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记“最美退役军人”、重庆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谢彬蓉

本报记者 章文
2018-12-07 08:34:40

  【退役军人风采录】

  她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艰苦边远地区服役20年,2013年自主择业回到重庆。转业不久的她前往四川省凉山州的教学点,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4年多时间里,她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教学点支教,带过240多名学生,受到学生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就是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

  2014年年初,谢彬蓉从网上看到四川凉山需要社会公益人士接力支教行动的消息,这唤醒了她从事教育工作的梦想。在得到丈夫和女儿的支持后,2014年春节一过,谢彬蓉就剪去长发,背起行囊,踏上支教之路。自此,谢彬蓉就像一只候鸟,每逢学校开学,她就“飞”到山里与孩子们在一起,一待就是几个月。

  起初,谢彬蓉还没想过要在支教的道路上“长跑”。一次监考,打消了她的去意。那是谢彬蓉支教的首个学期期末,她被交换到乡里的中心小学监考,本以为那里的条件会好很多,但当看到学生试卷上大片的空白,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写不出来时,谢彬蓉心里很难受。那一刻,她就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留下来!留下来!

  从西昌太和镇故哲村小学到美姑县尔其乡依惹村小学,再到现在支教的海拔近3000米的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谢彬蓉开玩笑说自己是典型的“人往高处走”。扎甘洛村是个只有十几户的原生态小山村,总人口不到180人。村里只有一个教学点,10个学生,谢彬蓉一个人负责学校的所有工作和课程。

  学校的教学条件很差,一间土坯房就是教室,没有校门,谢彬蓉用粉笔在教室外的土墙上写上“扎甘洛村小学”,她住的那间土坯房,既是宿舍和厨房又是办公室。跟在重庆城里舒适的生活相比,这里的一切都变得很艰难,吃夹生饭和发芽土豆是常事。在山里支教这些年,因为严重缺水,她从来没有真正洗过一次澡。山里的冬天特别冷,她的手被冻得握不住粉笔。但谢彬蓉并不觉得苦。“在部队摸爬滚打了20年,吃苦已成习惯。”她说,正是有了部队的经历,才使她拥有了面对困难时的那份淡定。

  每次,看到孩子们的一点点变化,谢彬蓉的坚持便有了无穷的动力。支教期间,谢彬蓉发现,经济上的扶贫固然很重要,但智力扶贫更重要,她希望孩子们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反哺家乡建设。这样的想法,激励着她用爱心去培育、陪伴那些孩子。

  班里最聪明又最调皮的女孩经常逃学去放羊。有一天,谢彬蓉冒着大雨去山上找她,摔得满身污泥也没找到。当天晚上,她带着一个“翻译”去女孩家里做思想工作,她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打动了家长。现在,这个女孩已经读初三了。

  “有人问我,在山大沟深的大凉山害怕吗?我心里真的害怕,但令我欣慰的是每次放假时,孩子们那依依不舍的目光,家长们十里相送的场景……”谢彬蓉记得,一次她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一个孩子写道:“希望谢老师能永远陪着我上学。”家长们虽然不善言辞,却用一件手工缝制的“格鲁衣别”送给谢彬蓉,那是彝族同胞最真诚的待客之礼。乡亲们已经把谢彬蓉当成高山彝村的女儿了。

  “大凉山的冬天虽然很冷,但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心让我感受到无限温暖,我要当好播火者,把这份爱和温暖传递到彝族同胞心里。”谢彬蓉与孩子们约定,下个学期,他们还会相见。“我不会走,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谢彬蓉说。

  (本报记者 章文)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学校莫嫌贫爱富

  • 高中国际课程落地本土的教育逻辑

  • 绘脸谱识国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打包数我快 快递员在进行包装技能比赛

    12月6日,江苏东海县举办寄递行业包装技能大赛,引导和激发寄递行业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争当岗位能手。

  • 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

    12月4日,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称号。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号召湖北职工以“荆楚工匠”为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展现新时代劳动者之美。

教育论坛

  •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 教育验收考核还需多“瘦身”

    最近,多地下发减少教育验收考核活动的通知,叫停一切无关紧要的验收考核活动,这既是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顽瘴痼疾的有效举措,也表达了基层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心声。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