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值引领深化 学校课程变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以价值引领深化 学校课程变革

窦桂梅
2018-12-05 00:00:00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学博士。

  ■名校长专栏·学校价值引领教育教学系列③

  清华附小课程构建的大框架中,分为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以及这两个维度融合产生的探索性主题课程群。

  在纵向层面,学校构建了成志教育价值统领下的小学六年“启程”“知行”“修远”三进阶目标。我们把理想信念、立志成志、奋斗精神等糅入学校课程中,以进阶的方式推动育人效果的提升。在横向层面,提出了“1+X课程”结构和实施内容:“1”是基础,以全学科育人的整体教学和全体验实践活动优质落实国家基础课程;“X”是由“1”创生的儿童个性课程,包括学校个性课程、学段个性课程、学生个性课程。学科课程是以主题为统领,重构单元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实现学科协同育人;活动课程则强调活动创生,包括文化考察、公益服务、创意与制式、情境体验四类主题实践活动。“1”与“X”不断融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最终实现大写的、完整的基础“一”。而在横纵整合层面,打破学习空间,促进学科育人和活动育人的整合。

  我们的课程实施有四个取向,即“价值性、挑战性、周期性、融合性”。价值性,就是以成志主题引领,从知识学习到价值体认,每节课用“主题”牵动,寻找每个主题与儿童生命成长的契合点与生长点;挑战性,就是要以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激发兴趣,推动自主合作与创新性学习,让学生从中实现深度获得;周期性,就是要实现学习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关联性的学科学习与主题实践,形成长周期循环的长效机制;融合性,就是打破学科课堂边界,融合其他学科、学生生活、信息技术等,推动课内外一体,提供完整的教育情境。这四个特性作为课程内容选择与实施的原则,依据学生年龄及课程内容特点,设置“大、中、小、微”学时,并以此作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评价指标。

  持续十余年的主题课程群,以年度或学期为周期,用经典阅读和成志人物为轴线,横向打通学科壁垒,形成学科内、学科间、消弥学科整合三条路径。比如2017年是苏轼诞辰980 年,我们把年度研究的主题确定为“逆境中的坚持”,意在借助学科和活动两大课程基石,尝试用成志价值主题撬动学科内的深度学习、跨学科的课程群学习。师生一起阅读苏轼,走进他的人生:低学段学习苏轼成语,中学段学习单篇古诗,高学段学习组诗;从教材《画家与牧童》拓展苏轼组文“东坡题跋”“苏轼之交”的群文,并辅之以各年级的苏轼名句诵读、苏轼课前三分钟演讲等。语文学科围绕主题,深度挖掘语文学科的原生价值,实现学生语言、思维、精神的共同提升,并从语文学科向全学科贯通:低学段美术课上,学生尝试苏轼成语绘画;道德与法治课上的“吃饭有讲究”,整合了苏轼的养生之道;中学段音乐课上,学生学唱《念奴娇·赤壁怀古》,学吹竹笛曲《水调歌头·赤壁怀古》;英语课“Sushi”尝试苏轼诗词的世界表达。高学段美术课上,“苏轼的样子”是学生了解与阅读苏轼后的另一种表达;体育课上“障碍接力”,让学生用苏轼跌宕起伏的人生地图做障碍接力跑的情境,富有创意。主题课程群的探索,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激发儿童内在潜质的课程形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小手巧作树叶画

  • 上课容易退课难

  • “漂移”的独立学院如何稳定下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举行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晓青)日前,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主办的广东省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举行。

  • 温州“丰门红港”为外来职工提供精神食粮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朱婳婧 )11月27日,夕阳西下,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工业园区的大多企业厂房里丰门街道外来常住人口居多,各类企业1725家,工业总量占鹿城区近40%,外来新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格外突出。

教育论坛

  • 依法从重,筑牢孩子的安全护栏(人民时评)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对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保护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文明水平的试金石。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4名强奸、杀害未成年人的罪犯被执行死刑,受到舆论关注。

  • 教育时评:95后求职为何关心下午茶

    年轻人求职者所追求的,其实是一种工作与生活之间更平衡、更自洽的职场状态。现在年轻人走在了前面,主流社会的审视标准也得跟着变化,拿“佛系”和“低欲望”来形容他们,还是从滞后的价值坐标出发所得出的结论。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