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学生坚挺的民族脊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铸就学生坚挺的民族脊梁

江西省吉安市第一中学校魂寻踪

2018-11-28 16:38:59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一中学子井冈行”活动

  学校教育理念

  学校精神

  江西省吉安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吉安一中),是一所人文底蕴深厚的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昌盛,于千年积淀中孕育了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而著称的庐陵文化,在革命炮火中发端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无论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爱国名臣胡铨的“久将忠义私心许,要使奸雄怯胆寒”,还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后人总结,吉安人的风骨代代相传:一是追求一流,二是坚守气节。吉安一中的校魂就源于此。

  100年前,旧民主主义革命接近尾声之时,早期同盟会成员、孙中山的革命追随者、革命烈士谢式南,怀着“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爱国爱民、振兴中华”的理想与信念,在家乡吉安创立了吉州十属公立阳明甲种商业学校,这便是吉安一中的前身。

  100年来,吉安一中薪火相传,开拓进取,以铸就学生坚挺的民族脊梁为不懈追求。这里先后走出了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我国流体物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等一大批优秀人才,给教育三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写下了精彩答案。

  多年来,吉安一中先后获得“全国文教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基础教育质量十佳示范学校”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成为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绩显著的全国尖端中学百强名校。

  培养什么人——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点亮学生理想信念的灯塔

  教育,乃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多年来,吉安一中始终不忘首任校长谢式南“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爱国爱民、振兴中华”的办学宗旨,始终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教育发展观,坚持立德树人,点亮学生理想信念的灯塔。

  “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孩子们更好的精神营养源。“身为井冈人,应有井冈魂”,是吉安一中历任领导和教师的共识。

  为充分利用吉安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多年来,吉安一中始终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得成长。

  每一次活动,就是一次深入的学习与思考,每一次学习与思考,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思想的升华。

  2010年,学校团委组织高二、高三年级宏志班的100名学生,赴井冈山开展以“弘扬井冈精神”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仿佛回到了那段艰难的峥嵘岁月,看着那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似乎听到了烈士们生命的呐喊。在黄洋界锈迹斑斑的迫击炮前,孩子们心潮澎湃,不约而同地高声朗诵起了气势磅礴的《西江月·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一位学生感慨万千:“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新时代的我们也当为了民族复兴,不怕吃苦,勇往直前!”

  2017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前夕,学校组织79名团委、学生会成员来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中学子井冈行”主题教育活动。为期3天的活动中,同学们重走红军路、自做红军餐、参观旧居旧址、祭奠井冈英烈,在心灵的震撼中点亮信仰之灯,“我们不仅会铭记和传承井冈山精神,还会将井冈山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在实践中将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返校后,学生们纷纷向学校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018年,为加强共青团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学校组织学生会和团委部分学生赴井冈山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井冈行”主题活动,走一段挑粮小道、唱一首红军歌谣、听一场革命传统教育课,丰富的活动内容令同学们收获满满。郑泉辟同学在日记中写道:“站在这片洒满热血的土地上,我不由感慨万千,决心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缪妙同学忍不住提笔写下自己的心声:“走在山间行军路上,我体会到了当年红军挑粮上山的艰辛,更体会到了当年革命斗争时期革命先辈为了追求革命理想而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的伟大。”

  育人不只在井冈山。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学校都要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同时紧密结合时势,如南海问题、中印边界冲突等热点新闻,引导学生回顾历史,了解历史,激发学生爱国情感,树立报效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远大志向。

  社会实践是吉安一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另一个重要平台。

  吉安一中将社会实践课程化,规定每个学生每学年必须完成20以上课时的社区服务或公益活动,每周从事35分钟的劳动实践。

  学校定期组织或学生社团组织到生态园、敬老院、图书馆、东井冈革命根据地、老年公寓、汽车站等地开展社会服务;进厂矿企业参观,体验中国制造和创新的力量;去社区献爱心,融入“青年文明示范路”“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主动帮助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

