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访安徽大学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委员

本报记者 常河
2019-03-14 08:30:29

  “我们不光要有知识创新,也要鼓励产学研结合,让科研成果得到更好的应用。”安徽大学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委员认为,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要提高科研转让和转化成绩,必须依靠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坐落在三面环水的董铺岛,他们与合肥市政府在合肥高新区共同成立了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专门用于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转化。中科美络则是第一批从岛上来到创新院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司,并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将研究成果以知识产权入股形式投入公司,用知识产权化作资本,激发科研人员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的技术基础,打造出公车管理与公务出行云服务平台产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智能车联网服务。目前,这一平台已实现全国近20个省份的市场覆盖,成为全国公车改革的成功蓝本。

  “除了中科美络,还有中科普瑞昇等企业,也得到了成功孵化,成为发展势头良好的高新科技企业。”匡光力委员表示,目前全国都在探索推进产学研合作发展,而安徽正走在前列。他建议,要让科学家们的成果得到有效转化,需要产业界提高承接能力,同时,也需要风险投资等各类元素的加入,“这种投资固然有风险,但是一旦成功,回报也很大”。

   (本报记者 常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讲台来了几位女农民工

  • “禁”

  • 让阅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工匠培养当破除三个“断”

    到采油队进行技术指导、筹备组建劳模工作室、撰写拟在全国两会提交的材料……记者眼前的李彩云,一身鲜艳的“石油红”工装,再加上那奔波忙碌的劲头,好似一团燃烧的火。

  • “祁建光志愿服务队”传递正能量

    )“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3月1日,在安九铁路孔垄制梁场的施工现场,100多名志愿者在“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中国好人”祁建光的带领下郑重宣誓。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