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德育”让育人更有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微德育”让育人更有效

2018-11-21 10:47:16

  温馨一刻,最美风景

  师生共融,共话“和雅”

  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认真践行立德树人教育使命,秉持“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课程理念,以转变德育理念、建构德育课程为抓手,构建“大育化小、小微大作、见微知著”的“微德育”育人体系,让德育贴地气、近人情,使“微德育”课程切实成为“为学生成长奠基”的人生固本课程。

  潍坊高新区北海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国办学校,地处潍坊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拥有2个校区、110个教学班、350多名教职工、5000多名学生。学生的学业能力、认知水平较高,在思想观念、学习态度、行为习惯等方面,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为改善文明礼仪程度不高、社会责任感不强、感恩意识弱化等,学校细化德育目标、重构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构建起了学生喜闻乐见、操作切实有效的“微德育”课程体系。

  基于问题探究德育微现象

  义务教育阶段是青少年形成良好思想品德、养成文明习惯的关键时期。但传统的德育内容和方式,与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距离较远,德育目标空洞抽象、落地艰难,德育形式古板僵化、实效性差。德育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缺少生活气息和生命张力,学生不易、不乐接受,“立德树人”工作落地艰难、不易推进。

  针对这些现象,学校成立研究团队,通过调查问卷、座谈调研、交流沟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存在的问题进行海量摸排,形成《德育百问》,并发动老师和家长对问题进行积极认领。学校先后确立课间秩序、学习习惯、安全教育等10多个子项目,围绕项目成立研究实施小组、制定研究目标、确定研究计划,为德育工作向精细处、精深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从学生身边的具体问题出发,着眼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围绕学生发展的“微需要”,探究德育“微现象”,挖掘“微德育”资源,构建以“微视频”“微电影”为载体的微德育课程,通过“微班会”“微绘本”“微手抄”等渗透式、生活化的育人课程体系,达成“和而不同 各雅其雅”的育人效果,并最终以学生为媒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君子品格,传播文明习惯,构筑文明校园,同时培育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基于目标确认德育微方向

  微德育的核心理念是“大育化小、小微大作、见微知著”。即让目标更加细致,让手段更加多元,让操作更加科学,从而真正将德育工作做实、做细。北海学校基于国家德育目标和学生的发展,制定“品格优良、身心健康、崇尚学习、主动发展、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学校德育总目标,继而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细化形成低、中、高三个梯级分目标,低年级以秩序感养成为主线,培养学生的习惯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中年级以位置感养成为主线,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分配意识;高年级以奉献感养成为主线,培养学生的进取意识、爱国意识和奉献意识。

  为让德育目标细致、具体、落实性强,学校又根据学生、家长、社会需求,依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在低、中、高三个梯度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微德育成长细目,将微德育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学期,精确到每一堂课。每个年级都从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崇尚学习、主动发展、乐于创新、勇于实践六个方面17个维度,制定年级发展梯度德育目标,让德育工作层级清晰、梯度清楚、目标明确,进而让每位教师都成为德育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全员参与育人,切实保障学生德育素养螺旋上升、层层递进。

  学校将“微德育”确定为学校的核心发展项目,成立以校长为中心的项目研究团队,全方位负责微德育课程研发、推广和凝练提升。基于德育问题,在项目实施团队的引领下,围绕学校德育目标,项目组制定微德育项目推进计划,确定课程构建、课堂打磨、修订提升、经验总结四个实施步骤。第一步,精细化构建微德育课程。秉持“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课程理念,立足学生需要和社会需求,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构建“微电影”“微视频”等微德育课程。第二步,科学化打磨德育课堂。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为主线的思想,打破传统课堂模式,打造两节连排的电影课堂、时时教育的微班会,让德育课堂富有智慧和生命张力。第三步,修订提升。在课程和课堂改革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操作情况,及时给予调整,让微德育更科学、更健全、更合理。第四步,经验总结。在操作过程中,不断地凝练提升,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德育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事实依据。

  计划推进过程中党支部全程把舵参与,学校督导室时时督促提醒。项目组于学期结束,由具体项目负责人向教代会做工作汇报,教代会常委会依据工作计划进行督导核分,三元督导体系的构建,为“微德育”项目的持续推进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落实让课堂更璀璨

