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音乐情境 塑造美好心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巧设音乐情境 塑造美好心灵

2019-06-12 15:48:00

  刘姗 现任教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实验小学,音乐特级教师。从事音乐教育33年,注重用“文化”的方式教音乐,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力争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创设审美教学情境,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近年来,其教学论文及教学案例多次获奖。她执教的《狮乡童谣》《彼得与狼》等课例曾获全国“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全国名师优质精品课一等奖。

  为何音乐好听音乐欣赏课难上

  音乐新课标发布以后,近年来小学音乐课开始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但是真正有效的课堂创新并不容易。作为音乐课类型之一的音乐欣赏课,是音乐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它有助于扩大学生的视野,能提升学生的鉴赏力,但对于一般音乐教师来说,音乐欣赏课却有着更大的难度,在赛课、公开课等场合,选择上音乐欣赏课的教师少而又少。个中原因或许与当今少儿音乐教育面临的难题直接相关。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一下具体分析。

  其一,音乐欣赏课的教学设计容易出现偏差,缺少音乐特质。有些欣赏课从头到尾都是教师在讲述音乐知识,学生被动聆听,在这样的欣赏课上,学生很难真正听到、欣赏到音乐。

  其二,没有有效处理好音乐难易程度与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关系。高低年级音乐欣赏课各有不同,在一些学校中,低年级的音乐欣赏课,教师怕学生听不懂、不愿听,往往都略过;高年级的音乐欣赏课,教师怕学生没兴趣,往往也就放弃了。

  其三,没有找到音乐教育的恰当方式。音乐欣赏课看似“无章法”,实则暗藏着非常多的“套路”。在设计教学环节时,教师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才能让学生既能欣赏音乐,又能在赏乐中创新。

  一节好的音乐欣赏课,需要让学生在情境中赏乐,在赏乐中创新。我的音乐欣赏课,以小学生的好奇、好动、好问三个特点为基础,来设计每一个课堂环节,试图由此打造学生能够“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三美”音乐课堂。

  利用学生好奇心创设鲜活情境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好奇心需要教师想方设法激发出来,才能积极、主动投入学习,展现自己的个性。首先,我觉得应当让学生感到“声临其境”。以《动物狂欢节》中之《引子和狮王进行曲》的欣赏课为例,这首西洋交响乐乐曲比较长,其音乐开端很有个性,学生很感兴趣,但是往往听到中间旋律时,有的人就开始“坐不住”了。所以我上课时,一开始就注意引导学生进入精心设计的场景:播放音乐后,用PPT(幻灯片)把森林的画面展现出来,让学生们戴着专门设计的手偶和头饰,扮成各种动物,随着音乐的律动进入教室。这时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是美丽、神奇的大森林,许多动物在迎接他们,还有漂亮的“蝴蝶姐姐”翩翩起舞,高唱着欢迎歌……

  这时,我进一步引导学生听辨和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尝试用不同的声线来表示狮子的吼声,用不同的动作模仿狮子的形态。这时,学生很容易走进创设的情境中,耐心而又充满兴趣地听完全曲。

  所以,想要让孩子们听完音乐,欣赏一段音乐,教师必须要学会利用音乐来制造场景,利用他们的“好奇心”来改造一些比较平淡的环节。为让他们不失去兴趣,可以利用多媒体、游戏、服装头饰设计、室内灯光变化等手段来帮助他们进入情境,欣赏音乐有了好的开头,才能让一节音乐欣赏课接下来的环节顺利进行。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师何妨“懒”一点儿

    “懒妈出勤孩,勤妈出懒孩”这句俗语讲的是生活中的辩证法:有一种表面上看起来很懒却富于智慧的妈妈,经常让孩子多做事,能培养出眼中有活、善于做事的勤快孩子。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