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大学与一所小学6年科普牵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一所大学与一所小学6年科普牵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桑丽君
2019-03-19 10:38:42

  6年时间,38人次获得国家级科技赛事奖励,学校被认定为科普中国校园e站,连续3年被推荐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校”……

  在安庆乃至安徽省基础教育界,说起安庆市石化第三小学的科普教育,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声“了不起”。

  说起这些成绩,副校长武红卫总是充满感激之情,“真的非常感谢安庆师范大学科普协会的同学们,没有他们,我们的科普教育不可能有这么丰硕的成果。”

  时间回溯到2012年,石化三小打算开展科普教育,然而却苦于缺少专业的科普人才。

  情急之下,武红卫向安庆师范大学“求援”,希望能得到高校的帮助。而对当时安庆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普协会来说,能够“走出去”和科技馆、中小学等共同开展科普活动也是他们的目标。于是,这个大学生社团和石化三小“爱科思”科普社团开始了长期合作。

  大学生科普协会每个月都会前往石化三小开展科普支教活动,以科学讲座、科普展览、科技制作、科学实验、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开展。为了配合小学生们的作息时间,每次活动当天中午12点左右,协会一行几十人就要带着实验材料坐车从大学赶往位于12公里外的石化三小。

  考虑到小学生们的接受能力和活动的趣味性,科普协会的志愿者们会搜集大量材料来寻找创作灵感,在确定合适的实验主题后,他们在两个学校间往返多次,讨论教学活动的可行性。每次实验要经过数次演示确保成功后,才能教给小学生。“有些科学实验我们也是首次接触,有一次要教小学生制作风力发电机,我练习了整整一个下午。”2018年度协会副会长王宇说。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他们每次都要准备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届都是如此。

  “制作水火箭”“太阳能电池车”“制作走马灯”“再生纸制作”……6年来,大学生们在气象学、力学、风能、太阳能等方面指导石化三小“爱科思”科普社团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小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科学奥秘,培养科学兴趣。手工制作中,他们教小学生们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物制作叶脉书签、水晶滴胶、摩托车模型、空气净化器等,培养环保意识。

  两校联合开展科普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也提升了老师的教学科研水平。石化三小的师生在全国省市等各级各类的科普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的一致好评。

  “现在老师们更加重视学生的科学启蒙教育,学科学、爱科学在三小蔚然成风,科学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最亮丽的名片。”安庆石化三小校长查席坤表示。

  2012年开始,“爱科思”科普社团师生的成果在全国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发明比赛中屡获佳绩。《以体验为特征的小学科学教学模式研究》获得2018安徽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种防近视读写架控制电路》获国家发明专利,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达180多人次,协会会员与三小老师共获得各类指导奖55人次,参与科普实践活动人数超过8000人次,学校被认定为安庆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实习基地。

  “协会的大学生们一年换一届,但是一届接着一届干,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石化三小领导老师都看在眼里,他们的行为对小学生们的影响会是一生的,真的很感谢他们。”武红卫说。

  6年里,在牵起一双双小手的同时,“大手”们也得到锻炼成长。“科学放飞梦想,大手牵小手”科学实践小组成立时,只有24名同学,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对科普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经常有六七十人去参加活动。

  “除了双方学校,我们的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安庆市气象局、科技馆、植物园等单位长期给予帮助,我们的活动才坚持了下来。” 安庆师大大学生科普协会的一位学生负责人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桑丽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形象

  • 【图说】多多益善?

  • 食品安全知识进村小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