  “课堂”是“微德育”的主阵地,这是北海学校实施“微德育”的基础性保障。为确保“微德育”的全面落实,学校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展开研究,按照推进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萌芽期。从小细节、小问题入手,用两三分钟的时间,采用配乐动画的形式,制作成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微视频,将身边的德育问题一一呈现。把“空洞的说教”变成“形象的视频演示”,利用碎片化时间和班会课进行循环播放。微班会,打破已有的德育课程拘囿,充分利用校园零散时间,让学生通过“讲身边的故事”“唱文明歌曲”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美德渐入人心,润物无声,滋养学生良好品格,让德育方式更精细、更灵活、更富有情趣、更容易让人接受。

  成长期。学校开设电影课程,广泛搜集电影资源,在德育课程专家的指导下,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征,结合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度,学校选择汇总了532部影片,并通过对优秀影片的深入解析,按年段、主题进行分类,将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剪辑成最有教育意义且最适合学生观看的半小时的片段,让孩子们“看别人的故事,提前彩排自己的人生”。学生在观影的过程中“自悟、自查、自省和自我提升”,进而使学生浸润良好品德,养成优秀习惯。在此基础上,学校每周一下午用两节连排的方式进行电影课程授课,固定课时、固定内容,确保微德育课程有序开展、螺旋上升。学校将微德育作为学校重点项目,在课时、经费、师资上给予优先保障,确保项目纵深推进发展。

  内化期。随着德育方式的不断丰富,学生也成为课程内容的构建主体,学校利用多种方式促进学生的内化与理解。如学生自拍自制的微视频、自导自演微电影、自编自画的微绘本等,学生自我生发的所思、所想、所悟,都成为孩子们分享学习收获的不同方式,同时又成为新的课程资源。学校抓住契机丰富德育内容,构建了微电影、微视频、微班会、微活动、微绘本、微手抄、电影课程等多种德育方式组成的微德育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自我参与的过程中,自主构建德育课程,进而让微德育更温情、更精确、更科学,逐步达成教育一批、影响一批、带动一批的良好育人效果。

  北海学校“微德育”创新性实践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关注报道。《微德育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评潍坊市政府成果奖一等奖之冠,同时推选为潍坊市中小学(学前)教改典型案例。学校因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突出贡献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每年承接来自国内的几十个参观团到校考察学习。除此之外学校还荣获“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先进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中小学优秀教师校长培训基地”“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山东省平安和谐校园先进单位”“山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20多项国家级别、省级荣誉称号。

  (汤善香 徐 宁 戚红红 郑丽萍 刘庆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 国际儿童日|家有萌娃,这份防拐骗指南请收好!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百万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

    一无技能、二无学历,王红刚是如何实现从普通修理工到技能专家、企业管理层的逆袭?他说:“我是‘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如今,王红刚已经完成专科学业,正攻读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在他的感染下,身边一批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都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 匠心筑梦 花耀济青

    有一段历史,需要铭记,因为它让我们成长。有一段铁路,需要重新被定义,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崛起。有一种精神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提出“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在于“精准”

教育论坛

  • 智慧评价:追求有境界的教育

    如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的家长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学校的微信企业号,在菜单中找到“三有好学生评价体系”并输入学号和登录码我们最大的难点是找到一个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科学的框架体系。研发组欣喜地发现:我校提出的“有爱、有梦、有才”三有好学生育人目标正巧与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吻合

  • 讲学稿插上云互动“翅膀”

    在以“讲学稿教学模式”而闻名全国的江苏省南京市东庐中学,如今农村娃娃们已经全部用上了平板电脑进行学习。通过云平台,学生使用平板学习的方式呈现多样化,大大提高了兴趣;通过课堂互动和课后在线答疑,使学习变得无处不在;通过安装在各班的数字化分布式自主学习管理系统

名人坊

  •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 幸福的忙碌者

    2007年9月,37岁的李美丽怀揣着“教育家办学”的梦想,凭着13年教学一线的积淀、4年教研员的历练行动引领师生“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李美丽经常用这句话与师生共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