  “我由衷感谢党和政府部门以及学校为我们家庭贫困学子提供的关怀和资助,我们会加倍努力,自强不息,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母校的关心与厚爱”“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展现一中学子应有的行为素养和道德品质”“服务校园,回报社会”…… 看到孩子们毕业时给学校的留言,许多家长纷纷点赞道:“一中走出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通过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学工、学农、学军、义工、劳动实践、研学旅行、互帮互助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体会,养成关心他人、关心社会、热心公益、感恩回报的良好品质。

  怎样培养人——以生为本,坚持课程改革,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创新的潜能

  吉安一中在办学实践中树立了“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努力培养学生具有“健全人格、良好基础、明显特长、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育人目标。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坚持素质教育,坚持课程改革。

  “抓素质教育,我们开创了‘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德育为核心,以优化课堂教学为抓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课程改革和教育科研稳步推进’的素质教育路径。在江西省率先推行课程改革,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创新的潜能。”就如何抓好素质教育,吉安一中校长张辉寅思考很深。

   ——学校课程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能力。

  乘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东风,吉安一中在全省率先推行研究性学习。课改一开始,该校就将研究性学习纳入必修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课题,自愿组成课题研究小组,课题结束后写出研究成果报告和心得体会,并通过答辩会进行展示。努力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村干部素质的调查”“垃圾对吉安水源的影响”……300多项课题的内容涉及环境、物理、化学、生物、农业、经济、能源、政治、心理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涉世不深的高中学生俨然成了一个个小学者。一个学生在学习体会中写道:“过去我接受知识主要靠老师,每天就像吃老师嚼过的馒头;现在我们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积极思索,每天主动地去抢‘馒头’,不仅吃得香,而且消化快。”

  自从开展研究性学习之后,班级被分解成了一个个研究小组,课堂也从一方小小的教室转到了宽阔的世界,课程安排少了,可老师更累了,以前光想怎么把课讲好,现在更要想如何指导学生思考、研究,如何让研究更具有科学性,“过去充当的是‘搬运工’,把书本上的内容搬给学生,现在变成了‘引路人’,指导和帮助学生主动发现、思考、创造,培养他们不断钻研探究、精益求精的品质。”家长们对孩子的变化最敏感,“孩子变得爱动脑筋了,对于学习中的一些难题喜欢独立思考了,学习的兴趣也被调动起来了,成绩也稳步提高了。”

  “实施素质教育,不是不要分数,而是要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关注自然,培养‘高分高能’的学生”,在张辉寅校长主持和推动下,学校的“研究性学习”课题被评为省级先进课题,学校也被省教育部门确定为江西省“研究性学习”实验基地。

  几年来,全校近200位教师、近5000人次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有1000多个子课题结题;有3个国家级别课题立项、80多个省级课题立项、30多个省级课题顺利结项,教育科研工作迈入了全省先进中学行列。

  ——校本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吉安一中坚持打造学校特色课程,创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开发多样化的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供了更多选择。

  吉安一中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读书节,为学生充分展示才能提供舞台。今年3月的第十五届校园科技节活动中,学校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精心安排了科普展、科普报告、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校园科技馆体验、机器人实践体验、动力航模体验、“珍爱环境,保护水资源”及智慧城市规划馆游学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参与中主动地学习知识、积累知识、应用知识。机器人科技教育培训及体验活动,是学校科技节重要团体活动项目之一,通过机器人知识培训和操作实践,增强了同学们对机器人知识的了解,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的热情。

  到企业、社区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是学生增长见识的别样“大课堂”。该校经常组织学生到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参观学习,看无土栽培的神奇,感受智慧农业的奇妙,体会农业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不少同学感慨,在农业科技园看到了农业的美丽、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有效激发了自己主动追求新知、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积极性。学校科技楼里挂着的一副对联,生动地反映了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浓厚兴趣:“到此智慧倍增人人兴致勃勃誓欲玩转乾坤,出门视野大开个个信心满满志在改造世界。”

  一系列的科技教育实践活动,点燃了学生智慧和科技创新的火花,学生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大赛中捷报频传:2015年以来获得全国和江西省各种青少年创新大赛奖18项。

  培养怎样的人——改革创新,坚持质量立教,强健学生追逐梦想的翅膀

  “守正创新、追求卓越”,这是吉安一中传承不息的学校精神。

  每一项荣誉,都是吉安一中踏实践行学校精神的铿锵脚印:

