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郑州科技学院

发挥优势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

2018-11-30 11:13:11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民办高校,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将学校的科研工作与行业企业需求结合起来,积极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努力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准确定位

  找准自身坐标

  国家教育部门明确提出,地方高校要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撑作用。民办高校作为改革开放后的新型产物,更需要在专业设置、科研工作中考虑区域因素,与该地区的产业结构保持高度契合。

  民办高校由于建校时间短、科研队伍年轻,与公办高校相比,普遍存在着设备短缺、队伍年轻等问题,这也就要求民办高校科研工作不能照搬一些科研实力较强的公办高校的发展路径。

  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正视自己科研工作不足的同时,也注重发挥自身的长处,将科研工作与地方中小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为地方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副校长李利民介绍说:“我们学校的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准确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是面向基层的科技需求开展工作,尤其是努力服务好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学校董事会、党政班子的认识是一致的。”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服务了60余家中小企业,类型涉及食品、机械、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10多个行业,分布在郑州、临颍县,尉氏县等多个县市区。

  突出特色

  搭建科研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我们投资兴建了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众创中心、产学研基地四大实践平台和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泛IT学院、创新创业学院4个应用技术学院。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实验室170个、实训车间12个、开放性创新实验室13个,学校投资兴建的这些实验平台和场地,为学校教师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说。

  该校在搭建实验平台的基础上,也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先后组建了数控加工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所、3D打印技术研究所等19个研究所(中心),构建了一个融先进技术研究、开发、推广于一体的合作创新基地。

  “我们学校的3D打印研究所,是集彩色3D打印设备研制、黏土3D打印设备研制、扫描仪开发及应用、3D打印机控制系统研究、桌面级3D食品打印机研究、打印耗材开发等多种研发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学校3D打印研究所的教师主持了科技部门项目3项,公开发表论文数10篇,获国家专利41项、发明专利4项,在国家级别比赛中获一等奖20多项。”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军介绍。

  目前,该校两个实验室获批为应用技术型市级重点实验室,一个研究中心获批为高校工程技术中心。郑州科技学院荣获“郑州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定向开发

  深化校企合作

  从零起步,筚路蓝缕。该校主动和地方政府部门、中小企业联系,解决企业的科研难题,并与政府(企业)开展了多领域合作。

  五轴数控机床是一种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这种机床系统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对精密器械、数控加工设备等行业的影响巨大。

  郑州科技学院的数控加工研究所围绕五轴机床的常见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取得巨大的成绩。该研究所与山东展创数控公司、南阳玉雕公司等开展了深度合作,帮助企业排查、解决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机床材料、结构的使用和处理等,尤其是CAM工具软件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技术问题。此外,还在系统软件等方面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像这样定向开发的项目不止一个。“河南临颍一个印刷厂使用的全自动生产线,启动控制器总是因为水汽或潮湿造成短路,启动控制器又需要从深圳购买,这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也影响了正常的生产。我们学校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经过研究、调试,最后在机器上帮助他们加装了一个控制装置,采用风干的办法解决了该问题。技术问题的解决,不仅增加了印刷品的亮度,还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该校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主任齐仁龙介绍说。

  除此之外,该校针对企业需要,开发了基于物联网多源信息融合监测的煅烧工业更佳效能控制系统、星斗商务网联管理及智能交易终端控制系统、装配式节能基站、嵌入式Linux的智能分布式防窃电管理系统等多项研究项目。

  目前,该校定向研发的横向课题立项、结项数逐年攀升。3年来,学校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横向项目19项,获经费支持600多万元,企业、政府部门咨询服务经费和技术转让服务经费近百万元。相关政府部门也给予了技术转移资助经费支持。

   立足市场

  开展应用研究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企业的转型发展需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师生的科研创新活动,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技术创新。在科研立项时,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强调成果的实用性、适用性、先进性,注重成果产出后的转化可行性。

