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管校聘:以领导力驱动教师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校长当“导演”,教师选“角色”

区管校聘:以领导力驱动教师发展

王鹏飞
2018-11-28 16:33:29

  “择一校终老”,是当前教师职业发展的现状,但这同样也让教师队伍少了些许活力。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出台《2018年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区管校聘”,校内竞聘岗位占教职工人数的95%,另外5%的校内竞聘岗位转到交流岗位,推动区域内教师资源优化配置。

  推行“区管校聘”,教师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给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新挑战,但它也将成为校长激励教师自主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一过程中,校长应该实现职能转型,为教师搭建适合的舞台,将发展自主权交还给教师。

   顶层设计,制度保障聘任交流。对于学校来说,要做好“区管校聘”这项工作,如何确保制度的公平、公正与公开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学校领导班子根据教育局方案制定落实细则,在顶层设计上,统筹考虑岗位设置、竞聘条件、竞聘程序等要素,采取差额定岗、一元竞争与多元选择相结合的方式。所谓差额定岗即由全区统筹谋定;一元竞争重在通过民主决策“定方向、定流程、定标准”。学校党支部、行政办公会多次讨论征求意见,最后经全体教师表决85%以上赞同通过。

  在方案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教师提出,如果支教教师报名过多,学校会如何处理?学校立即召集领导小组和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商定解决方案。最终,学校选择按年龄大小排序方式进行筛选,并将该规则明确写入方案。同时规定“所有交流教师的编制和福利待遇有保障,职称评聘中交流教师的职务年限分值高于本校教师”等。通过顶层设计,学校不断完善方案,为教师多元选择提供制度和细节保障,让教师交流轮岗少一些后顾之忧。

   多元选择,岗位化为成长导引。“区管校聘”方式多样,包括前置交流、支教交流、校内直聘、校内竞聘、跨校交流等,教师依据学校设置的岗位数量和职责条件自主提出申请。

  在扁平化管理的学校治理结构中,校长应明晰自己与职能处室负责人、中层干部年级负责人以及教师主体之间的依存关系,从而领导治理主体明确自身基本职责,信守自身竞聘承诺,这也是生发教师队伍内驱力与激发教师自主发展能动性的重要因子。学校通过“设岗、竞岗、晒岗”等方式,分层聘任,采用双向选择、多元选择的竞聘模式,让岗位选择化为成长导引。

  岗位配置依据层级序列,岗位竞聘坚持分层聘任,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等重要岗位优先配齐配强。校内聘任需对每一个岗位的基本条件、能力、职责担当等三方面予以确定,基本条件依托校本新秀教师、成长教师、骨干教师、个性教师和专家教师五个层级教师专业成长标准体系确定。比如,学校教导处主任和副主任必须是学校个性教师及以上层级序列,年级负责人、教研组长必须是骨干教师及以上层级序列,高位定标自然让成长蓄势而行。

  分步聘任实行双向选择,体现教师间的公平竞争和学校的择优聘任。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校长按规范程序择优聘任中层干部和年级负责人;中层干部与年级负责人根据教师岗位申报情况,共同聘任年级组教师,一般要通过两轮完成竞聘。教师双向选聘,既坚持其任教的稳定性,又保证骨干力量的均衡搭配,新老教师的“黄金组合”,让专业发展主动性强的骨干教师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改革创新,管理兼顾人文与制度。“区管校聘”施行后,学校虽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在综合考虑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后,学校在校内设直聘岗位,让临近退休年龄的教师、身体健康状况特殊的教师优先选择合适的岗位,既兼顾人文与制度,又结合柔性与刚性,最大可能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引领青年教师成长。

  在宏观层面上,“区管校聘”优化了区域内的教师资源配置;在微观层面上,它也为教师开创了提升自我的新空间。在学校内部,教师队伍打破了懒散和程式化的工作状态,教师更加惜岗、敬岗、爱岗。

  竞聘上岗、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触动着每一名教师的神经。尤其是竞聘考核严格按照教师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工作态度等来赋分,使教师在职业道德、责任担当、主动发展上明晰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教师队伍的职业获得感。

  改革前,学校安排人员顶岗或交流、委任班主任等常常遇冷;改革后,主动申请顶岗或交流、当班主任的教师增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积极向上、尽职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日向友好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 荒山种出致富林

  •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中等职业教育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得益于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及人才强国战略

  • 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举行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翟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苏州评弹学校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日前在江苏苏州举行。“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是我国职教界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职教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崇尚自由,没有绝对权威

教育论坛

  • 老师,请正确喊出学生的名字

    近期拜读《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刊发的《老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一文,颇有感触,也想就此话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要记住学生的名字,更要正确喊出学生的名字。新学期伊始,我碰到了两件老师读错学生名字的事,一件就与本人家人有关。开学第一天,上小学一年级的小侄女闷闷不乐地回到家中

  • 劳动教育要抓住灵魂科学实施

    劳动对人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价值,使得劳动教育成为现代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全面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意蕴、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