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师生全员行动“消费扶贫”-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陕西高校师生全员行动“消费扶贫”

赵喜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孙海华
2018-11-22 08:28:52

  “绿色天然的高山富硒茶,很受师生欢迎,一上午销售额就接近5000元。”陕西省安康市德润天然富硒茶有限公司投资人王璇兴奋地告诉记者,“希望类似的展销活动越多越好。”

  近日,在西北大学举行的贫困县区优质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吸引了陕西省内6地市、15个区县、34家农业合作社布展,140余种农产品参加了展销。这样的活动,仅是近期陕西高校全面开展的“消费扶贫”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以往,受制于交通、观念、经验等因素,不少贫困县的特色农产品只能“锁在深闺人未识”。与此同时,云集于陕西的108所高校,仅普通高等学校就有教职工10万余人、在校生100多万人,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以西安石油大学为例,3个校区、5个食堂为两万余名师生供应着餐饮。每天平均消耗的农副产品达30种、近5000公斤,食用油700多升。除了食堂,高校师生的正常福利也是一块不可小觑的“蛋糕”。

  “全省108所高校,有103所参加了结对帮扶96个有扶贫任务区县的‘双百工程’。”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校开展消费扶贫,“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利用“双百工程”联通校地的优势条件,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着力挖掘高校消费潜力,开通“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为贫困县区的优质农副产品畅通出路。

  10月中旬,“‘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在西北大学启动,全省高校与帮扶县(区)签订优质农产品采购意向,金额达5643万元。两天后,在咸阳师范学院举办的“淳化优质果蔬进咸阳高校”集中签约中,又有9所高校与淳化县签订相关协议,签约总额256万元;“扶贫日”当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10余所高校分别展开形式多样的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展销现场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师生购买。

  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看来,“消费扶贫”既兼顾了市场化的特点和优势,又降低了高校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的“门槛”,“使脱贫攻坚成为高校师生人人能为、时时可为的‘平常事’”。

  根据相关要求,全省高校要与帮扶地区积极开展产销对接,选购农产品供学校食堂、超市等使用、销售,有条件的高校还要在学校超市和食堂设立专柜,展销特色农产品,并在师生福利采购中予以优先选购。

  “百校百面”,每一所高校优势不同、资源各异。只有突出“特色化”“个性化”,量身定制消费扶贫的具体措施,才能推动消费扶贫的长效化、深入化。

  西北大学公寓楼间,在师生期待中,一家无人超市即将落成。这个超市不但很“潮”,还很特别:它集合了“扶贫”与“无人超市”的特点。该校与京东集团携手,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推广该校所帮扶的平利县农副产品。

  在繁华的西安市东二环地段,西安理工大学提供沿街门店一间,开办起略阳县农特产品直销店。学校不仅免除3年租金,还配套装修到位。截至目前,直营店销售额达41万余元,从贫困户手中直接采购的就有20余万元。不仅如此,依托直营店实现的网上销售收入也达近百万元,带动52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70元。

  “消费扶贫打通了连接贫困户田间地头和城市消费者餐桌的高速路,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在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略阳县副县长赵晶说。

  “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推动了扶贫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转变。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鸿教授表示,在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点对点”供应、“面对面”采购,“从长远来看,这一市场型扶贫模式可以有效增加扶贫的深度和温度,提升扶贫的质量和效率,行之有效、立竿见影,可持续可复制。”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消费扶贫,将其作为推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稳妥推进高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表示。

  赵喜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 国际儿童日|家有萌娃,这份防拐骗指南请收好!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百万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

    一无技能、二无学历,王红刚是如何实现从普通修理工到技能专家、企业管理层的逆袭?他说:“我是‘求学圆梦行动’的受益者。”如今,王红刚已经完成专科学业,正攻读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在他的感染下,身边一批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都参加了“求学圆梦行动”,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 匠心筑梦 花耀济青

    有一段历史,需要铭记,因为它让我们成长。有一段铁路,需要重新被定义,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崛起。有一种精神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提出“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在于“精准”

教育论坛

  • 为学生体质健康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将其纳入“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加以统筹推进。近日记者:山东省当前为什么要用立法的形式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邓云锋:近年来,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了总体改善,身体形态发育水平、肺活量、速度、耐力、柔韧度、爆发力等有了明显提高

  • 智慧评价:追求有境界的教育

    如今,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东小学的家长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学校的微信企业号,在菜单中找到“三有好学生评价体系”并输入学号和登录码我们最大的难点是找到一个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科学的框架体系。研发组欣喜地发现:我校提出的“有爱、有梦、有才”三有好学生育人目标正巧与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相吻合

名人坊

  •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 幸福的忙碌者

    2007年9月,37岁的李美丽怀揣着“教育家办学”的梦想,凭着13年教学一线的积淀、4年教研员的历练行动引领师生“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李美丽经常用这句话与师生共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