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首开“攀树运动课” 女生:很棒,也很新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成都大学首开“攀树运动课” 女生:很棒,也很新奇

2018-12-07 13:34:05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大学了解到,今年9月,成都大学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专选班开设了“攀树运动课”,并于11月26日第一次开始授课,课程一共24学时,有两个班级的户外方向专选班共19名学生参加,其中包括4名女生。据该课程授课老师李中华表示,相比厦门大学于2012年在公共体育课程中开设的攀树选修课程,成都大学首次开设的“攀树运动课”成为了一门专业选修课,顺应了休闲体育发展趋势,把新兴的、社会流行的休闲体育项目纳入到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

  安全

  学生开课前“全副武装”

  老师亲自检测以防树枝突然断裂

  “开课前会对学校的攀树教学场地、攀树器材、攀树风险把控、学生的喜爱程度等进行评估。攀树时学生会穿戴安全带、佩戴头盔和护目镜,同时还需要攀树绳、树皮保护器、投掷绳、豆袋、绳框、主锁、三孔滑轮、抓结绳、机械抓结等攀树器材。”李中华告诉记者,开学时学校就已经为学生购买了商业保险并办理了医保,户外实践时还会再为学生购买大额保险。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共有3片树林的树木适合授课,“训练之前,老师都会进行实物检测,确保上课时不会有树枝突然断裂,每棵树的高度会在10米左右。”据李中华介绍,这门课程也会进行一定的考核,期末将对学生进行包括装备穿戴、器材安装、绳结、技术等综合考评。

  上课

  女生不惧挑战

  直言“很棒,也很新奇”

  在课程安排上,每周一上午上课,上课时间为3个小时,目前已上了两次课。上课的19名学生中有4名女生,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户外方向大三学生郑敏便是其中之一。“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害怕,虽然对体力有一定要求,但体验之后感觉很棒,也很新奇。”她告诉记者,现在主要还是在练习阶段,主要学习身体递进式和手脚递进式两种攀爬方式。记者了解到,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户外运动专业教师李中华不仅是“攀树运动课”唯一一位授课老师,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户外运动经验。从成都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毕业之后,2015年来到成都大学任教,2016年取得了四川省首期攀树教练员证书。据他回忆,当时共有15个人取得了四川省首期攀树教练员证书。

  就业

  攀树师稀缺

  可到户外运动公司就职

  在李中华看来,攀树是一项非常好的休闲体育项目,具有户外、自然、高空的特性。而专业课教学改革的尝试,可以满足学生猎奇、探险、挑战、自由等心理,把惊险刺激、贴近自然、修缮树木的攀树项目纳入到学校课堂中去,推广攀树运动。值得关注的是,这门课程的开设,也将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提供帮助。“因为目前四川接触攀树项目的人员较少,大陆攀树师也比较稀缺。学习这门课程后,学生可以去户外运动公司,担任教练和负责项目策划实施,也可以当职业攀树师。”(成都晚报记者 何海燕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学校莫嫌贫爱富

  • 高中国际课程落地本土的教育逻辑

  • 绘脸谱识国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打包数我快 快递员在进行包装技能比赛

    12月6日,江苏东海县举办寄递行业包装技能大赛,引导和激发寄递行业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争当岗位能手。

  • 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

    12月4日,湖北99名一线职工获评“荆楚工匠”称号。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号召湖北职工以“荆楚工匠”为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展现新时代劳动者之美。

教育论坛

  •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 教育验收考核还需多“瘦身”

    最近,多地下发减少教育验收考核活动的通知,叫停一切无关紧要的验收考核活动,这既是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顽瘴痼疾的有效举措,也表达了基层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心声。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