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活”起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讲身边人,说身边事,兰州大学探索组织生活新模式

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雯静 法伊莎
2018-11-22 09:39:14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雯静 法伊莎)如何创新探索党员教育方式,用可爱可亲的方式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兰州大学推出微党课等系列活动,鼓励每一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成长经历,参与到“三会一课”,将微党课作为党员融入组织生活的有机载体。同时,通过举办微党课大赛,让每个党员迸发出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兰州大学文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杨许波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和教学多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对总书记引用的典故很感兴趣。因此,他从“鸿鹄志”出发,结合自己专业所长,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等的重要讲话。在他的微党课上,和学生共同探讨“鸿鹄志”的历史渊源和当代发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夏睿很懂90后、95后的“圈层文化”,她认为,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主动了解学生喜好,根据学生的喜好来提供教育内容,包装教育内容。“要用他们的话语体系和价值体系去适应他们,才有可能跟他们有更深层次的交流,否则得到的只能是敷衍。”

  陈文塬是兰州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学生见陈文塬时,他便告诉他们:“你们很快就会超过我。”每当学生们的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时,陈文塬便会开心地说:“你们已经超过我了。”……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的微党课上,学院副教授宋伦继动情的讲述中,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老师形象跃然眼前。

  “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学院中的四有好老师典型代表和他的典型事迹发掘出来,让大家通过我的微党课对陈文塬先生培养学生、钻研学问和重视教学的积极态度产生共鸣。”经多方搜集材料,不断挖掘陈文塬教书育人的亮点,宋伦继的微党课也赢得阵阵掌声。

  有人点评宋伦继的微党课:“从陈文塬教授的事迹出发,讲得生动又直击内心。”

  在兰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彦通看来,微党课在较短的时间内,结合小的事例或党员实践来阐述、宣讲党的理论,给人以启发并产生共鸣。同时,把“舞台”交给了普通党员,讲课党员在选题、备课、讲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丰富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微党课的首要价值,就是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指导性,既好听又管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兰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定峰说,通过微党课等活动,不断丰富了党课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普通党员成为基层党课教育的主角,既让党员教育活动“活”了起来,又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实现了入脑入心入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 国际儿童日|家有萌娃,这份防拐骗指南请收好!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型学徒新在哪

    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电视电话会,并提出,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企业新型学徒;2021年起,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新型学徒制=师傅带徒+职业培训

  • 广东举行海洋渔业执法技能赛

    中工网讯 (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姚澍欣)近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财贸工会承办的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技能竞赛落幕。个人总成绩排名第一的参赛队员张汝学将由广东省总按程序颁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竞赛主要为航海类、轮机类和公共类共8个比赛项目,纳入由广东省总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

教育论坛

  • “瓷娃娃”“铁奶奶”求学记

    11月15日下午3点40分,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曙光小学放学了。这里并没有车水马龙的放学情景,因为这所乡村小学只有12名在校生。数学教师曹伟国在讲台上辅导学生做作业。一位农家妇女正拿着孩子的作业本,眯着眼睛,吃力地看着。旁边一个小女孩

  • 期待“普惠性幼儿园”(人民时评)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应当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

名人坊

  • 创建管理学校的价值密码

  • 幸福的忙碌者

    2007年9月,37岁的李美丽怀揣着“教育家办学”的梦想,凭着13年教学一线的积淀、4年教研员的历练行动引领师生“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李美丽经常用这句话与师生共勉,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诠释得淋漓尽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