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的“私人定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义务教育阶段的“私人定制”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分层走班教学实践探析

杨文甫 赵秋娟 张丽利 李华宾
2018-11-28 16:30:45

  由古圣先贤孔子“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的言论,到陶行知“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的主张,再到新课改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发展的宗旨,在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中,因材施教理念一以贯之。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真正做到以生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生命成长规律,让每一个学生通过适合自己的教育收获自信与快乐、实现成长和发展,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郑州高新一中)坚定、深入地贯彻改革创新理念,切实从学生的发展需要和成长实际出发,大胆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改革,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也使学校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义务教育背景下的“分层走班”该如何分、怎样走?就让我们从郑州高新一中的实践中去寻找答案吧。

  新高考制度的实施,国家招生政策的调整以及社会对特色人才的需求,都促使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要更多地关注人的差异,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要满足不同层次类型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需要,为每一名学生开辟适合的发展路径。与高中阶段的选课走班有所不同,初中阶段的分层走班,更需关注学生各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基本能力的形成。在国家课程的范畴内,学科内部要分层设计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基础学科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同时,对于未成年学生的养成教育,还必须坚持规范性原则,做到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管理。

  郑州高新区是国家教育部门在中部地区仅有的课改试验区、中原教育的高地。郑州高新一中始建于2013年,是一所公办社区初中。基于朴素的生源,新学校如何在教育强区中站得稳,如何打磨一支适应现代教育需求的新型教师队伍?学生如何能在初中三年打好基础,为其终身发展奠基?如何应对划片招生政策背景下招收的来源多样、发展不均衡的生源?是郑州高新一中研究的主题。通过对几届七年级新生的研究,一中人发现,学生经过六年的小学教育以及差异化的家庭教育,自带不同的学科基础,同时其智力水平、兴趣爱好、性格特征等也各不相同。如果沿用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势必无法满足大部分学生的发展需求。而作为一所新建校,郑州高新一中的师资基础、教学场地等客观条件相对充足,由此,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内部的分层走班教学应运而生。

  如何分?多方参与,科学分层

  “分层走班”的设计理念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学生的认可。改革之初,对七年级新生设置了包括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风格、家长辅导能力、语数英基础五大项36个小题的主观调研,同时又结合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学习方法、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为科学分层提供依据。

  通过学科水平测试、学生自我申报、家长意愿权衡、年级综合确定等环节,最终把七年级8个行政班,基于语文、数学、英语水平每学科分为3个层次,每个层次4个班级,这样就形成了12个分层班级的教学局面。

  如何管?德育为先,双轨共进

  分层走班后,同一个行政班的学生在上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时,被分在了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学习同伴也有所不同,班集体的概念逐渐被淡化。为了让行政班级更有向心力,分层班级管理更有序,学校细化小组、行政班级、教学班级3个层面的文化建设,同时倡导全员导师制,任课教师人人都是班主任。

  落实德育三课一讲,即晨诵、午课、暮省和早课前演讲。让学生自我唤醒,同伴互助,自我教育。

  细化小组建设:每个教学班根据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原则设置5—7个行政大组,每组6—8人,10—14个学习小组,每组3—4人。每个大组有自己的组名、组徽、小组名人、小组员分工等组文化,通过评选优秀小组等活动,激发小组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重视行政班建设:因客观条件所限,除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分层教学之外,其余学科教学及活动均保持行政班体制。学生全员参加确定了各自班名、班徽、班歌、班级口号等,对班级文化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五星班级评选、拔河比赛、足球比赛、运动会等活动增强团队向心力。

  规范教学班建设:任课老师为学科班主任,语文、数学、英语每一个教学班都制定相应的班级公约,师生共同遵守,并建立教学班班委会,竞选并确定组长、课代表等教学班管理人员,班级逐渐成熟的建制使得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导师融入:任课教师人人都是导师,通过午餐有约、周二座谈会、小组交流等形式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并解决教学班内学生的思想问题。

  如何教?前瞻设计,分层实施

  分层教学的核心是目标分层。在备课中,3个层次的教师首先要共同研读教材,确定本节课的核心目标,即确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其次,根据A、B、C3个层次学生的学情,依据布鲁姆目标分类对核心目标进行加工,形成具有梯度差异的学习目标。A层旨在综合素质提升,融会贯通;B层力争双基过关、举一反三;C层做到夯实基础、全面改薄。然后依据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学材、学法,制定与目标相匹配的评价任务。这样的分层教学,确保各层次学生在各自现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能够实现传统意义上的“培优、促中、补差”。

