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满载青春与梦想的西安翻译学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走进满载青春与梦想的西安翻译学院

2019-06-12 15:42:20

  教学研讨立德树人,终南学社涵养文化底蕴

  重返校园,就是要体验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节奏,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参观校史馆之后,紧接着是观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这是西译定期组织的常规教学研讨活动之一,让教学质量在交流和研讨中不断提升,让教师业务水平在切磋中得到长足进步。春风化雨,立德树人,西译的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各抒己见,“干货满满”的交流探讨让在场人员都受益颇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在研讨发言中表示,贯彻落实国家领导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思政课教师必须讲政治、讲大局,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者讲信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海彦就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坚持“八个相统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认为,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就是要把思政课程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生动具体的典型事例对大学生的价值选择进行引导,帮助他们解除思想困惑。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教师秦晓梅在投影屏幕上展示了一篇文章,“这篇课文讲的是咸海枯竭的过程和原因。它启发我们,让我们思考追求经济利益与保护自然环境之间的平衡和取舍。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辩证关系,对选择什么样的发展路子提出了明确要求。”把专业课内容同思想政治理论联系起来,是秦晓梅的教学特点,也是课程思政的形式之一。不同于传统意义上较为严肃的思政课程,她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讲解和学生自主探讨中,在总结时进行升华提炼,提升学生的接受度。

  “课程思政并不是让专业课老师专门讲政治。他们可以讲述自己作为‘人师’的亲身感受,与学生分享对国家大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的思考和认识,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将思政教育更好进行下去。”西安翻译学院副校长齐玉水表示,学校会继续努力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第二课堂活动思政落实到教学过程中。他还鼓励每位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际、社会新闻实际案例结合,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深入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引导其树立积极正确的思想观念。

  教学研讨会结束后,笔者来到了科技楼四楼的终南学社,阵阵行云流水、悠扬自由的琴声传来,走近一瞧,是身着汉服的学生在娴熟优雅地弹奏古筝。终南学社是一个以研究终南文化为中心的民间学术文化研究团体,广纳文化学术精英,从哲学、史学、文学等多层面开展以终南文化为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鼓励以独立的精神风度和自由的思想气质开拓、进取、创新。终南学社已经成为这所学校的独特文化底蕴,在学校的社科研究、人才培养特别是文化育人方面发挥特殊作用,也为西译的文化建设提供了文化自信。

  清晨风景“读”好,全英语环境打造卓越翻译人才

  早上7点45分的西译校园里,空气还有些微凉,学生们以班为单位,或围成一圈,或三三两两结伴而立正在晨读。围成一圈的,中间站有领读员,领读一句,同学们跟读一句。东校区以非外语专业为主,因此这里有朗读中文字词的,也有诵读课文的。洪亮的诵读声使西译校园生机盎然,形成了一种蓬勃向上、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学习生活中的黄金时间,朗诵也能使人神清气爽,有利于身心健康。晨读在激发西译学子的学习热情、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刻苦学习的风气,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早在2008年年初,老院长丁祖诒先生就在全院上下开展了西译大晨读活动,至今雷打不动。在西校区,商务英语系的大二学生杨梦玉坦言,晨读对她的影响首先是帮助她养成了良好的、规律的作息。虽然有时候早起的确有些难受,但慢慢地,晨读也给了她外语学习的动力,并为她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坚持早起实际上让我受益匪浅。我一般会在晨读时学习单词和语法,预习、复习课文,培养语感、口语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读书习惯。”杨梦玉说。

  晨读过后,笔者来到翻译研修学院,楼道里的墙上贴着各种英文名句和标语,“Speak English only,please(请说英语)”,学院特色一目了然。为了实现“高规格、创新型、应用型”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翻译研修学院采用“全封闭、全外语环境、培养准同声传译、自主创业”的模式,教师用英语授课,辅导员用英语与学生交流,实现“全英语氛围”。自2014年起,翻译研修学院下设高级翻译系,实施“卓越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向培养应用型卓越翻译人才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进。

  在演讲与口才外语特色课的课堂上,教师张莹为学生播放了一段关于如何讲好演讲开场白的TED视频,然后让学生自主组队、自由发挥,每队都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演讲开场白。这些学生都具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其中几个学生有近乎英语母语者的口音,一名学生还可以模仿印度英语口音,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愉快。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 校长如何修好教师成长这门课

    教师成长是新课改形势下一门独特的学校课程,也是校长领导力的体现。教师是学校课程改革的生力军,校长要努力引导教师融入课改,提高其对课程的认知力和执行力,从而促进教师成长。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