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大学:创新应用“课岗证赛研”模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吉首大学:创新应用“课岗证赛研”模式

基于提升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和实践

刘瑛
2019-03-20 13:46:09

  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速,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的提出和落地,对复合型、应用型商务人才的需求,在质和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既是我国高等外语专业教育面对的重大挑战,更是商务英语专业肩负的神圣使命。

  吉首大学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开办于2013年。办学之初,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全国90%以上的非“双一流”高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单位一样,在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存在诸多先天性短板。然而,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吉首大学,秉承“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在偏远民族地区成功兴办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合格商务人才的有效途径。现已逐步构建起“课岗证赛研”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融“课程体系(专业知识)、岗位需求(专业技能)、证书考试(职业素养)、学科竞赛(综合素质)和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于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坚持以课为本 创建多样化特色课程

  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而课堂建设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为固本强基,学院实施了系列举措。一是动态调整课程体系。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国外经典和本土资源,适时更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与专业方向(选修)课,彰显特色化、实践化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二是科学调配任课教师。优先选派更具实力与经验的博士、高级职称教师等教学骨干承担专业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教学任务。同时,邀请中山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的特聘专家、本校商学院的优秀双语教师、实习基地的导师团队参与专业教学。聘请行业企业高管,如飞利浦照明全球产品总监Bob Linden、译林出版社编审王理行等专业人士为校外导师,定期给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培训。三是充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学院特别注重本土元素与课程内容的结合,甄选湘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土家族苗族文化、非遗等),以及地方特产(湘西黄金茶、古丈毛尖茶、酒鬼酒、苗绣、土家织锦等)传播与营销中的典型案例,引入“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旅游英语”“湘西土苗作品英译”等课程中,彰显了商务英语课程的地域特色,广受学生欢迎。

  坚持课岗融合 加强深层次校企协作

  以校企合作模式,推动课岗融合,逐步解决商务英语师资队伍结构性缺员矛盾,拓展专业化、岗位化的人才培养途径。一是实践类课程“因岗”而异。校企携手科学设计实践课程体系,注重适应岗位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将岗位技能与职业要求融入课堂,实现以岗位指导教学。在高年级实践课程中,根据特定岗位技能、素质要求以及学生就业岗位意愿,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分类完成校内模拟、校外见习、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强化专业认知,更快适应就业岗位。二是校企间合作“实地”办学。首先针对湘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当地的大型旅游公司合作,参与境外游客服务,拓展旅游英语课程,锻炼学生语言服务能力。其次,针对湘西丰富的茶叶、猕猴桃、椪柑、蔬菜等农副产品,与农户、公司、平台合作,培养学生跨境电商实操能力。另外,根据学校“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做出大贡献”的办学定位,用好湘西丰富的土家族和苗族文化资源,主动适应湘西文化旅游外宣岗位需求,培养学生对本土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三是互动性双向“挂职”交流。学院秉承“引企入校、促校进企”原则,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培养“双师型”师资,同时聘请近20名企业人士担任校外导师或兼职教师,参与课程教学与考核,指导学生开展职业规划和专业实践。学生毕业前,深入学院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和长沙、重庆等城市建立的8个实习基地(企业)顶岗实习,全面熟悉国际商务流程、业务操作及商务运营管理,完成入职前适岗实践。

  坚持课证结合 促进专业类岗证互通

  将商务英语资格认证考试内容、技能认证考试内容与理论课程教学、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相融合,有针对性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帮助学生毕业时获得“双/多证”(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等),提升其社会认可度,提高就业能力。已培养的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97.56%和93.14%。一是获取外语专业类通行证书。毕业生全部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99%获得了学士学位证书。349名学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平均过级率达 90%),249名学生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平均过级率达60%)。近百名师生获得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证书、商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证书等权威的通行证书。二是获取商科职业类特色证书。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考取各种商科职业类特色证书。毕业时,不少学生已拥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国际人才英语考试证、导游证等不同种类的职业资格证书。三是获取综合类技能证书。以记学分、评先进、专题辅导等形式,积极支持学生考取以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机动车驾驶证等综合技能型证书。毕业前夕,学生至少拥有2个以上此类证书,大大提升了求职本领,具备了更好的入职条件。

  坚持课赛融合 推动循环性课赛互促

  将专业类学科技能竞赛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外项目式教学,实现“课赛互促”,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一是以赛促学。注重以同台竞技、团队合作的形式,锻炼学生思维、扩大专业视野、强化专业技能、培育团队精神,增强学习动能。学生先后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中进入10强并荣获一等奖,夺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等权威竞赛大奖,累计在国家级别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00余项,提升了学校办学影响力。二是以赛促教。学院成立了外语实践创新工作室,统筹英语演讲比赛等各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指导教师在辅导学生备赛和参赛过程中,有机会借鉴其他参赛团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反思日常教学的薄弱环节,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学院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大赛中学习先进、补齐短板、赶超榜样。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先后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湖南省一等奖、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南赛区二等奖等1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三是以赛促改。学院鼓励教师围绕各大赛事的设计理念、成果转化、教育应用和选手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以课题为抓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较丰富的成果。先后成功申报“数字化背景下‘国际商务谈判’课程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民族地区高校ESP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等国家教育部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省级教改项目12项,在《现代教育技术》等刊物发表教改论文数十篇。

  坚持教研结合 确保立体式教学相长

  将教师的科学研究与学生的创新研究、考研进修相融合,在商务语言、商务翻译、商务教学与实务、商务国际交流领域等开展研究,实现了教学相长。一是结合教学做科研。在专业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学院教师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在《中国翻译》《外语与外语教学》《商务外语研究》等刊物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2部,在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二是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坚持开展“每月一书”商务经典阅读活动,推行“Office Hour”特色指导项目,由教授、博士团队为学生专题解惑释疑,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创新项目、撰写科研论文、备战研究生考试等,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意识、创新研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学生获得省校两级科研立项23项,发表论文12篇。

  6年的探索,踏实的实践。吉首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最基本的要求出发,对照国家教育部门2018年1月30日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提升人才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行动研究为路径,积极对接职场需求,持续更新教学理念,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创造性地提出了“课岗证赛研”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将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同类同层次高校如何培养新时代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专业精湛、外语过硬、技能全面、勇于竞争、善于沟通、融合中外”的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实践范本和成功案例。

  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春风已经吹起,吉首大学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誓将继续乘风破浪、与时俱进,在革旧鼎新、创新引领的大潮中,培养一批批适应社会需求和全球化发展的弄潮儿。

  (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刘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顺义开办297个公共“儿童之家”

  • 扒掉校园贷的“马甲”

  • 形象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日前,在江西省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考核大赛开赛。116名炮制药工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 湖北省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比武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该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 坚持公益普惠,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学前教育”的进一步部署。

  • 打造“智慧校园”须顾及学生权益

    最近,广东某中学以打造“智慧校园”为由,招标引进了大批“手环”打算投放校园。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