新一个模式:三轮竞聘、双向选择、一票推选。“三轮竞聘”指第一轮学校竞聘、第二轮集团或学段竞聘、第三轮县内竞聘,三轮竞聘依次进行,不能越级。其中跨校竞聘的人员每所学校至少1人,具体根据编制情况和生源变化情况确定。三轮竞聘未上岗的人员直接进入待岗培训。

  “双向选择”指教职工根据自身意愿和专长填报竞聘岗位申请书,学校根据岗位需求和学科结构情况选聘教职工。“一票推选”指学校竞聘主要采用投票制。

  完善三项机制:理念先行、公平公正、人文关怀。“民主推选,适岗竞聘”。通过本人申请,学校民主投票推选,努力让每一位教职工寻找到更适合的岗位,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每所学校选聘到更合适的教职工,使学校获得更好的发展活力。

  做好人文关怀。一是在政策制定中体现关怀。“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教职工,原则上在原聘用学校续聘。”二是在实施过程中体现关怀。注重做好教师的心理疏导,让他们认识到流动是一种常态,要有一颗平常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三是对未聘人员全过程关怀。对未聘老师原学校不是一推了之,而是随时关注其去向,适时提供必要的帮助,使其能够寻聘到合适的学校。

  新机制激发教育新动能

  师资配置在交流中走向均衡。“县管校聘”改革大力促进了多种形式的教师交流。2017年我县共交流教师247人,约占全县教职工总数的7%,比2014年开始实施教师交流制度时增长一倍。

  原来教师数量相对富余的学校,应聘或临时转岗到其他教师数量相对紧缺的学校,全县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从学校内部来说,2017年实现校内转岗78人。

  学校管理在竞聘中逐步优化。“适岗竞聘”的实施,使我县建立了“权责对等”的管理模式。各学校通过多轮投票的方式,分批聘任教职工,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部成员、教研组长、班主任及优秀教师代表等人员在不同批次的聘任中拥有投票权,增强了他们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同时,也使以前一些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的管理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如通过“适岗竞聘”,解决了教师交流、班主任安排等以往存在一定难度的工作。

  教师活力在流动中充分激发。实施“适岗竞聘”,就是抽掉椅子,全体起立,竞争上岗。此举实现了教师和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体现了教师间的公平竞争和学校的择优聘任,在学校内部打破懒散和程式化的工作状态。许多教师经过竞聘,更加惜岗、敬岗、爱岗。

  在2017年省市教坛新秀评选中,我县有14人被评为市教坛新秀,3人被评为省教坛新秀,创历史最好成绩。在2017年度综合考核中,小学组前10名中,农村学校占了5所;初中组前5名中,农村学校占了3所,城乡学校的教育质量进一步均衡。

  制度创新还得循序渐进

  政策扶持是保障。作为国家级“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和全省“四个全面”试点县,改革创新的大环境非常好。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都给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浦江县“县管校聘”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县管校聘”的总体方案也以县府办的名义下发。县编制、人社、财政部门,对推进改革的相关措施积极支持。

  循序渐进是途径。“适岗竞聘”最早在浦江中学开始实施,几年下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6年,在18所试点学校推行,2017年在全县铺开。在这过程中,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完善,改革得到稳步推进。

  把握力度是重点。正确把握力度才能取得最佳的效度。一是把握交流人数的数量。我县规定原则上至少1人,宜少不宜多。二是交流和转岗教师个人待遇的减损幅度要适度。不同岗位实施不同的绩效工资,体现向一线倾斜。三是重结果更重过程。不仅看重结果,更重要的是关注整个过程。既考虑广度,又考虑深度,更考虑稳度,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兼顾。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教师管理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 手绘京剧脸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黑龙江6年投3亿发展农村职教

    本报讯(记者 曹曦)近日,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市、试点县建设项目现场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举行。6年来,黑龙江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92亿元改革农村职业教育,拉动地方资金6.84亿元,重点建设一个试点市、17个试点县

  • 让工匠人才成为新时代的“明星”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5位产业工人优秀代表围绕“做大国工匠,争当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10月15日,5位优秀产业工人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与中外记者见面。这是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教育论坛

  • 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尚需完善

    为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国家自2012年起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于清华大学研究生数据本课题将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分为三类,分别是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和机会激励。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探讨这三类激励分别对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大育人目标的促进作用。

  • 4岁的“双创赛”如何走过“成长的烦恼”

    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颁奖典礼上,学生表演舞蹈《千帆竞发》。10月13日,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争夺赛的武汉大学团队在做赛前准备。颁奖典礼上,厦门大学学生表演《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