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外来工子女已分流至附近中学就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晋江:外来工子女已分流至附近中学就读

2018-10-18 08:32:12

  

  中工网讯(记者吴铎思)福建省晋江市多名外来工因超期未办居住证,导致子女小升初受影响。《工人日报》记者持续跟进该事件,近日,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获悉,经协调,这些受影响的学生已经按就近原则分流至附近中学就读。

  “因自己的疏忽,证件不合格,孩子无法向所在片区中学报名。”8月中旬,晋江开始小升初的电脑派位,为学生确定归属学校,但在晋江陈埭打工的近50位农民工却很烦恼,他们孩子入学的事还没着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这些农民工烦恼的正是他们的大意。

  “居住证需要提前半年申请才能办得下来,许多家长等时间快到了才去办,造成证件不齐全。”陈埭教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暑期有不少家长反映此类问题,他们都进行了解释。同时为了缓和学位紧张情况,陈埭镇各中学都已扩容两个班。

  来自四川的葛女士在晋江陈埭打工已有十多年,2015年时办理了居住证,但2016年没办换证手续。考虑到2018年女儿将入读中学,她在去年底申请重新办证。但证件到手时已是今年6月。“如果无法入读晋江公办的初中,只能回老家去读,或者就读民办中学,但民办学校的费用是笔不小的开销。”

  得知情况后,晋江教育部门抓紧时间协调,在各初中前期招生结束后统计空余的学位数,按就近原则保障外来工子女开学季如期入学。

  据了解,在晋江陈埭镇,由于外来工较多,中小学学位数历年很紧张。往年常有一部分学生会分流到其他镇街的中学就读。

  近年来,晋江市多措并举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外来工只要提供三证一簿(居住证、务工或经商证明、计生证明和户口簿)等相关证明,按就近入学原则,学校无条件接纳入学;如班额已满,由招生领导小组协调,引导外来生到附近学校就读。在农民工子女小升初政策上规定,3月1日前须办理好居住证等手续。

  根据《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申领居住证的条件为:申请人需要在居住地办理暂住登记,而且登记需满半年。居住证每年签注1次,持证人应当在居住证签发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持本人居住证和居民身份证、居住地住址或者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理机构办理签注手续。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

  尽管今年多名农民工家长因自身原因影响子女上学,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学业,晋江教育部门对解决此事高度重视。目前,孩子们都已分流至附近中学就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大学生“被精神病”134天

    10月10日,开庭后,赵阳(右)和代理律师张晓丽在洛阳市洛龙区人民法院前合影。这几个问题,赵阳(化名)问过他的两个舍友,他的学院院长袁彩虹,也问了初识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2015年7月20日之前,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学生赵阳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问出这几个问题。

  • 掌握方法,学困生高三也能“逆袭”

    参加工作以来,我多数时间工作在高三教学一线,经常碰到这样一个难题:学生经过高一、高二两年的学习,到了高三成绩差距增大。去年,我又承担了高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其中一个班有一名学生,上课爱睡觉,成绩很差。我找他谈话才知道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