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锤炼学问 华政“宪哥”连续20年被学生评为“最佳教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三尺讲台锤炼学问 华政“宪哥”连续20年被学生评为“最佳教师”

2018-12-03 09:01:51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记者 吴振东)“我曾经夸下海口,要连拿20届‘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这曾是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给自己设定的一个“小目标”。近日,“小目标”实现了,他第20次获得由华政学生票选的“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这也创下了该校的一个“吉尼斯纪录”。

  刘宪权的头衔很多,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等,“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是他最看重的一个。

  在华政,即便不是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也要在大学四年里听一次刘宪权的刑法课,否则“大学生活不完整”,因此,他的课总是人满为患。从教35年,刘宪权用真心赢得学生的信任,用爱心诠释教育的真谛,以自身魅力和不凡的人生经历影响学生,让学生感受法律的神圣与肩负的责任。

  “一线课堂才是大学老师锤炼学问的最好场所”

  大学里,不少教授缘于繁重的科研任务和社会活动而不愿给本科生上课,还有些教授担心讲不好课被学生打低分或学生直接走人,以致面子扫地。但刘宪权即使著作等身、荣誉满座,35年来也不曾离开过本科教学一线。他说,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最重要和打基础的阶段,如不加以重视,高等教育就没有前途。

  “一线课堂才是大学老师锤炼学问的最好场所。作为教授应该有危机感,站在教学岗位上,就要对得起学生的信赖,对得起‘教学名师’的称号,才能把课堂质量提高到最高水平。”刘宪权说。

  给本科生上课并不轻松,每周八节课,一早就要来到远离上海市区的松江校区,同样的课程,有时上午讲一遍,下午再讲一遍。但成就感也来自于一如既往的坚持——一个可容纳300人的阶梯教室总是会硬生生挤下500名学生;有人为能坐在前排,清晨五六点就去占座,晚到的学生只能坐在地上听……这些场景足以让一个文科教授感到欣慰。

  “刘老师课堂上的幽默风趣、温文儒雅,就是我早起占座的最大动力。”华东政法大学大四学生余越洋说。

  因为喜欢刘宪权的课,有人甚至因此改变了专业方向、职业发展。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周舟原本是该校经济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正是聆听了刘宪权的刑法课,使他开启了刑法学的研习之路,最终成为一名刑法学专业教师。

  没有上不好的课,只有上不好课的人

  刘宪权自谦先天条件一般,普通话和口才都不算出色,但他的课就是生动好听。“我的努力源自于那份将枯燥的课变有趣的执着。”他说。

  早年,刘宪权把全校老师的课全部都听了一遍,希望创造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授课模式。刑法理论如何刻入学生的脑海?新的案例如何契合“抖包袱”提问讨论?原理表述怎样激发大家的兴趣?听课人数多少对课堂教学有何影响?这些问题他都反复思考,总结成败。他相信,没有教不好的课,只有教不好课的人。

  “高校教师不能自我感觉良好。”刘宪权认为,不能因为资历老就能在课堂上“神侃”、吃老本,这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30多年来,他坚持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充实到讲课中,将最前沿的法律问题带到课堂上,从而使得每堂课都有变化。“我希望学生在课堂上有真收获,自己也能温故知新。”刘宪权说。

  刘宪权在华政有着极高的人气,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宪哥”。该校“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评选共进行过24届,他迄今为止连拿了20届(1999年-2018年)。这个奖没有任何实际利益回报,却又是其他奖项和荣誉不能替代的。“这种无形的‘压力’也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时时告诫自己不能松懈。”刘宪权说。

  信其师,才能信其道

  有人说,高校中擅长教学的老师,通常都不擅长科研,但“教学名师”刘宪权在科研领域却也始终名列前茅。多年来,他活跃在刑法学研究前沿,先后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由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认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他连续9年入选“中国法学高产作者”,实现自评选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超高产作者”的大满贯。

  作为学科带头人,刘宪权多方统筹、整合资源,一步步把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科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此外,学校经济刑法、金融刑法、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犯罪等领域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信其师,才能信其道。”在刘宪权看来,学生需要的并不是什么模范、什么名师,而只是一位能实实在在教好他们的老师。“为此,老师更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和带动学生,这是师德的体现,这样的老师也将影响学生终身。”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 “竞技教育”放大家长焦虑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南: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下周启动网上报名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12月11日全面启动,14日前完成网上报名,15日前完成现场确认。全省面试明年1月开考。河南省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通过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进行。

  • 启东市总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中工网讯 (记者王伟 特约记者王君东)江苏省启东市工会“圆梦班”日前开学,来自江苏林洋能源股份公司等8家企业的近百名一线职工启东是知名的“电动工具之乡”和“建筑之乡”,现有职工21万人。今年初,启东市总启动“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项目

教育论坛

  • 大学开放不等于校门敞开

    近期,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限外令”引起了社会上对于大学校园开放的关注与讨论,讨论集中在大学校园究竟应不应该敞开校门迎接游客。事实上,这个话题值得探讨的内容并不仅限于此,大学对于周边社区和整个社会所能提供的资源也不仅仅是校园风光

  • 英国圣玛丽大学:不再提供无条件录取

    英国大学录取出现新动向。近日,位于英国伦敦的圣玛丽大学做出决定,为了保持入学标准,该校将停止向未来的学生提供无条件录取机会,因为实践表明,一些无条件录取的学生并没有获得预期成绩。近年来,大学无条件录取入学数量增加的情况遭到批评。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录取通知不一定发给成绩最好的申请人。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