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课程铸精彩 百年老校焕新颜-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三全”课程铸精彩 百年老校焕新颜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三全”校本课程发展纪实

2018-11-21 10:47:41

  2015年大课间展示

  2018年学生元旦文艺汇演

  全国教育大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再次强调:我国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教育工作的使命及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直秉承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打造一所“有持续发展力的特色中学”“有教育创新力的精品中学”。学校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百年办学传统,扎根“忠恕”校训,围绕“培养完全人格与个性充分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理念,探索创新中学生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推进优质校本课程的教学改革。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率先倡导“成就每一个学生的精彩幸福人生”的教育思想,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全”校本课程体系,为中学生素质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启示。

  “培养完全人格”是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校本课程开发的总目标,具体目标为“三全”,即培养学生健全的思想品格、健全的文化底蕴、健全的艺体素养。“三全课程”教改的新实践也带来学校办学的新成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先后荣获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文明安全校园、长沙市示范家长学校、长沙市教育部门基础团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艺体特色也极具风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

  以厚培理想信念为核心,实现思想统领的高站位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校在思想道德修养和“三全”校本课程设计中,着眼于提升学生的公民基本素养和未来社会所需要的核心素养,着重于培养学生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和远大志向,使他们在中学时代就能够认识到国家的强大就是人民的福祉,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复兴就是人生最大的追求,从而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

  学校根据育人的目标和学生现状,在以培养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优秀品质前提下,开设了品格类校本课程,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成效明显,具体做法是: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德育教学。学校利用班会课开设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课程。重点精选其中优秀班会课,汇编成“核心价值观在心中”校本课程资源包。

  以影响深远的曾氏家训为传承引领家校共育。学校开设了“曾国藩家书选读”校本课程,引导并指导家长制定家训家规,家校携手共育。

  以多种形式、不同知识点,浸润式研学为载体丰富教育途径。学校聘请了法律顾问及法治副校长,开设了“法治讲座”“模拟法庭”“交通法规”“禁毒知识”等校本课程,以及与社区联合开展了“环保行”志愿者活动,编写了《环保教育读本》,这些不仅培养了学生爱国之情与仁爱之心,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道德意识、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

  将“安全”意识教育纳入学生培养计划。学校聘请大量专兼职教师,开设了“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学会自我保护”的安全课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措施。

  育才先育人,学校把“三全” 校本课程体系之理想信念的培养具体落实到教学和课堂中,帮助学生实现了价值引领,使学生树立了远大志向,不但强化了使命担当,而且还奠定了做人的根本。

  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根基,聚力人格修养的深浸润

  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学校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载体,用传统文化滋养塑造学生的灵魂和人格。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学校形成了以培养学生“乐学、善思、明辨、创新”为特色的文化类校本课程。

  学校开设了“‘忠恕’校训的教育价值”“诗词大会”校本课程,开展了由师生和家长参加的经典诵读活动,出版了《经典诵读》专刊,开展了“名言伴我行”学习教育活动。为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科学精神,学校组织部分教师编写和开设了《科普知识与科技创新校本课程》。为了达到学知识用知识、培养学生应用意识的目标,学校编写与开设了《知识与生活校本课程》。

  基于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学校针对性开展了文学社、诗社、戏剧社、小制作社、生物角等一系列社团活动,并且结集出版了多集《艺芳文学》校刊,且多次展出学生制作的作品。2015年,在长沙市“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中,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校一项项扎实而具体的“三全”校本课程体系之文化活动的全面实施,让学生在丰富而深厚的文化熏陶中,拓宽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升华了精神境界,同时也提高了知识水平与自身修养。

  以夯实艺体素养为路径,着眼素质教育的多元化

  学校秉持“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健康的发展”的教育理念,潜心艺体素养教育,以特色课程建设为路径,为学生搭建个性成长的平台,打造了“三全”校本课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真正为学生浸染上了“健体、优雅、坚毅、阳光”的人生底色。

