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育经管高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学生真枪实弹当“老板”,练就经营管理“绝技”,与工作岗位“无缝对接”

广财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育经管高手

汪丹 陈庆锐
2018-11-29 16:41:28

  公司入不敷出,面临破产。吴建玲与同事奋战到凌晨两点,筛查出“雷区”。他们同心协力,精细化运算,优化资金配置,最终化解财务危机。

  吴建玲是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受益于该校经管学科跨专业综合仿真实习平台,她在学生时代就成了“亿元公司的CEO”。

  仿真实习平台不仅助力吴建玲提高专业素养和团队合作能力,还成为她高质量就业的有力“跳板”。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一家位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国企,“在学校里‘久经沙场’,现在开展项目投后管理实战,也就得心应手了。”

  自2014年起,华商学院撑一支仿真实习平台的“长篙”,向项目化、实战化经管类专业实践育人的长河里“漫溯”,寻找教学、实训、实习“一条龙”贯通的一船“星辉”。仿真实习平台让“纸上谈兵”转为“真枪实弹”的“演习”,助力该校学生逐步成长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经管专业人才,确保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步步高”。

  实践教学体系与企业需求“同频共振”

  2017年11月,在“百蝶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运营设计大赛广东省赛区,华商学院2014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林杏美等脱颖而出,斩获三等奖。背后,是他们在学校仿真实习平台多番“练兵”,“战备”经验丰富。

  华商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途径。从董事长、校领导到教师,大家形成共识:必须着力打好“应用型”这张“特色牌”,破除“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的尴尬局面,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所需应用型人才的“孵化器”之一。

  曾经,华商学院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实践教学环节存在分散化、碎片化等问题,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学生所学知识难以融会贯通;同时部分课堂以教为中心,教师的理论教学是“主角”,学生的能力锻炼是“配角”,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发挥不足。部分教师只重视知识点的讲解,忽视知识整合、能力培养,学生难以将知识内化为能力素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决定搭建经管学科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以此为依托,大力推进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为促进经管类本科生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华商学院“逆向革命”,以用人单位为师,求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经管类应用型人才”“经管专业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这两道“必答题”。

  “我们希望毕业生‘零适应期’,一到岗位就能上手。”不少中小型企业直言,他们尤其看重学生的专业水平、合作能力、发展潜力,而部分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花架子多”,学生难以获得企业运作和市场体验“实战演练”。这导致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磨合期长、适应性较差,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存在“两张皮”现象。

  从哪里破题?华商学院的答案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人才供给侧“无缝对接”企业需求侧,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经管类应用型人才。该校紧紧抓住“能力培养”这个核心,在对经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岗位能力要素,确定能力培养目标,设计能力培养方案,变“教师要讲什么”为“学生能干什么”。

  难题随之而来,经管类专业高年级学生需要“练兵场”,将课程知识转化为实操能力。华商学院向“硬骨头”落刀,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打造实训平台“升级版”,将原有ERP实验室、企业行为模拟实验室等散落的“珍珠”用一根线串起来。2014年,华商学院“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仿真实习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适合经管专业学生共同参与,重在培养学生的经管知识融合创新、实践应用能力。

  不出校门就能“真刀真枪”地练技能

  华商学院学生、某鞋业公司CEO林楚键正与员工开展“头脑风暴”,“我们要将第一季度的市场需求分析透,力争在下季度产品投入中抢得先机。”在华商学院企业模拟实验七室里,12家制鞋企业CEO带队将专业知识转为“兵法”,争抢市场占有率。

  华商学院8个经管类专业每年3500余名大四学生都要经历这般“血雨腥风”。今年,他们除部分学生竞聘进入银行等外围机构,其他的都要参与组建生产制造企业、品牌渠道企业,开展为期4至5周的“商战”。

  仿真实习平台作为“战场”,华商学院精心谋划,大力投入。该平台纵向模拟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横向模拟三年的经营活动周期。借力该平台,该校专业实验教学、跨专业仿真综合实习、校内创新创业实践“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为经管类专业学生打造“造梦空间”。

  “我们设计仿真实习平台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以真实制鞋产业市场为蓝本。”华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郭银华带队到广东鹤山的制鞋厂、东莞的鞋业城调研。他们理清真实鞋业生产、销售市场的运行架构后,“照葫芦画瓢”地设计仿真实习平台。仿真实习平台依托资金流、产品流、信息流3条主线,贯穿起制鞋产业的诸多经济主体,协调超过20类相互分工协作的实习岗位。

