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思政课入脑入心有感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兰州大学:思政课入脑入心有感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2018-11-27 08:35:00

  “现在人们常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倒要问‘世界那么大,凭啥你去看’?”在兰州大学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袁占亭的幽默一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喝彩。

  袁占亭结合当下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同学们成长为“用‘高尚道德与丰厚学识两条腿走路’的正常的健康人”。演讲引发师生广泛共鸣,不到20个小时获得10万的阅读量。

  同样,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传达会议精神的思政课也十分火爆。

  “我想问问各位同学,你们想听什么?”开讲前,严纯华先抛出了这个问题。“两会跟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关系”“跟我们学校有什么关系”……不到两个小时的课堂,学生频频发问,严纯华的回答亦庄亦谐、意味深长,给现场大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造贴近实际、富有时代气息的思政课堂

  “让思政课有益又有趣,成为大学生汲取营养的重要载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推力,这是高校思政课及思政教育的追求目标和重要价值。”袁占亭说。

  打造有干货,贴近大学生需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攻方向。近年来,该院着力推进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良性互动,形成了具有兰大特色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

  “学院每年设立10项左右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课题,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并在项目开展、硬件设施、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说。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是在兰州大学党委指导下在全校范围内筹建的学习小组。今年上半年,各学习小组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热点问题等开展了文本解释、经典诵读、研讨交流共计37次,累计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助推第一课堂教学效果向课堂外有效延伸。

  兰州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经常走出校园,多年来,在兰州、白银、定西等省内中小学建立4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0余支国旗护卫队(班),结合当地教育条件,开展教授升旗动作、讲授国旗相关知识、举办爱国主义讲座等活动,深受当地师生的喜爱。

  红色话剧是基础医学院的一项特色活动,该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创作的红色话剧《夜幕春城》一经演出,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该剧加入符合时代主题和医学特色的新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广大学生在观看中充分了解党史。

  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安俊堂介绍,目前,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意涵,学校将对校园景观进行全面提升,一些知名学者的论著和纪录片正在拍摄,“要通过挖掘学校110年历史,传递独具特色的兰大精神,影响一代青年学子”。

  今年10月,兰州大学推出的“微党课”活动,让普通党员成为基层党课教育的主角,让党员教育活动真正“活”了起来。“组织微党课,就是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兰州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定峰说。

  强化服务育人,虚功实做实现思想引领

  在创新和丰富思政课形式与内容的同时,兰州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下大力气解决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尽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2018年寒假,兰州大学组织开展了“百人百家”家访活动。29个学院100多名教师奔赴21个省份、71个县市、135个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为困难学生送去慰问金,将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传达给家长,将“自信、自立、自强”的兰大育人理念播洒在每个家访学生之家。

  “感谢学校和老师,这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2016级管理学基地班学生辛合说,没想到大学还有家访。

  “通过家访活动,学生思政工作也从校园延伸至学生家中,做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心里。”学工部副部长常虹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不断扩展家访工作的途径和覆盖面,形成家校共管共育机制,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梦想提供有力保障。

  一项针对早操的评估报告显示,83.5%的学生认为早操对于强健体魄、塑造性格、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具有积极作用。兰州大学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设早操兴趣班:跆拳道、武术、国标舞、鬼步舞……由体育教研部专业教师提供指导,体育运动类学生社团具体组织训练,丰富了早操形式。

  作为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兰州大学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受到制约,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亟待改善。

  去年以来,后勤保障部尽最大努力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城关校区东区住宿空间长期紧张,大部分为7人间、8人间,经过反复核查城关校区房源情况,整合住宿资源,均改造成6人间。同时,将榆中校区24栋公寓楼的库房、活动室改造为自习室,并在各校区公寓安装普通开水器和直饮开水器共576台。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李万里表示,后勤工作无小事,一点一滴反映着一所大学对学生的态度,兰州大学克服各种困难补短板,提升服务水平,就是要为学生成长成才添砖加瓦。

  2018年暑假,兰州大学各二级单位通力协作,广大师生全程参与,对学生公寓、榆中校区图书馆、城关校区恪勤楼等52个单体工程进行了节能改造及综合维修,是兰大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工程量最大的维修改造项目。

  “思政教育既务虚也务实,兰州大学践行‘四个回归’理念,立足大学生全面发展,虚功实做,努力营造舒畅向上的育人环境,实现科学的思想、优秀的文化入脑入心,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袁占亭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父母帮我带孩子,是情分还是义务

  • 非遗入校园

  • 谁的学校,谁的孩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技能大赛开赛

    中国青年报讯(郝瑛)日前,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技能操作竞赛预赛(中建赛区)在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开赛。此次比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总成绩最优者将代表中国建筑参加决赛。比赛现场焊机轰鸣,参赛选手们细心地焊接、打磨

  • 师与徒

    安徽淮北矿业袁店一矿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工匠培养计划”,在各班组开展师带徒、垂直培训、寻找能工巧匠等特色活动,努力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精的职工队伍。图为11月3日,该矿机电技师杨富强手把手地给徒弟传授提升机钢丝绳的检修技巧。张盼盼 摄

教育论坛

  • 在线教育入冬

    冬天来了。这是投资人和从业者对今年下半年在线教育行情的判断。2018年教育行业政策频出,发展走向峰回路转。资本观望态度越来越明显,创业者手中“余粮”已渐渐见底,各方都行走在焦虑的十字路口。“过去两年是民办教育行业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大年,共有21家公司上市,但上市企业中有17家已经跌破发行价。

  • 做深做透做极致,才有你的位置

    11月21日,一位大学生在“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上路演。吴问/摄木质的小猪拖着笨重的身体在台上缓慢地移动,塑料的金鱼甩着尾巴在水中上下游动……这可不是魔法动物园,而是智创东师未来教育培训学校带来的创业项目。

名人坊

  • 朱守非:坚守非比寻常之路

    【人物简介】:朱守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有机合成反应,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

  • 席酉民:见证高等教育发展

    从渴求知识的青年学生变成农民,席酉民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挣扎着,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为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1974年3月2日,17岁的席酉民推着自行车,驮着一个竹制箱子走出西安市长安县引镇中学的大门,高中毕业了,他得回到引镇公社甫江村四队老家当农民。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