  艺体类特色课程主要包括体育类、艺术类和生活类。学校开设的“健美操”课程以每一个学生会一套健美操为教学目标,成立了健美操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得了很多骄人奖项。曾先后获得2014年长沙市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校园集体舞比赛一等奖、2015年长沙市体育大课间武术操一等奖、2016年湖南省艺术操比赛啦啦操第三名、湖南省学生阳光体操节初中组花球规定一级季军、2017年湖南省学生阳光体操节健美操季军、2018年湖南省学生健美操比赛街舞啦啦操冠军等奖项。

  球类比赛、田径类比赛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学校成立的男子篮球队、女子排球队、足球队、田径队等社团,定期开展训练,在比赛中也屡获佳绩。2016年荣获长沙市体育大课间(球类活动)初中组一等奖。

  让每一个学生会一门民族器乐、会一支舞蹈是学校音乐教学的重要任务。陶笛、葫芦丝、巴乌、口风琴……不论是从小在城区长大的孩子,还是最近才随父母进城就读的孩子,学校都培养他们饶有兴趣地各取所需,积极参与器乐的学习。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自愿申报,通过学校专业考核,参加学校成立的民族器乐队、舞蹈队。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们在一年一度学校音乐节上的出色表现,每次都获得师生和家长们的高度评价。学校在长沙市器乐演奏比赛和舞蹈比赛中均多次荣获一等奖。

  为了培养学生的生活情趣和动手能力,学校充分整合利用教育资源,与其他兄弟院校合作开设了“烹饪”“剪纸与插花”“养殖与盆栽”等校本课程。

  学校的艺体素养教育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根据学校的优质资源,再深度整合校外资源、学生资源、家长资源,借助一切力量来丰富学校的校本课程,既解决了课程改革中师资、课时等瓶颈问题,也使校本课程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更加多元化,实现了课程内容的创新和教学方式的转变。

  一摞又一摞的奖项荣誉、一届又一届的丰硕成果、一代又一代的辛勤耕耘,记载着田家炳实验中学在“三全”校本课程体系之艺体素养教育的累累硕果,彰显了田家炳实验中学在素质教育中的骄傲和自豪。

  一百年的薪火相传,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执着。近年来,田家炳实验中学传承和发扬百年办学精髓,贯彻落实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号召,坚持“环境文化是基础、制度文化是关键、观念文化是方向、课程文化是载体”,从学生生命成长的意义出发,为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和个性特点的孩子,搭建起多元发展的课程平台,构建了“三全”校本课程新体系,使校本课程实施由单一、静态、封闭真正走向多元、动态和开放,真正实现了成就每一个孩子精彩幸福人生的办学梦想。

  挥汗精耕“三全”教改,凝心育人春色满园。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将不断聚焦素质教育,深化“三全”育人新格局,秉承“忠恕”校训,忠以报国,恕己待人,为我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使他们能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正权 张致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 国际儿童日|家有萌娃,这份防拐骗指南请收好!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百万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

    一无技能、二无学历,王红刚是如何实现从普通修理工到技能专家、企业管理层的逆袭?他说:“我是‘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如今,王红刚已经完成专科学业,正攻读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在他的感染下,身边一批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都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 匠心筑梦 花耀济青

    有一段历史,需要铭记,因为它让我们成长。有一段铁路,需要重新被定义,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崛起。有一种精神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提出“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在于“精准”

教育论坛

  • 智慧评价:追求有境界的教育

    如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的家长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学校的微信企业号,在菜单中找到“三有好学生评价体系”并输入学号和登录码我们最大的难点是找到一个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科学的框架体系。研发组欣喜地发现:我校提出的“有爱、有梦、有才”三有好学生育人目标正巧与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吻合

  • 讲学稿插上云互动“翅膀”

    在以“讲学稿教学模式”而闻名全国的江苏省南京市东庐中学,如今农村娃娃们已经全部用上了平板电脑进行学习。通过云平台,学生使用平板学习的方式呈现多样化,大大提高了兴趣;通过课堂互动和课后在线答疑,使学习变得无处不在;通过安装在各班的数字化分布式自主学习管理系统

名人坊

  •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 幸福的忙碌者

    2007年9月,37岁的李美丽怀揣着“教育家办学”的梦想,凭着13年教学一线的积淀、4年教研员的历练行动引领师生“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李美丽经常用这句话与师生共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