  仿真实习平台的岗位设置也与真实市场“同频共振”。根据“账房先生饱和,管理会计难求”的市场职位需求变化,仿真实习平台与时俱进,设置管理会计等岗位。

  市场瞬息万变,为训练学生的应变能力,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力争跟真实市场“同频共振”。华商学院实验教学与网络技术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志区举例说,我国全面推行“营改增”政策后,平台的“游戏规则”也随之调整。

  “我们作为操盘手,身临其境地经历企业生死荣衰,真正感受到了一个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精彩与残酷。”为打掉公司发展路上的“拦路虎”,华商学院学生、某鞋业公司CEO蔡立锦与团队成员如饥似渴地学习消化经管知识,将其变成“困难推土机”。

  在2016年实训结束后的高峰论坛上,学生李燊利用智猪博弈模型,分析企业广告投入的更佳选择。这让所有在场教师为之惊喜,“智猪博弈模型应是研究生层次才学的”。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实践的主动性、自主性,正是我们设计仿真实习平台的初心之一。”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总指导贺嫦珍举例说,学生邱霓婷成功竞选CEO后,自主“组阁”。参与学生根据专业和兴趣“择良木而栖”。

  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以学生能力成长为中心,起点是培育学生实操能力,落点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就业质量,形成人才培养同心圆。学校正大力推动仿真实习平台与就业等平台相互贯通,将学生仿真实习岗位、表现等数据上传至就业等平台,让平台成为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红娘”。

  知行合一学子成职场发展“潜力股”

  “综合素质高,工作上手快,有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这是深圳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与华商学院“亲密接触”后,对该校经管类专业毕业生的高度评价。经历仿真实习平台这一“魔鬼训练营”后,华商学院经管专业毕业生成为“香饽饽”。

  2014年至今,华商学院共组织了17期经管类专业学生开展仿真实习,15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仿真实习成了学生找饭碗的“点金石”,让就业“零适应期”成为可能。很多毕业生上手快、干得好,很快成长为公司骨干。

  “仿真实习像‘镜子’,帮助我们在综合素养尤其是专业能力上查缺补漏。”仿真实习时,华商学院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詹国均担任满足鞋业CMO。进入职场后,靠着全面的业务能力,他三年多就跃升为深圳市掌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大区经理。

  为着力培养十字型经管人才,华商学院仿真实习平台上诸多业务岗位交换链接。参与学生除了“专”之外,还必须深入了解上下游相关岗位的业务知识等。这在无形中倒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增进跨专业知识整合运用能力。

  毕业3年多,吴建玲还保持着努力学习和拼搏进取的劲头,正在考取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等证。“仿真实习让我深切感到,学习是解决困难的‘金钥匙’。”

  “好汉难敌四手。”仿真实习平台副总指导魏攀特别注重通过仿真实习,提升学生的协同作战能力。仿真实习平台专门设计大量“组团作战”环节,强化参与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引导他们在激烈竞争中成为紧密配合的“狼群”。

  “我原来对企业部门之间如何分工协作所知不多。而在学校仿真实习平台,我不但深信‘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也学会如何在团队中找准、发挥好个人的作用。”在企业真实团队项目合作中,詹国均积极响应其他成员的需求,着力打好团队配合战。

  “仿真实习平台也成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重要‘孵化器’。”贺嫦珍发现,很多学生正是在仿真实习中找到了挖掘自身潜质的“掘金铲”,不少学生成为创新创业大潮中的“特种兵”。

  “在仿真实习中,我根据喜好选择了市场总监这个岗位,这段经历练就我寻觅商机的‘火眼金睛’。”正是凭敏锐的市场眼光,华商学院2011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陈宇华抓住机会,在2015年成立了惠州宇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在仿真实习平台“神助攻”下,华商学院经管类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就业水平“比翼齐飞”。近3年,华商学院经管专业学生总体就业率分别达98.6%%、98.3%、97.9%,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5%以上。麦可思等第三方评价机构也用扎实的数据对毕业生的高度评价,见证了该校经管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

  (汪丹 陈庆锐)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在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展板上签名

  • 你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

  • 父母包办会导致孩子缺乏主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非遗+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1月28日,在丰宁一家艺术馆,滕氏布糊画传承人郝香(左)向村民介绍布糊画制作技巧。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探索出“非遗+扶贫”的文化扶贫模式。今年以来,当地利用现有的传统工艺传习所等开展技能培训,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让贫困村民学习传统技艺,助力脱贫致富。

  • 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在第34个教师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是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教育论坛

  • 教育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推进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40年,也是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40年。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说

  • 建设科学的高校思政工作体系

    没有系统、科学、完备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没有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要把握特点、聚焦重点,明确方向和进路,一张蓝图绘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