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王登峰
2018-11-30 09:39:11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新坐标。他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构建了崭新的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目标体系,意义重大。

  首先,“四位一体”目标体系,不仅是对古今优秀体育理念的科学总结与集成,同时也是对学校体育理念的重要创新与发展。从古代的“六艺”,到现代教育先贤张伯苓、蔡元培的体育思想;从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到共和国开创者毛泽东,都对学校体育有过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阐述,是对学校体育价值观的认识升华,极大丰富了学校体育理论。

  其次,“四位一体”目标体系,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特别强调并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专门讲到了中国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推进足球事业发展。他说,中国大力发展足球事业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因此,发展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第三,“四位一体”目标体系,直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和国际竞争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奋斗精神。应当认识到,奋斗不能仅凭理想、境界,同样重要的是,要有“野蛮体魄”作为载体。近几年,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是超重肥胖、近视、心肺耐力水平下降等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体育不可或缺。

  第四,“四位一体”目标体系,充分体现了教育的特性。教育应当是一个让人享受快乐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育尤其如此。因此,我们的学校体育,要依据科学规律和学生身心特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参与竞技比赛,享受运动的乐趣。

  第五,“四位一体”的目标体系,强调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体育,最强调的是如何通过先进的、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体育教育落实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目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有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学校体育工作者更要积极行动,有所作为。一是从宏观管理的角度,要在十八大以来颁发的学校体育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出台综合性的体育教育改革文件,把总书记关于学校体育的论述,变成可执行、可操作的具体政策。

  二是从教学实践角度,要强化学校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坚持以教、练、赛为主要手段来实现目标、完成任务。每个学生都要掌握运动技能,都要加入课外锻炼、课余训练,都要参与体育竞赛。

  三是从体制机制建设的角度,要加快推进学校体育保障条件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要研究、探索“指挥棒”,亦即评价手段的改进与创新。要巩固、强化体育中考,探索体育评价与高考招生制度的对接机制。以学生体质健康、近视眼防控为先导,将学校体育的多项指标系统性地纳入对学校、对教育行政部门、对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推进师资配置、场地建设和经费投入,将其纳入到对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问责机制。

  四是从实施方法的角度,要在校园足球取得成效、获得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运动项目教学的改革。目前,继校园足球之后,校园篮球和网球已经在全国布局特色校建设,下一步还要推出校园武术、冰雪运动等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的论述,凝聚着他对青少年所向往、人民所期盼的新时代先进教育理论、实践与宗旨目标的深邃思考,远见卓识,高屋建瓴,是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彩华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竞技教育”放大家长焦虑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 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在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展板上签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铸造能手比武

  • 银川金凤区建非遗工匠孵化基地

    中工网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徐丽华)日前,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非遗工匠孵化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该区的工匠培养首度走近非遗传承。据介绍,该基地是金凤区盈华商圈工会联合会依托职工之家和“非遗工匠创新工作室”打造而成。金凤区总还将开设新的非遗项目培训班,提高基地带动就业创业的能力。

教育论坛

  • 教育评价中的痼疾亟待破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唯分数和唯升学现象最早起源并存在于基础教育领域,但近年来,其在高等教育领域也开始显现了,某些大学将考研率作为办学水平和质量的评价指标就是例证。

  • 自我教育应成学生内在自觉

    教育部2017年2月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实施一年多来,不少高校呈现出新气象自我教育作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外的重要教育方式,伴随学生年龄增长、自主能力增强,对个人的作用力越来越凸显。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