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团组织参与打造发展型资助体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华东交通大学:团组织参与打造发展型资助体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通讯员 周寰辰
2018-10-22 08:53:35

  回想起5年之前,高考分数674分的罗浦感叹,多亏了学校的帮助。现在他学成返乡,在海南环岛高铁的一个火车站,负责线路工区检查和维修,消除线路病害。

  2013年,他接到了企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远在南昌的华东交通大学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的“詹天佑班”正在等待着他。可罗浦全家反倒愁容满面。这个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贫困家庭,为了打个电话要走上几里地,全家经济拮据,连基本路费都无力承担,更何况每年几千元的学费。

  华东交通大学的老师发来短信:“罗浦同学,学校将提供一部分路费,确保你按时到校,并通过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助学金等方式帮助你完成学业。”

  2013年9月11日,罗浦顺利抵达南昌。“你现在进入了学校,就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用心做人、努力学习、开心生活,放心过好每一天,学校是你的坚强后盾。”华东交大党委书记万明专门找到他给他鼓励。

  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提出,资助体系与团组织思想引领想结合,打造一个有“人情味”的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并以此为基础,团组织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青马工程”、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工作,让寒门学子不因钱发愁,实现全面发展,将助人与育人完美融合。

  从助人到自助,是华东交通大学的发展型资助目标。为了让每一个经济困难新生有尊严地入学,华东交大建立了大学生资助系统制度,从面向农村贫困地区考生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到入学后经过审核,发放助学金,有国家担保给予利率优惠、宽裕还款期限的助学贷款,再到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机会,成绩优秀者还可以获得奖学金。

  保障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不是高校“绿色通道”的终止。华东交大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免费的军训服和“入学大礼包”,持续关注贫困生心理健康,开辟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适应环境。

  大学4年,团组织想方设法提升学生自信,在2017届“詹天佑”班,团组织对口联系任课老师,建立起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教学相长;成立“詹天佑班”志愿服务队,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团支部主动帮助家境贫寒的同学勤工助学,组织英语早读结对学习。

  据了解,2018届“詹天佑”班68名同学中,大学4年累计获得奖助学金达51.05万元,15名同学考研,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2人次,校级奖励91人次,奔赴一线就业人数达39人。

  该校团组织负责人表示,该校现任领导通过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双体验日”等形式,讲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事迹和中国铁路事业发展故事,为学生成长注入天佑文化基因。

  华东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多年来,学校不仅形成了‘贷、奖、助、补、减’资助助学工作体系,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掉队,更探索出了‘助学·筑梦·铸人’三位一体的精品资助体系,充分借助团学组织在引领、组织动员、服务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将经济助学、思想引领、典型引路三个层面紧紧联系起来,构建了‘资助与教育同行、助学与育人并举’的工作格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通讯员 周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孩子作业如何成了家长作业

  • 湖南支教老师进边远贫困地区支教

  • 感受科技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基层教师招考 问题不少

    当下在基层,教师招考已经成为县(市、区)一项常态性的工作。每年招考一定数量的教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极大改善了基层报考人员所学专业不对口。笔者通过对所在县近3年招考的354名教师进行分析,发现师范类毕业生仅有33人

  • 河北:培育百家骨干企业 助推三地人才一体化

    到2020年,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达到1500家,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亿元。为此,河北省将培育100家行业骨干企业为解决这一困境,河北将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各类群体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教育论坛

  • 一个都不能少

    “韦老师,不好意思,打扰了,请问小月这几天在学校正常上课吗?”“蓝书记,请放心,小月现在在学校还比较适应,跟同学相处也不错”。同社村地处云贵高原余脉,距离大化县城50多公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区,32个屯零散地分布在一座座大山里。

  • “基础差”的孩子也有自己的花期

    前一段时间,在我们片区的初中联合教研会上,一位老师说到生源问题时大倒苦水:现在的乡镇初中学生,基础太差了!七年级的学生当时我很想站起来对她说,我们不能因为孩子的基础差,就失去对他们教育的信心。写不对“初”和“镇”或别的字么?弄不懂极为简单的问题么?那就调整教学方法,多教几遍,他们一定能写对,能弄懂的!

名人坊

  • 赵敬钊:从乡野学者到“蜘蛛教授”

    2012年,赵敬钊教授个人档案捐赠仪式现场。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扫一扫,看视频。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制作“敬钊缨毛蛛”“赵氏球腹蛛”……这些蜘蛛的名字里藏着“赵敬钊”三个字。年过八旬的赵敬钊是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