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贵港教育“蝶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信息化助力贵港教育“蝶变”

本报记者 欧金昌 王友文 通讯员 宁锋
2019-03-12 10:37:27

  “以前开学,老师们最怕整理表格,现在轻松解决。”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荷城小学校长陈务坚说。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不单荷城小学的班主任老师轻松不少,整个贵港市的中小学班主任老师的工作量都大大减少。

  “现在是无纸化办公,报名注册的时候,发一个链接到家长手机上,家长填好后上传,最后会生成一个整体表格,快捷方便。”陈务坚说。

  尽管经济欠发达,但贵港市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不甘落后,早在2003年,该市就建立了教育城域网,开始了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探索。十多年来,该市每年从教育费附加中拿出200万元,用于教育城域网的建设与维护。

  2013年,贵港市又投入20多万元建成了教育城域网VPN通道,生成覆盖全市教育系统的教育办公自动化、中小学图书集群管理、实验教学管理等系统,全市各中小学依托统一的教育办公自动化平台,实现了绿色环保的无纸化办公,大大高提高了办事效率。

  “从信息化管理中要效益,我们现在做到了。”贵港市教育局局长余铖武说。印发通知、行政审批、资源共享,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轻松搞定,过去办公桌上积压着一沓又一沓公文的状态已成历史。

  目前,贵港市教育城域网拥有包括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贵港教育e网通、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资源、12万册数字图书馆、区域网络版仿真实验系统等各类优质教学资源,总容量达1.05万G,内容涵盖从小学到高中各学科的每一册每一个知识点。其服务对象覆盖全市1812所中小学(含教学点),村完小以上学校覆盖率达99.68%,网内计算机共计6.5万台。

  在贵港市港北区第一初级中学,大数据采集分析成为该校提升管理效能和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据该校科研处负责人黄保华介绍,学校依靠手机、电脑、扫描仪、阅卷机等各类智能终端设备,进行随堂练习、课后作业、测验联考等各类场景下的教学数据采集,然后进行全学科智能批改和自动分析。

  “这种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诊断,精准帮助教师挖掘错题根源,推送相匹配的讲解视频和难度适中的习题资源,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益。”黄保华说。

  港北区第一初级中学历史教师王蕾给记者举例:每一次历史测试后,教师阅卷后通过扫描仪上传平台,平台通过分析得出结果,教师可以根据分析结果调整教学侧重点。

  “文科类文字比较多,如果是以前,要进行这样一次学科测试分析,至少得一个星期时间,现在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这就是信息化带来的效益。”王蕾说。

  为了提高教师运用信息化的能力,贵港市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务操作系列培训,形成了“市—县区—乡镇—学校”四级传递式培训模式,有效提高了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中心小学教师覃浬妮已经54岁了,从过去不懂电脑开机关机,到如今能熟练运用各类教学信息化技术,她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她说:“是上级举办的各种信息技术培训让我获得新的成长。”尽管临近退休,但她表示会继续利用信息技术“站好最后一班岗”。

  值得一提的是,贵港市教育系统紧密对接全市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于2018年7月启动了“智慧教育—空中课堂”项目,让本市的优秀教师利用暑假和双休日的时间给全市中小学生上课,共计建成名师课堂演播室90多间,录制本地名师课堂1900多节,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贵港市“智慧教育—空中课堂”项目能实现随播随看和个性化定制,服务于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在教、学、管、评、考等方面提供多种方式和途径,极大地拓展了学校教育的服务空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深山教学点的“守望者”

  • 学雷锋 在行动

  • 预防“小眼镜”要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线职工风采录】师徒三代话发展

    弯下腰,张国平娴熟地将道尺往钢轨上一架,卡好两端,前后移动尺身稍做调整,直视刻度表读出两股钢轨间距。再看一眼“气泡”,判断左右两股钢轨水平是否有偏差。“负一,零!”话音刚落,搭档就已记录完毕。

  • 【一线职工风采录】电气班里的“女工匠”

    王胜波,乍一听这名字,充满阳刚之气,谁也不会与眼前这位含蓄内敛的女子联系在一起。然而,她却是山东荣成造船工业公司电气安装班的“主心骨”,她的一手排线技艺,让班里的男工友们都十分佩服。

教育论坛

  • 用制度护航学校公益设施开放

     近年来,有关部门要求一些具备条件的学校,要将包括体育场所和器材、图书室、阅览室等公益设施,在课余和假期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然而有的学校不情愿开放,也常常会因此被误认为“小气”。

  • 让教师找到从教的幸福

     3月5日晚上,“两会E政录”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就此接受专访。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