  近年来,学校在全国高中学科竞赛中先后10次夺得江西赛区团体总分之冠,谱写了“一年三翘楚,物理四连冠”的奥赛华章。近6年共有140个学生夺得江西赛区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奥赛决赛(冬令营)中,共夺得6块金牌、15块银牌、12块铜牌。

  2015年以来,获全国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两项,获省创新比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两次夺得江西省中运会团体总分之冠。多次夺得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江西赛区冠军。

  多年来,该校为高校、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有著名科学家,有政界、商界、金融界、教育界、文艺界等各行业精英,有保家卫国的将士,有助人为乐、善行天下的道德模范,也有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成为民族复兴大业的基石和栋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吉安一中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以课程标准为导向、以学生自学为基础、以师生互动为特征、以小组合作学习和问题探讨为核心”的绿色生态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一大批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教改实践中得到提升。近年来,10多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

  为使学校的日常工作按照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有序地进行,及时了解掌握学校运行的有关情况,针对性解决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该校在管理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构建了两条高速管理航线:坚持每周领导带班值日、行政干部值周、学生值周、班级日志等4个值周值日制度,每周召开校务例会、行政例会、年级例会、教研例会等4个例会。坚持保证信息落实、反馈、问题解决的及时性,实现了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管理、逐步形成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目标。

  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该校通过学科教研、专题培训、名著阅读、特别研修、课例引领、青蓝工程、全员国培(全校所有教师分3年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接受培训)等校本培训措施,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师德优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刘志乐老师从教18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先后荣获省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蒋梅英,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从教29年来,她将枯燥乏味的政治课演绎得趣味无穷;毛全杰老师爱生如子,为家庭困难学生垫付学杂费;朱姿娟老师以教为乐,充满教育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才使得吉安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长期以来全省领先,名闻遐迩。

  2016年,欧阳自远院士回母校时,看到近几年许多学生被全国著名大学录取的光荣榜时,欣然挥毫泼墨为母校题词:“吉星谱青史庐陵才俊承一脉,安邦续华章井冈贤杰砥中流。”

  2017年,当看到吉安一中在全国高中学科竞赛中数理化3个学科获得江西赛区团体总分之冠,35名学生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时,吉安市领导激励全体师生:“这是你们坚定执着、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的结果,这是你们放眼天下、胸怀抱负、敢于担当的结果。民族伟大复兴、吉安发展振兴的新的长征期待着你们。”

  这是极大的鼓励,也是极好的鞭策。

  2017年开学典礼上,张辉寅校长鼓励同学,要志存高远,发奋图强,将来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家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回首百年,我们惊异地发现,从吉安一中首位校长谢式南到现任校长张辉寅,他们在任职时间上虽然穿越了一个世纪,但办学思想却遥相呼应,一脉相承。

  光阴似箭,老师在变,学生在变,不变的是百年不衰、历久弥新,激人奋发的校魂——“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爱国爱民、振兴中华”。

  民族复兴初心不改,振兴中华矢志不渝。2014年秋,吉安一中翠岭校区落成启用,学校形成了“一校两区”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学校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朝着“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办学目标奋力前行!

  (罗继远 蒋阿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清华博士后万蕊雪获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 荒山种出致富林

  • 超八成受访青年直言:父母把想法强加给自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在第34个教师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是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 中等职业教育仍然需要大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大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成为生产服务一线的主力军。中等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我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中国奇迹”,得益于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及人才强国战略

教育论坛

  • 素质教育要让学生主动发展

    近日,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出炉,共10个优秀项目获奖。从获奖项目中看到,学生们的建议话题涉猎范围越来越广泛,交通、养老、冬奥会等,都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素质教育的要义在于让学生主动发展。近年来,素质教育在中小学越来越得到重视,但是在很多学校,所谓的素质教育

  • 落实惩戒权不能仅靠学校“吃螃蟹”

    相信不少老师都有一个同样的疑惑:面对熊孩子,究竟该如何是好?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决定“吃螃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进步,教育惩戒权的缺失成了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很多人纷纷呼吁把“戒尺”还给老师。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