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树一样生长 像家一样温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像树一样生长 像家一样温暖

湖南省娄底市第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纪实

2019-01-23 09:37:27

  湖南省娄底市第六小学原为涟钢子弟学校,现有46个教学班级,2487名学生,108名教师,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优秀教育团队。近年来,学校且行且思,创新运用供给侧改革思维发展教师、成就教师。如今,像树一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是每一位教师的信念;像家一样相携成长、温暖前行,是学校文化的追求。

  “需求”刺激成长,编织有故事的校园

  娄底六小校长谢凌云说,培养教师是校长最大的责任,是一个不签责任状也必须做好的事。从人的需求出发是娄底六小教师专业发展最朴素的动力。

  一是掌握“教师需要什么?”是学校致力研究的课题,通过座谈、留言、写信等方式了解教师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成长导师,为教师定制成长规划。同时,大力搭建平台,让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执教水平得到全面发展。几年间,学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7名,被遴选为教师资格证考官的教师28人。二是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学生渴望丰富、多元、能满足个性发展需要的校园生活,这得靠教师去实现。近年来,学校在夯实教育教学的同时,充分挖掘和培养教师的兴趣爱好,将其融入教育生活,开设了近60门“和趣”课程,让教师和孩子们共生共长。

  “供给”改变生态,争做有温度的教育

  教育生态是土壤、是文化,供给创造需求。在六小,“和润”教育思想浸润整个校园,“求真、适应”是家风,“和以育爱,润己泽人”是学校育人的不竭源泉。

  游戏滑梯、积木、洋娃娃,令人仿佛置身小型游乐场,那是为教师家的宝贝们搭建的“和润小屋”;小桥流水、绿树环绕的江南小景是教师们思维碰撞和静心阅读的“和悦轩”;温馨的集体生日会、妙趣横生的工会活动、家长里短地充满了家庭的温暖。不仅如此,学校突破单一结构的课程供给,围绕“以阅读丰润课程、以科技创新课程、以习惯滋养课程、以经典传承课程、以艺术点亮课程、以研学拓展课程”七大板块,探索课程改革之路,每年举办“和润”课程实践成果开放日活动,共享特色课程的魅力。

  2017年,娄底市成立3个小学阶段的首批名师工作室,娄底六小在3个名师工作室占到了3个核心成员的席位,近30名教师被吸纳为成员,为教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我们”催生力量,锤炼有精神的团队

  在六小,一行人就是一种气象!“我们”是一种力量!是彼此最庄重的承诺!

  在去年一年级新生报名的最后一天,审核完最后一份材料已是凌晨两点,招生工作小组的教师们丝毫没有回家的念头,工作到晨光洒向校园,那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正是“我们”这份责任和使命,催生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周大战名校长工作室研讨、娄底市信息技术能力“种子教师”国培项目均落户六小,让教师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国内知名专家的授课。同时,学校以课题研究为引导,让更多的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迈进。有3名教师进入湖南省首批“教育家孵化”“未来教育家”“青年精英教师”培养序列。

  每位教师就是一棵树,一棵向阳的树。树荫下,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和着阳光茁壮成长。近两年,娄底六小有10余人次在湖南省各类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2名教师自行编写的《与文明相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公开发行并在娄底市推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袁愈雄 伍丽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发掘现代技术教育的多维育人价值

  • 羞辱式惩罚当休矣

  • 勿把竞赛功利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用技能提升增强新生代农民工幸福指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9—2022年)》。目前中国农民工总量约为2.9亿人,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农民工总量的一半以上。

  • 江西:多措施加强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近日,江西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航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刘守华:把中国民间故事“点石成金”

    中国民间故事它承载的不仅仅是民间的知识、经验、智慧、情感,更凝结积淀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基因与价值追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 蒲永录:把全部的心血 奉献给学校

    翻开蒲永录的每一本工作本的封面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学校的发展事业”,这是痴情的教育人的一份教育情怀的见证,是一份教育情结的凝结,是一份教育情缘的缩影。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