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阿姨成客座教师 这样的思政课不简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宿管阿姨成客座教师 这样的思政课不简单

2019-03-21 15:11:36

  胡欣红

  涉及三观问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思政课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却殊为不易。教师能否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让思政课接上地气,实乃关键所系。近日媒体报道,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思政课老师邀请宿管阿姨进课堂,与同学们畅谈理想和人生,引起广大学生强烈共鸣。

  杭电宿管汤杏芬阿姨是去年的网红人物,她在工作之余爱好写作,6年时间里写出了200万字网络小说,收到了浙江网络作协的入会邀请,被同学们视作楼层里的“扫地僧”。一位普普通通的宿管阿姨,顶着各种质疑嘲讽,在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凭着对文学的热爱,无怨无悔地默默耕耘,其身上所蕴含的教育价值,确实值得期待和亟待开发。果不其然,她的一场题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演讲,引起了轰动。

  “自卑如影随形,但却不曾自轻自贱……在读过的那些书里,阿姨知道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含义,明白做人应该具备向绝处求生的勇敢,哪怕被整个世界抛弃,只要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在,用双手去开创未来,就算不能破茧而出,至少我能证明自己。”“我们除了追名逐利之外,是否能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兴之所至的坚持,这应该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内心多一分安详平和。”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从宿管阿姨到作家,再到给大学生开课,这位只有小学学历的阿姨的逆袭之路,本身就很励志。加之半辈子的人生历练和深刻感悟,汤阿姨的演讲可谓金句迭出,令学生们深受触动。

  “汤阿姨的智慧是一种有韧性的生活智慧。”“汤阿姨分享的人生阅历,让我们看到挫折和痛苦是考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希望这样的长辈可以多请到课堂上来,思政课可以不局限于书本。”学生们的课后感言,足以说明这堂课的效果。一次心灵的碰撞与震动,或许远胜任何严谨的理论指导与苦口婆心的说教。

  汤阿姨可以走上讲台侃侃而谈,其他后勤员工能否也走进大学课堂分享人生呢?或许有人会说,汤阿姨是作家,当然能够胜任,一般的后勤员工,恐怕上不了台面。其实不然。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谈人生不是做学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谈谈感悟。在香港大学做了44年后勤的阿姨袁苏妹,几十年如一日,做饭、扫地,对学生关怀备至,被誉为“港大三宝”之一,香港大学还特地授予她“名誉院士”的殊荣。像袁苏妹阿姨这样的后勤员工,很难说出什么长篇大论,但只要凭借一颗慈爱之心,哪怕再简单、再质朴的话语,同样会产生极大的教育效果。

  诚如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所说:“道德的教化就是要通过事例和榜样来逐步确立。这是我们提出的‘社会化课堂’的理念,邀请榜样人物走进课堂现身说法,增强学生在思政课上的获得感,让这门课既顶天又立地。”诚哉斯言!尤其是思政课,更应该跳出书本,放眼社会,才能真正接上地气。从这个意义上讲,宿管阿姨汤杏芬成为大学的客座教师,无疑彰显了思政课的创造性,极具启迪意义。愿更多的后勤员工能走上思政课的讲台,让更多的思政课像这样“活”起来。

  漫画/陈彬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清华园里歌唱祖国

  • 花海收捡垃圾

  • 阳光大课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工地“女汉子”的双面生活

     工地的生活或许让人觉得枯燥乏味,但为了城市的发展,不少建筑工人们正在其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91岁院士爷爷给小学生上课

     昨天下午4点放学后,人大附中实验小学DI创新思维社团的教室里,迎来一位头发花白、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他可不是一般的老爷爷,他是古人类学家、今年91岁的中科院院士吴新智。

  • 上她的高数课,学生需要抢座

    在东北大学,“数值分析”这门课上课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地点在何世礼教学馆。早上6点前,学生已经在教学馆前排起长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