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返利 愿它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学校食堂返利 愿它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

胡欣红
2018-11-28 08:28:27

  食堂的面貌就是学校的一面镜子。食堂能不能管好,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者有没有教育情怀和视野,是不是真心做事。

  -----------------------------------------

  近日,一则中学食堂的公告在网上火了。“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学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食堂始终坚持‘保本不营利’的原则,经学校行政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请同学们于10月30日、31日到补登机上进行补登。以后如出现盈利,按照此办法执行,及时返还给每一位就餐学生。”(《光明日报》11月27日)

  学校食堂常常难以令人满意,不光是因为众口难调,还可能存在价格过高、菜品低劣甚至卫生质量堪忧的原因。湖南省桃源一中的食堂,成为众人交口称赞的“网红”食堂,不仅因为给学生充值了100元,还在于其坚持的“保本不营利”原则,以及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精神。

  桃源一中食堂除了在确保饮食安全和物美价廉上做足文章,食堂员工还主动关爱学生。一位女生因考试失利坐在角落里哭泣,一位阿姨就主动递上纸巾,轻言安慰:“我读书的时候考试没考好也像天塌了一样,但后来才发现一次考试失败只是一场雨而已,湿了也会晒干的。小姑娘,只要努力,你前途无量。”

  如果连不承担教学任务的食堂员工都能主动关爱学生,这样的校园怎能不涌动“爱的教育”?

  在不少人心目中,总觉得食堂员工只能做些打饭、搞卫生之类的杂事,几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导学生方面发挥什么作用。其实不然。教育无小事,学校无闲人。学校里的所有教职员工,包括食堂工作人员、寝室宿管在内,都是“老师”,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言教不如身教,食堂员工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让他们体会到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样的感悟,是书本上是学不到的。难怪有人说,厕所和食堂是学校最难管理的两个地方,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一所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一言以蔽之,食堂的面貌就是学校的一面镜子。食堂能不能管好,关键在于学校管理者有没有教育情怀和视野,是不是真心做事。愿这样的“网红”食堂,不仅是“别人家的食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 荒山种出致富林

  •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举行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翟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苏州评弹学校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日前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是我国职教界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职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崇尚自由,没有绝对权威

  • 重庆金融行业技能大赛促职工提素

    中工网讯(记者李国)日前,由重庆市总工会、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筹备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重庆市第三届金融行业职工技能大赛闭幕式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举行。

教育论坛

  • 本科教育基因六大特征解析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时间节点看,恢复高考以来造就的“第一代”大学生,成为这一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从专业设置看“第一代”特征根据139所已接受审核评估高校的专业设置统计,2017年我国139所高校的平均专业数是60.2个,专业覆盖学科门类数是7.3个

  • 学风也是专业问题和学生发展问题

    自20世纪90年代末伊始,学风问题成为高校不容忽视的一个显性问题——不少大学生学习乏力,缺乏学习动力;学术失范、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问题在高校屡屡发生面对学风问题,教育部采取了多项举措,如2002年发布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06年和2009年分别成立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

名人坊

  • 朱守非:坚守非比寻常之路

    【人物简介】:朱守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有机合成反应,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

  • 席酉民:见证高等教育发展

    从渴求知识的青年学生变成农民,席酉民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挣扎着,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为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1974年3月2日,17岁的席酉民推着自行车,驮着一个竹制箱子走出西安市长安县引镇中学的大门,高中毕业了,他得回到引镇公社甫江村四队老家当农民。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