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满载青春与梦想的西安翻译学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走进满载青春与梦想的西安翻译学院

2019-06-12 15:42:20

  教师研讨会

  外语演讲教学

  创新创业课堂

  电子商务教学

  体验西译的高尔夫教学

  笔者参观终南文化馆

  西安翻译学院的留学生教育

  西译餐厅

  跨越国界,西译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成了朋友

  5月8日,农历四月初,在柳絮纷飞、天朗气清的初夏时节,笔者受邀走进终南山下的西安翻译学院,重返课堂,感受这所“校龄”30多岁的民办院校自内而外焕发出的青春活力和蓬勃生机。

  “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

  校长韩江水早早等在科技楼前迎接笔者一行。他的脚因为受伤而走路困难,但仍坚持为我们介绍学校情况。我们看到,科技楼大厅里坐落着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先生的铜像。从租赁一间教室和一间办公室白手起家到应邀赴北大演讲,从提出“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到提出并践行“高尚教育”理念,从“把学生放到眼皮子底下管理”到送学生一次次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争金夺银,从每个中秋、元旦都陪学生度过、为学生唱歌,到学生都喜欢叫他“丁爷爷”……通过韩江水详细介绍丁祖诒先生的生平经历、办学事迹及教育理念,这个有血有肉、敢想敢拼、情系教育、爱生如子,一生致力于振兴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杰出教育家的形象在我们脑海中逐渐清晰。

  丁祖诒在办学之初提出的“第二希望工程”理念让人格外印象深刻。救助贫困孩子上学是“希望工程”,让高考落榜生能有机会走进大学深造就是“第二希望工程”。西安翻译学院发展到如今,虽然生源质量和水平早已大幅提升,但这种“所有学生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的精神仍支撑和鼓励着西译学子砥砺奋进、成为社会栋梁之材。

  韩江水说,西译将继续弘扬办学传统、始终秉持丁祖诒先生“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精神,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倾心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育人平台,努力实现让学生毕业后体面、尊严地走向社会。

  对丁祖诒先生和西安翻译学院有了初步了解后,韩江水带着笔者来到学校沙盘前。在这里,整个西安翻译学院的面貌一览无余。背靠葱茏巍峨的翠华山,笑纳跌宕起伏的太乙河,这里是莘莘学子潜心学习、陶冶情操的绝佳场所。自终南山中流淌出的太乙河穿校而过,太乙街道将学校划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以英文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和翻译研修学院为代表的外语专业位于西校区,以教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艺术学院、商学院、健康与运动学院、工程技术学院为代表的非外语专业坐落在东校区。

  参观完沙盘,笔者一行又来到西安翻译学院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创东方哈佛”五个大字,传递出一代代西译人心中远大的教育梦、西译梦。

  以“讲故事、传精神、谋发展”为建设思路,校史馆除传统实物图片展示外,还融入了数字化多媒体展示,无处不体现着现代化气息,并将其“育人之地、实践之地、起航之地”的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以“不忘初心、励志前行”为主题的校史馆,详尽展示了西译精神、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及育人模式,同时全方位地展现了西译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创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记者以直观的感受对西译有了系统的了解。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 校长如何修好教师成长这门课

    教师成长是新课改形势下一门独特的学校课程,也是校长领导力的体现。教师是学校课程改革的生力军,校长要努力引导教师融入课改,提高其对课程的认知力和执行力,从而促进教师成长。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