  2016年,该校立项的235项科研项目中,其中直接研究河南省和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就达133项。有的是围绕社会热点开展研究,如“河南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创新问题研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郑州市地铁安全自动监测系统平台研究”等项目;有的是面向中小企业技术需要的研究,如“星斗商务网联管理及智能交易终端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煎炸食物油质量与安全快速鉴别试剂管的研发”“一种烩面拉长装置”“双摇头式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研制”等项目;有的是围绕河南重点产业发展开展的研究,如“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粮仓害虫图像监测系统”“便携式小麦品质快速检测仪的研究”等项目。

  “这些应用研究既服务了社会,又锻炼了一支有研发能力的队伍,为学校以后开展产学研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科研处处长杨绪华说。

   加强交流

  推动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目标。该校在积极申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同时,也注重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努力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该校设计制造了AC拖拉机电器实训台和联合收割机电器实训台。该实训台主要用于员工在掌握机器电路原理、故障分析与排除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具备直观、操作灵活、用途多样的特点。河南瑞创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现中联重科)了解到这一消息后,主动与该校成果转化办公室联系,并将这一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成功转化的两批设备,在企业的职工技术培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企业领导、员工的一致好评。

  此外,该校与河南地方产业聚集区的骨干企业结合,成功把“LED路灯亮化节能控制器”转化为产品,该控制器是自动调整照明的节能控制装置,有效解决了由于天气、四季昼夜时间长短等原因而调节电路系统的麻烦。目前,该产品已经批量生产并投入使用,该项目获批“河南省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

  近年来,东方食品机械集团、郑州路宏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河南省星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寻求技术支持与合作。如今,该校与省内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申报并获批省市级产学研合作项目12项,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94万元。

  由于产学研合作成绩突出,2016年,郑州科技学院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获批河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7年,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数据统计显示,郑州科技学院出现在中国好大学排名的“中国高校社会服务排名”名单中。

   精准服务

  破解发展难题

  除了定向开发、科研成果转化外,该校校企产学研合作办公室还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咨询。

  在服务过程中,该校的专家组针对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技术、人才、管理、企业规划,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专利申请及保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企业密切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帮助企业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还围绕企业提出的具体需求,在增品种、提品质、塑品牌、优技术、强管理、拓市场、建机制等多方面、多角度开展服务。

  该校还积极帮助企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促使增加科技投入和科研成果产出,协助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建立创新基地,并将优势成果积极申报知识产权。该校与漯河市临颍县科学技术部门签订了“企业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协议”,指导辖区企业20余家;与漯河市郾城区政府部门签订“企业自主创新服务协议”,直接指导服务辖区企业20余家。

  目前,该校技术转移孵化中心获批“郑州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河南省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

  (马家生 齐仁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竞技教育”放大家长焦虑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 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在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展板上签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铸造能手比武

  • 银川金凤区建非遗工匠孵化基地

    中工网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徐丽华)日前,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非遗工匠孵化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该区的工匠培养首度走近非遗传承。据介绍,该基地是金凤区盈华商圈工会联合会依托职工之家和“非遗工匠创新工作室”打造而成。金凤区总还将开设新的非遗项目培训班,提高基地带动就业创业的能力。

教育论坛

  • 英国圣玛丽大学:不再提供无条件录取

    英国大学录取出现新动向。近日,位于英国伦敦的圣玛丽大学做出决定,为了保持入学标准,该校将停止向未来的学生提供无条件录取机会,因为实践表明,一些无条件录取的学生并没有获得预期成绩。近年来,大学无条件录取入学数量增加的情况遭到批评。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录取通知不一定发给成绩最好的申请人。

  • 如何更好地留学

    在国外大学里,选择能力是学生的必备能力。视觉中国 供图2010年,经过慎重考虑和论证,我们家决定送14岁的女儿远赴美国就读寄宿高中。女儿留学期间,结合耳闻目睹的留学生出国后面临的挑战和家长关心的问题然而,在许多留学服务机构为留学家庭举办的离境行前准备会上,却经常能看到不少家长忧心忡忡,担心离孩子越来越远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