  如何学?学生主体,深度加工

  郑州高新一中的课堂简称PADA,包括预评估—课堂觉知—深度加工—应用同化4个步骤,即把这4步的英文首字母连接起来,具体为预评估—绘制思维地图预测,课堂觉知—碰撞交流,深度加工—全班智慧共享,应用同化—学以致用,这些深度学习的策略,在3个层次的课堂上都会发生,以此提升课堂品质。

  首先,确保学生主体地位的前提下,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展示为基本特征,关注全体学生发展,特别是关注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机会和展示机会的均等,引导教学走出“优生垄断”的误区,是有“宽度”的课堂。

  其次,在确保一定教学容量的前提下,把握好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进度的快慢和教学节奏的张弛,力求获取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是有“密度”的课堂。

  再其次,在确保学生思维激活的前提下,基于知识,超越知识,追求知识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统一,追求思维深度和文化内涵相统一,是有“深度”的课堂。

  最后,在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条件下,通过充分的展示和互动交流,使教学充满吸引力和责任感,使课堂洋溢着生命激情和充盈着幸福体验,是有“温度”的课堂。

  如何评?主体多端,内容多维

  课堂评价,目标引航。针对学习目标的课堂评价,严格遵循教学评一致性原则,防止窄化、异化,坚持学以致用,针对不同层次的学习目标,设置不同形式适切的检测题,并力争当堂检测,确保各层次学生都学有所获。

  教师评价,侧重团队。对于教师的评价,重点放在学科备课组的评价,淡化对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评价,力促学科组团体共进。

  小组评价,过程取向。每位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交流、展示等情况,对学习小组进行量化评价。侧重过程性、真实性和情境性,重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同伴合作的积极性,这是分层教学课堂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淡化分数,关注成长。分层走班教学的理念是要做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因此,学业评价摒弃了以往只关注“三率一分”的做法,看重每个学生的学业进步,关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生长,促进学生自主的、有个性的发展,有效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期晋级,允许流动。每学期末以学期为单位对学生整体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高幅度快的学生可以申请调入更高层次班级,实现跨层流动,计划通过两年的实践(七、八年级),力争消除C层。

  分层走班教学实施以来,学科教师的关注度逐渐下沉,从以往关注一个班,到现在关注每个学生,“私人定制”的教育在逐渐具体化。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学校也遇到不少前所未有的困惑,如班级凝聚力有所弱化,C层次班级内同伴引领难以实现,A层次班级教师的点拨能力受到考验等。针对这些现象,郑州高新一中倡导问题即课题,通过领导引领、骨干示范、教研组突围等策略点燃教师智慧,逐个击破,使其更合理更科学,教学研究就是学校常态化实施的路线图,相信在不断解决教育难题、攀登改革高峰的过程中,学校将更加卓越,师生也将更加优秀。通过分层走班教学改革实践,郑州高新一中努力让教育返璞归真,将因材施教落到了实处。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基于校情的、适合学生的、遵循规律的,便是更好的。秉承这样的信念,郑州高新一中将不断把教学改革推向深入,去成全每一个生命,去点亮每一个梦想。

  (杨文甫 赵秋娟 张丽利 李华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 荒山种出致富林

  •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中等职业教育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得益于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及人才强国战略

  • 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举行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翟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苏州评弹学校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日前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是我国职教界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职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崇尚自由,没有绝对权威

教育论坛

  • 数字时代,重新定义劳动教育

    南昌大学附属小学开设陶艺课,在培养学生基本劳动技能的同时,激发学生创造力,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图为学生在给陶艺作品上色。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如何开展?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对教育卷入程度的加深,开始有了不一样的维度。

  • 素养培育润物细无声

    在多数人眼中,偏爱艺术学科的学生通常文化课基础薄弱,综合素养较差,升学只有靠才艺或者“颜值”。作为一所由师范专科学校转型而来的新型普通高中为加大核心素养培育的力度,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兼顾普通中学课程和艺术类课程,对文化课各学科的课时进行了适度的调整,力争文化课、专业课教学与核心素养培育齐头并进,增设了多门“融合型”校本课程。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