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梦 根基在校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体育强国梦 根基在校园

本报记者 王胜昔
2019-03-11 15:06:19

  【我从基层来】

  “体育强国梦,根基在校园。”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阿莉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强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以及体育精神。

  高阿莉说,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作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为引领,把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分别列为各个年级体育课上的学习训练内容,帮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放眼全国,学校体育改革蓬勃展开,探索出不少独特的经验和规律。

  当前,我国不同地区学校体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如,学校体育的教学方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学生学习掌握运动技能的要求,不少学校仍不能保证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体育教师和场地设施仍旧短缺,等等。

  高阿莉建议,强化对学校体育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学校体育教育顶层设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体育教育的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综合素质评价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局面;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教育功能,使体育不仅是一门课,不仅是一项或几项运动,更是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以体树德、以体增智、以体强体、以体育美,为成就儿童、青少年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 遏制校园暴力 就得让惩戒权回归学校

  • 未成年人慎整容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构建美育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 向科教强国大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名人坊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