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立新规为校长教师“减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减少会议次数 明确无会日 建新型政校关系

天津和平区立新规为校长教师“减负”

记者 徐德明
2019-02-27 09:28:3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徐德明)“今后,学校党政‘一把手’参加教育局组织会议的次数要减少,每周不要超过一次,紧急重大的事情除外”“周二、周五,要成为学校副职以上领导干部的无会日”……近日,在天津市和平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上,上任不满一个月的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为校长、教师“减负”立了新规。

  会议做“减法”,实干做“加法”。记者发现,本次会议的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仅一上午,报告厅电子屏的会议主题又滚动了两次,实际上先后召开了区教育系统廉政教育警示大会、新学期领导干部大会和安全工作会议。很多校长会后表示:“本来要开3次的会,通过三会合一,让我们少跑了两趟。”

  为什么今年和平区教育系统的大会要如此安排?会后记者进行了采访。在明建平看来,要真正减轻教师的负担,其前置条件是必须减轻学校和校长的负担:“布置给校长的任务和各种检查,最终还是要落在教师身上。也就是说,教师负担的根子问题,不在教师本身,而在我们管理者。”

  如何减轻学校和校长的负担?明建平认为,就是要建立新型政校关系,教育必须走现代治理的路径。“现代教育治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责权明晰。而责权明晰不仅需要教育部门行使应有的权利,还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把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把该监管的事监管起来,把该评价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价。”

  明建平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有着丰富的教育管理经历,对领导干部审批签字深有感触。他在会上明确表示:“今年我要减少签字的次数,该阅批的阅批,该会批的会批,该谁批的谁批。”

  他介绍说,像此次会议的形式和内容,也是局党委会通过的。“召开这3个会,我在上任后第一次党委会就动议了,是否要开3个会?是否一并召开?都要研究可行性。包括出席人的覆盖面、会议安排、主要报告内容,都要认真研究。甚至在会上讲的主要内容,直至开会前一天都是在党委会上作了汇报的。”明建平说。

  今年大年初八,还没开学,和平区教育局党政班子就到和平区耀华小学调研,新学期开学以来,该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成7个组深入46所基层学校进行专项调研,共梳理了76个问题,同时要求在一周内将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全部反馈给学校。

  明建平表示:“未来,和平区要充分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在全系统的职能,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他进一步解释:“校长、教师要用更多的精力研究教育教学。我们要摒弃过程中的痕迹主义,能到现场了解情况的,尽量到现场去。到教室去,就是到现场去;到学生中去,就是到现场去;和家长接触,也是到现场去。”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应急演练进校园

  • 到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

  • “明亮行动”扶贫助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西太原

    26日上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4场活动来到山西省太原市,走进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国企改革、教育事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有关话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黄河水务

    2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八十四场活动,在山西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举办。

教育论坛

  • 爱国主义教育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最近中小学陆续开学,“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不少学校的开学主题。无数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致敬祖国、讴歌时代,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忱与依恋,抒发着身处伟大时代的骄傲与自豪,表达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

  • 浙江平湖用制度盘活教育人力“困局”

    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学校生源递增,教育管理创新动力不足,骨干教师配备捉襟见肘……教育人力“困局”如何破?浙江嘉兴平湖市从2017年开始,试水学校中层干部竞聘制、任期制、激励制“三制”改革,使学校中层干部校正角色定位,聚焦三尺讲台。

名人坊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