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样的好苗子 才能进清华“飞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啥样的好苗子 才能进清华“飞班”

2019-04-18 10:11:45

  校园内外

  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不穿军装,他们和所有的清华学子一样,上课、自习、参加校歌赛……穿上戎装,他们就变了个样,少了懒觉,多了旋梯滚轮上的天旋地转;少了假期,多了深山老林中的生存训练;少了散漫,多了不能碰触的钢铁纪律。

  这就是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近日,有关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员驾驶歼十战机自由空战的报道火了。

  清华大学和空军从2011年开始联合招收培养飞行员,几年后海军也加入其中。“能进清华的飞行学员,都是优中选优的好苗子。”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飞行学员班已招收8期,每期30人左右,都是从空军和海军上千名新飞行学员中层层遴选出来的精英。

  邓宇介绍,首关为“检飞”关。所谓“检飞”就是飞行教员驾驶战机带学员体验飞行,故意做一些机动动作,从学员的反应来判断其飞行潜质。一般的飞行学员要学习训练两三年才能“享受”这一待遇,但想进清华,“零基础”就要接受“检飞”,而且必须及格。下面就是学习关。2016年之前,学校将“检飞”合格的学员按照高考分数和当地清华录取线的比值排序,录取排位靠前的学员。2016年后,学校完善了选拔标准,其中高考成绩占比80%,“检飞”成绩占15%,心理素质占5%,目的是招收飞行潜质更好的学员。

  “飞行学员班的教学培养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具体负责,我们原则是提供‘原汁原味’的清华方案。”航院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项目主任陈海昕谈到,飞行学员大一到大三在清华学习,遵循航空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考核评价标准也和其他学生完全一致。此外,根据未来空中作战的需求,学院为飞行学员加强了电子、信息、控制类课程,还专门开设了《飞机制作实践》课程。

  为了培养出更加优秀的飞行员,清华大学煞费苦心:邀请杨振宁院士与飞行学员座谈、组织飞行学员参观珠海航展、走进航空院所、近距离感受战机、安排飞行学员与西点军校在华留学生交流,甚至计划直接去西点访学或参观国际防务展览……

  邓宇介绍,清华飞行学员的最大特点就是飞行事业心强,成才率高,首批学员单飞通过率高达93%,创造空军历史纪录。在体能与智慧并重的训练项目中,清华飞行学员的表现尤为出色。

  邓宇透露,未来进入清华的海军飞行学员将会增加,女飞行学员也很有可能进入联合培养。(实习记者 于紫月)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自习课整理发票?

  • 手工制作酥糖 体验非遗文化

  • 奔向运动场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藏铁路将迎来首批女火车司机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在素有“钢铁天路”之誉的青藏铁路线上,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禁区”。现在,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青藏铁路线上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要宣告终结了。

  • 一个人带出一座电商创业园

     今年34岁的王志国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胡庄村村民,自2008年回乡创业以来,他不断改变创业思路,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去年实现销售额1200万元。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为国筑“长鹰”

    无需拿起放大镜,只消一眼,101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系统仿真学科创始人文传源先生就辨认出久违的“老朋友”,“没错儿,这就是‘北京五号’!”

  • 科技成果转化“红娘”戴斌的30年

    上午10点,一身中山装打扮的戴斌出现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的会议室里,他看起来像个企业家。实际上,他的身份是该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但是在北理工,相比于“主任”,大家更习惯称呼他为“戴总”。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