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同堂”的教研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四代同堂”的教研组

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季颖
2018-11-30 09:19:50

  “四代同堂”的4名教师在一起备课。学校供图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季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并不仅仅是一句歌词。在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5位不同时代的教师正演绎着一个“四代同堂”的动人故事。

  5位教师都教政治,都在同一个教研组。蔡礼华教过叶仙梅,叶仙梅教过徐兴和姜金莉,徐兴和姜金莉又教过黄曦。他们薪火相传,跨越几十年,在同校育桃李,香满园。

  “老大”蔡礼华今年51岁,因为受自己高中老师的影响,在大学填报志愿时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当时,松阳县高中扩招,比较缺政治教师,蔡礼华就选择了教政治。让蔡礼华想不到的是,竟因此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

  叶仙梅是第二代,她是蔡礼华的学生。“蔡老师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兼政治老师,对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让我感受到教师的光荣和伟大。”叶仙梅说,自己所在的班是全校最乱的班级,蔡老师接任班主任后,每个学生都对他心服口服。

  大学毕业后,叶仙梅回到母校当政治教师,而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毕业后也选择了回校当政治教师。最有意思的是她的学生的学生毕业后,也来到了政治组。

  “蔡老师和叶老师上课都比较潇洒,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位老师的板书了,字写得很漂亮,还形成了他们独特的‘蔡体’字风格。”姜金莉说,以前上课不喜欢写板书,受两位老师的影响,也开始喜欢上板书。作为组里最年轻的一代,黄曦被“长辈”们寄予厚望。前段时间她为了准备一堂公开课忙得焦头烂额,在几位前辈的帮助下,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最近,他们还共同申报了课题《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

  “年长的给年轻的传授教学经验,年轻的给年长的在现代化教学上提供帮助。”叶仙梅说,这种师徒传承的关系促进了共同成长。

  可能正是这样温馨的氛围,让教研组里的全体政治教师都深受感染,政治课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据介绍,实际上在松阳一中政治教研组师徒传承最多的时候有六代。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 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在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展板上签名

  • 你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铸造能手比武

  • 银川金凤区建非遗工匠孵化基地

    中工网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徐丽华)日前,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非遗工匠孵化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该区的工匠培养首度走近非遗传承。据介绍,该基地是金凤区盈华商圈工会联合会依托职工之家和“非遗工匠创新工作室”打造而成。金凤区总还将开设新的非遗项目培训班,提高基地带动就业创业的能力。

教育论坛

  • 研学旅行如何学与游兼得

    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近些年研学旅行得到快速发展。海南省财政从2018年起,按每人每年100元的经费标准给予学校支持。然而,日前记者走访发现,海南研学旅行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出行安全、课程设计和行业标准等方面问题已日渐显现,“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安全难以保障是业内常提及的问题。

  • 家校微信群该有6种“造型”

    在一个人人都希望别人听自己发声的自媒体时代,教育工作者在运用网络媒体时,应该科学谋划,有的放矢,掌控家校微信群的定位、内容、形式、方式、风格、形态等方面的“造型”。媒体型而非社交型。家校微信群的群主多数都是班主任,很自然被认为是学校的代言人,代表学校这个公共机构的公权力。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