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阅读中心和 它营造的阅读生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一个阅读中心和 它营造的阅读生态

吴锡平 虞璐
2019-03-18 10:48:23

  绿意盎然的植物,布置时尚的“咖啡吧”,4000多册藏书触手可及,12名志愿者轮流负责日常运营。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有一处“别人家的读书佳处”,这就是该校文学院的研究性阅读中心。

  “我们希望为学生打造一个阅读资源丰富、专业性强的优质阅读空间,并通过内化调节形成适合文学院学子学习成才的阅读生态。”该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陈军说。

  总阅读时间约16000小时,平均每月接待读者1760人次……这是2018年该阅读中心的一些统计数据。成立5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很多爱好阅读的大学生暖心的“精神家园”。

  如果说由绿植、古籍、“咖啡吧”等构成的阅读中心为学生筑造了精神家园的“筋骨”,那么阅读中心的“读书沙龙”“小说沙龙”等活动才真正为这所家园激活了偾张的“血脉”。去年10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来到阅读中心,与青年学生畅谈了他的“阅读史”,受到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与李敬泽这样的大咖来一次精神世界的饕餮大餐,是该阅读中心打出的第一张“王牌”。像这样的活动每学期都会开展,程章灿、杜泽逊、张福贵、华学诚等多位“长江学者”都曾在此讲学,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奇奥先生的到来更是轰动一时。

  “毕飞宇是我校的著名校友,我们希望借助他的个人魅力和学术涵养,去影响和引导更多学生爱上读书、学会写作。”陈军介绍,2017年6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毕飞宇在阅读中心开设了“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面向文学院乃至全校学生公开招募学员。

  “小说沙龙”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引爆了同学们的热情。申请学员必须先提交个人原创作品,经专业老师评选后,最终由阅读中心确定15至20人入围。为了满足更多同学的需求,阅读中心还额外设置了80个听众席。

  “‘小说沙龙’像沙漠中的一捧清泉,对于不是学文学专业的我来说真的太珍贵了。”经过毕飞宇指导,首次沙龙入围学员李佳琪的作品《怪物》已在《雨花》杂志发表。尽管李佳琪来自该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但这并不妨碍她接受阅读中心的熏陶。像她一样越来越多热爱读书、爱好文学的青年学子正纷至沓来。

  2018年1月,毕飞宇“小说沙龙”再次开课,149份原创作品迅速涌来,80个听众席一票难求,抢票后台甚至收到了几份来自镇江的听课申请。截至目前,入围学员们的原创作品相继见诸各类刊物,比如白杨的《离家时》编入《大学生作品选》、张沁玮的小说《鱼子纹》发表在《烂漫书》、黄建龙的小说《梦游记》被《雨花》杂志录用、张玲的散文集《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和马抱抱的诗集《此情可待》相继印刷出版。

  如何跳出碎片化阅读,让更多学生扎进书本的深海?阅读中心打出的第二张“王牌”为学生精读、深读创造了空间。2017年10月,该中心启动了“深阅读”课堂,邀请资深教师开设横跨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哲学等学科的读书课程。课程中,教师们带领学生逐字逐句研读《史记》《理想国》等中外经典著作,场面严肃而热烈。2018年,该阅读中心开展“深阅读”课堂21次,精读经典文学作品8部,累计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

  “深读文本的过程就像在山洞里寻宝,洞里一片漆黑,老师举着火把,为我们点亮前方,火把照亮的地方令人惊叹不已。”该院中文1604班的邢海蓉认为,“深阅读”课堂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体验。

  阅读中心主任、该院大三学生焦小娱介绍,“深阅读”课堂每次在全校范围内精选30名听课学员,在学习结束后提交学术论文或读书心得,由教师指导后投稿发表。在“深阅读”课堂的引领下,该院学生秦力与导师钱宗武教授合著的《全注新译精讲丛书·尚书》即将付梓。

  去年下半年,阅读中心还推出了“传承传统文化·百家曲”课程,邀请资深教授讲授《论语》《孟子》《尚书》,并将课程录制成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进一步扩大了阅读中心的辐射面,让更多的学生和教师成为受益者。

  “由内向外,辐射更多学科、更多学生”是阅读中心2019年的工作目标,焦小娱在制定目标时无比自信,这种自信源于她和她的小伙伴们看到的、感受到的变化与收获。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 禁售“三高”

  • 防“早恋”要因势利导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聚力千万职工 共谋新时代奋斗新方位

    回首201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团结动员职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维权服务、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 湖北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直用“一家人”的情感夯实民族团结的感情基础,让各民族大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拥。

  • 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维体系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大学生学习能力、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以及人生价值的实现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