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心中有爱有远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高校辅导员:心中有爱有远方

刘红阳
2019-03-18 10:43:36

  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深深体会到,做一名有良知、有情怀、有担当的辅导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非凡的人格魅力,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做到“心中有爱有远方”。

  走进学生群体

  辅导员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知心不仅仅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接受“已然”,创造“未然”。

  从实际出发,接受学生的现在。工作中,我们要体谅学生、包容学生、理解学生,要善于用耐心认识学生,用关心理解学生,用真心接受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心灵的温暖。

  着眼于学生未来,促进提高发展。人的可贵之处在于无限的发展潜能,高校学生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年纪,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辅导员要多给学生打造展示平台,创造发展机会,帮助他们迈上人生的新台阶。用真情帮扶学生,用热情服务学生,用温情感动学生,让学生体会到情感的力量。

  引导学生克服困难,提高适应能力。在大学的四年时光里,辅导员队伍要从社区公寓、日常思政、网络思政、时政热点等角度,潜移默化地施之以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价值引领,帮助学生走好迈入社会大课堂的“第一步”。用态度管理学生,用温度教育学生,用热度引导学生,让学生感悟到成长的快乐。

  投入真情实意

  近年来,帮助学生提升心理适应能力逐渐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病还要心药治”,用心做事、全情投入,才能解答学生心理疑惑,匡正思想认识误区。

  善于用典型人物、身边事例进行普遍教育。辅导员不只是琐碎事务的管理者,更是学生身边的“师者”“智者”。要善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典型人物、身边事例,对他们进行形象化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应对挫折的能力,塑造真善美的灵魂。

  精准做好深度辅导。每个人面对新环境都会产生一定的不适感,有的人症状比较轻微,有的人则较为明显。当学生出现较为明显的心理误区或经受较大挫折时,要注意用好深度辅导的方式,对学生思想和心理状态进行精准辅导。

  探索教育辅导方式方法。在谈话过程中既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与学生“共情”,倾听其诉说,分担其心理压力;也要站在老师的角度,对学生的想法和做法加以引导,对错误认识及时校正,使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

  抓住时机发力

  瞄准社会热点,及时教育引导。此前上映的电影《战狼2》,突破50亿元票房,引发国人热议。作为辅导员,我们趁影片热映之机,组织学生深度讨论,引发爱国、拥军热忱。我们积极把握时政热点,向学生传递红色精神,使学生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提升。

  创设环境氛围,坚持以文化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需要长期建设和积淀酝酿。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寄予了育人情结,都蕴含着文化基因,都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对学生施以文化熏陶,浸染“书卷气息”,使之成为带有学校特色印记、有民族骨气、有责任担当、有高强本领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要将立德树人这一神圣使命和历史重任牢牢扛在肩上,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投入,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高校辅导员这一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山东理工大学鲁泰纺织服装学院)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用“一家人”的情感夯实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 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维体系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大学生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