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慈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筑印幸福 做有根的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浙江省慈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筑印幸福 做有根的教育

吴桢映 史维敏
2019-03-20 13:58:24

  “快乐印记”之2018体育节,开心而神气的孩子们

  “家乡印记”之红红火火家乡年,团团圆圆在一起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总书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中更是提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学前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更是儿童道德启蒙的关键阶段。我园致力于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构建以“IN(享)快乐童年·印(筑)幸福人生”为目标,以“悦纳自我”“情暖你我”“热爱大我”为核心内容的园本课程,从全人教育的角度出发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筑印“快乐印记”“有情印记”“家乡印记”,在学前教育阶段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培养自主自信、有自尊感、具同理心、能融入团队、会解决问题、有爱有根的儿童。

  在“IN·印”课程中,我们以融入、浸润的教育方式与孩子共同成长,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紧紧围绕3个印记,不断推进,使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并悦纳最独特最美好的自己,拥有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唤醒自己的强大内心,产生注重情谊的美好情感,形成爱家乡爱祖国的强烈归属感。让孩子们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的滋养,促使他们以后能成长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

  筑造“快乐印记”,成就自信儿童

  小班“快乐的我”,中班“独特的我”,大班“能干的我”,从认识到接纳到悦纳,成就独立自主、自尊自信的儿童,最后在心中印刻快乐自信的力量。

  我们在幼儿园单独开辟了一栋楼,以社区现有机构为范本,从兼顾儿童整体发展出发,关注领域的均衡性,选择了包括银行、邮局、餐厅等15个具体场域,预设了相应课程内容,构建了一套效果明显的“实习场课程”模式。每名幼儿每周都能进入被称作快乐城堡的实习场,自由选择工作室、组建团队开展工作。通过游戏经验的不断累积,最终这会是属于儿童的小社会,所有工作、角色都由幼儿担任,他们可以自主确定主题,15个工作室围绕主题确定具体任务,每一次来自4个班级的幼儿自主竞聘经理、副经理,自由组建团队,交流讨论制订计划,团结协作完成计划,互动评价评选出快乐之星获得快乐勋章。在这一过程中,城堡小市民根据游戏经验及评价依据,在实践中交流讨论形成了城堡小市民“权利”“义务”“小市民公约”。“我是有想法的”“我的想法是可以得到积极呼应的”“我在团队中是不可或缺的”等积极有益的体验让幼儿遇见更自信的“我”。在这里,孩子们会为做自己感到骄傲,这份自主和自信应该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未来小公民该有的模样。这些活动为幼儿打开了通往社会的幸福之门。

  筑造“有情印记”,种下友善种子

  小班“有爱有家”,中班“有伴有情”,大班“有行有义”,围绕“有爱、会爱、善爱”、“有情、有义、有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迎新礼、毕业季、有情节等。在适应与融入中感受爱,在关爱与同理中表达情,于感恩及分享中传递情谊,最后在心中印刻温暖与爱的力量。从感受、表达再到行动,我们在孩子的心中播种下“友善”的种子。

  每一年的小班新生入园,全体中大班孩子总会以温情满满的“欢迎礼”给弟弟妹妹最大的温暖和关爱,幼儿园为幼儿创设不同的途径和平台,孩子们打破班级的边界交流交往从而收获友情,整个幼儿园被美美的、暖暖的氛围包围,触碰到心底的那份柔软的人文环境,让每一个幼儿心中根植了友善的种子。

  筑造“家乡印记”,根植爱国情怀

  小班“萌萌乡趣”,中班“浓浓乡情”,大班“深深乡恋”,围绕“乡味、乡音、乡貌、乡情”四个层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家乡年、民俗节、方言故事大赛等。从萌发对家乡的爱到产生对家乡的情,最后滋生对家乡的眷恋。由爱家爱园到爱家乡进而爱祖国,我们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在学前教育阶段的践行。当我们用浸润、融入、体验的方式让幼儿享受快乐的童年时,我们看到了一群更显自尊、自信、自主,更具关爱与同理、感恩与分享,更会解决问题、融入团队,了解乡情、热爱家乡的实幼儿童,幸福洋溢在每一个儿童的心中。

  在IN·印课程构建中我们努力探索不断前行,继区域课程获浙江省首届精品课程后,其中的实习场课程在2018年又荣获浙江省第二届精品课程。《浓浓乡韵 恋恋乡情》入选浙江省“我是中国娃”特色教育案例,并荣获宁波市德育优秀案例一等奖。

  “快乐印记”“有情印记”“家乡印记”,为实幼儿童筑印了自信,筑印了友善,筑印了爱国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实幼儿童内心,拥有这样自主自信又有爱有根的儿童,相信一定会迎来自己更美好的未来!

  (浙江省慈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吴桢映 史维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为留守儿童开课

  • “益”路童行安全护航

  • 顺义开办297个公共“儿童之家”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樟帮”药工“打擂台”

    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日前,在江西省樟树市中药材专业市场,首届“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能考核大赛开赛。116名炮制药工登台比拼,展示“樟帮”药工精湛的操作技能。

  • 湖北省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比武

    湖北省2019年劳动和技能竞赛15日在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启动,该省各行各业广泛展开的这一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协作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预计将有超过8000家单位和200多万一线职工参与。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