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设音乐情境 塑造美好心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巧设音乐情境 塑造美好心灵

2019-06-12 15:48:00

  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表演

  音乐欣赏课的主体是学生。如果学生不能主动地动起来,那么这节欣赏课的设计就是失败的。在课堂中我喜欢设立小舞台,通过让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活动,使其增强对作品的理解、感知。

  低年级的音乐欣赏课堂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三个和尚》一课。《三个和尚》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动画片,它巧妙地借用“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民间谚语,在配乐中运用乐器音色变化刻画出“自私的高个子,纯纯的小个子,懒惰的大胖子”三个不同人物形象。利用低年级学生好动的特点,开始时我让学生听完音乐,直接表演三个和尚,每一次都是一大群孩子在胡乱比画,课堂变得闹哄哄的。

  后来,我吸取教训,在欣赏音乐之前,设计了“三个和尚比一比”的小舞台活动,首先让一组学生一边聆听小和尚的主题旋律,一边用自己设计的动作来表演小和尚,另外两组学生聆听胖、瘦两个和尚的主题旋律,来表演胖瘦两个和尚,我作为评委,评判谁演得最像。有了小舞台和评比,低年级的孩子更加有了兴趣,开始各种模仿和表演,他们憨态可掬的样子,十分可爱。这时有些孩子完全忽视了聆听和感受音乐中的形象,只是为了好玩而毫无章法地自行表演。针对这些现象,我及时分析谁表演得好,好在哪里,学生听完分析再次表演时,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对音乐旋律的体会加深了。

  在音乐欣赏课中,如果需要使学生进一步感受音乐的内涵,就需要不断加深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音乐小舞台不仅可以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可以让学生在感受、表现音乐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大胆想象、即兴表演。这样的音乐欣赏课,就不会停留在学生只是坐着听的教学陈规中。课堂上多设立一些可以参与表演的环节,非常受学生欢迎。尽管他们的舞蹈动作有时看起来笨拙稚嫩,队形也不是特别完美,但都真实地表达了他们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课堂对话激发学生思考力与创造力

  在传统的音乐欣赏课中,很多时候都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影视主题曲,作为教学素材出现在音乐欣赏课的教材里,这类作品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地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课堂难以取得最佳效果。

  此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多媒体和讲电影故事等形式,给学生创设与乐曲故事对话的情境。

  苏联作曲家普罗柯菲耶夫的交响乐童话《彼得与狼》,用各种乐器来演绎不同的动物与人物角色,栩栩如生。2006年,《彼得与狼》动画片诞生,也深受孩子喜爱。在执教这一欣赏课的时候,我把这首交响乐分成了几个片段,结合动画,给孩子们展示,每个片段都像“悬疑片”,没有结果。当音乐一停止,学生都按捺不住好奇心,想要知道结果是如何的,就开始发问:“老师,鸭子最后到底有没有被大灰狼吃了呢?”这时,我就会引导学生根据描述鸭子片段的旋律去想象结局,然后把结果说出来。表现鸭子旋律的器乐是双簧管,双簧管的音色低沉,这一段旋律节奏慢,有很多不和谐音出现,孩子们明显听到这段音乐就开始皱起眉头,旋律听起来并不欢快,看来鸭子的结局让人担忧。

  在这节课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学生的提问。大多数学生听《彼得与狼》时,都批判饿狼的狡猾,赞扬彼得的勇敢和他保护小动物的行为。但是,音乐可以让每一个听众都有不同的感受。有一名学生在上课快结束时,问道:“老师,我想问问大灰狼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呢?”我有些诧异,此前从没有学生提过这个问题,因为在乐曲中有描述猎人的乐段,还用定音鼓特意制造了枪声的效果,随着“砰砰”的枪声,大灰狼的结局可想而知了。这时,一名学生紧接着回答上面学生的提问:“大灰狼肯定被猎人打死了,它吃了彼得的鸭子。”提问的学生眉头一皱,说道:“老师,我觉得大灰狼不应该死,吃鸭子是它的天性,人类因为它的天性打死它,也是残忍的表现!”这个孩子的天真无邪、纯真善良瞬间感动了我!没想到一首交响乐,能带给学生如此不同的心灵感受。这时下课的铃声已经响起,我依然鼓励这名学生说:“如果请你来做一次作曲家,你会如何处理这首交响曲的结局呢?”这名学生想了想说,可以用钢琴来表现最后的结尾,因为钢琴的音色清脆,他希望有一个欢快的结局。我接着追问:“你心目中的旋律大致是什么样的?”这名学生居然唱起了《小红帽》的旋律,但是歌词已经完全改编了,改成了大灰狼被放生的结尾。

  虽然这个旋律与这首交响乐不太匹配,但是我还是感动良久!因为这是学生对这首童话交响乐发自内心的真实诠释——这种再“创造”,不仅改写了结尾,也重塑了心灵。我觉得,这就是音乐欣赏课的初心,让孩子们全身心地融入音乐当中,学会欣赏音乐、理解音乐,进而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音乐能促进儿童感性和理性的平衡发展,少儿音乐教育是审美的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有助于使学生成为人格完善的人。(刘姗)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师何妨“懒”一点儿

    “懒妈出勤孩,勤妈出懒孩”这句俗语讲的是生活中的辩证法:有一种表面上看起来很懒却富于智慧的妈妈,经常让孩子多做事,能培养出眼中有活、善于做事的勤快孩子。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