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活动为载体 丰富德育内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贵州省毕节市民族中学

以活动为载体 丰富德育内涵

2019-03-18 10:45:37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的本领,也无甚用处。”德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不仅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更能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使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近年来,我校立足学校“农村性”“民族性”的校情,突出德育目标,精心设计内容,注重德育实效,将德育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载体,有效推动了德育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依托“五个认同”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将每年的5月设定为“‘五个认同’教育月”,即“认同伟大的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托“五个认同”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爱国歌曲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家爱民族的教育,人人参与,人人受教。

  学校定期开展团课,以团史团章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家民族,担负社会责任的教育;同时,重视发展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依例针对发展对象进行培训。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观“红二六军团”旧址、“川滇黔革命委员会”旧址等活动,教育学生学习革命先烈,树立远大理想,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依托主题活动

  践行核心价值观教育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诵读作为每天课间活动的必修课。琅琅书声,入脑入心,使学生知道公民要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核心价值标准,要努力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要追求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价值标准。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开展“十佳少年”评比、“美德少年”评比等专题活动,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潜移默化地感受、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依托文艺活动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民族自信,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如:在“十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期间,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竞赛活动和田径运动会,培养学生勇于拼搏、奋发图强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开展“庆祝国庆”“纪念一二·九”等活动,教育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修身齐家爱国的优良传统。在“五月艺术节”期间,开展书法竞赛、中华经典诗词诵读比赛、“端午诗词创作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开展千人民族舞蹈“乌蒙欢歌”展示、“民族语言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热爱。

  除此之外,学校还鼓励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团兴趣班”,组建学生社团68个。其中“苗学社”“彝学社”有效地传承和学习苗族、彝族的语言,传承了濒临失传的“苗族滚山珠”“彝族铃铛舞”等少数民族文化要素;以汉族鼓乐为主的“鼓乐团”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校园社团”,是贵州省较大的鼓乐团。这3个社团,以“五月艺术节”为主要载体,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多次承担省、市邀请演出,如承担毕节市第二届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多数节目的演出、历年毕节市“春节文化惠民”活动演出等。

  依托综合活动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中小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他们是否具有理性的生态文明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发展方向。为此,学校每周都会安排“劳动教育课”,培养学生自觉劳动的意识;组织学生开展“世界节水日”等活动,要求学生自己洗碗打菜,节粮节水,开展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教育;通过“植树节”活动,响应国家、省、市的号召,开展“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教育,教育学生珍爱自然,保护环境。

   依托社会活动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为使学生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远大理想,学校不定期组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邀请省内外高校专家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利用和市政大楼“同心大厦”相邻的有利条件,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参观、访问、选举、辩论等“模拟政协”活动,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交流。组织“校园美食节”活动,让学生从筹备、制作、营销、推广、盈利等环节去感受社会生活,促使学生珍惜当下、热爱生活。

  以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收获快乐、健康成长。在未来的教育征程上,毕节市民族中学将一如既往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德育目标清晰、德育措施科学、德育效果明显的德育活动中,完成塑造人、教育人的工作,让学生美丽纯洁的心灵之花,光芒四射地绽放在德育活动的高地之上。

  (毕节市民族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用“一家人”的情感夯实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 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维体系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大学生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