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一代”努力奔跑吧-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院士寄语二〇一九届硕博毕业生

“强国一代”努力奔跑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2019-01-23 09:04:24

  1月22日上午,天津大学举办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天津大学体育场内回荡着澎湃的旋律,句句歌词叩击着在场几千名师生的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对即将从校园奔赴广阔天地的年轻学子说:“这歌词总会唤醒我们植根心底的家国情怀。对祖国的深情与厚爱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你们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一代’。”

  “强国一代”是“天大”的事。去年8月,钟登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教育工作者最大的责任就是培养好“强国一代”,因为青年学子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吻合,他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建设者。今天,面对台下2500余名学子,他深情寄语:天津大学在建校之初就肩负起“兴学强国”的使命。“强国一代”肩负的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他认为,“强国一代”要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实干家;要勤于实践,勇做新时代的创新者;要坚定意志,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

  钟登华欣喜地看到,“强国一代”的特质正在年轻一代学生身上熠熠发光。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到艰苦的基层去工作,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四川眉山市,他见到过年轻的校友喻茹,她接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下乡测量猪圈和沼气池。对即将奔赴偏远地区奉献青春的毕业生,钟登华说:“我敬佩你们的选择。你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几天前,该校青年教师、自动化学院80后教授齐俊桐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齐俊桐坦言,无论是精彩的无人机表演,还是高效完成灾区抢险任务,背后都是极其艰苦的研究工作,“成功并非轻而易举,要用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中国新生代的创新力。”钟登华借此提醒毕业生,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的特质也体现在毕业典礼上的细节中。毕业典礼现场,每名毕业生都收到母校送出的一份特殊毕业礼物:天大定制版“五福”。五个福字代表天大品格核心表达的五个方面:“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福字的撰写者有校领导、院士、文化学者,还有一名特殊的作者——脑控智臂机器人“哪吒”。

  确切地说,“哪吒”是在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子恒的大脑控制下,用脑控机械臂握毛笔写出的。它也是天大神经工程团队自主研发的脑机接口系列最新成果。捧着这张意义非凡的“福”字,刘子恒感到重任在肩,“这寓意着未知的奥秘,也警醒着我们要努力钻研,下决心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贡献我们的年轻力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钟登华鼓励即将远行的年轻学子,“做努力奔跑的‘强国一代’,跑出属于你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发掘现代技术教育的多维育人价值

  • 羞辱式惩罚当休矣

  • 勿把竞赛功利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用技能提升增强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指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目前中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

  • 江西:多措施加强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江西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刘守华:把中国民间故事“点石成金”

    中国民间故事它承载的不仅仅是民间的知识、经验、智慧、情感,更凝结积淀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基因与价值追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 蒲永录:把全部的心血 奉献给学校

    翻开蒲永录的每一本工作本的封面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学校的发展事业”,这是痴情的教育人的一份教育情怀的见证,是一份教育情结的凝结,是一份教育情缘的缩影。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