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澄海东里中学:据于德 游于艺 志心探求育人之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东里中学:据于德 游于艺 志心探求育人之道

2019-06-12 15:52:15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东里中学秉承着“两个一切”的办学理念,依托地方传统文化,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全体东中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踏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东里中学地处红头船故乡,地方发达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艺术资源涵养着她,在新时代的千帆竞发中展现出了别具一格的风采和光辉,谱写着一篇篇属于现在和未来的教育华章:学校一直传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曾获“汕头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澄海区德育示范学校”“澄海区文明学校”等多项称号,2018年获“汕头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在新时代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探索。

  创新德育新模式,激活教育一盘棋

  德育是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对于学生思想、心灵的成长有着奠基作用,为此,东里中学树立了“学生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的管理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让学生、教师都参与到德育校园的建设中来,时时刻刻思考、体察自己的言行。

  好的管理需要制度规范,在进行人性化行为引导的同时,东里中学也建立了现代学校制度文化,通过制度保障校园各项标准的执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常管理中,借鉴交通管理的“罚单”管理制度,学校设定了相应的红线,触犯红线则开具罚单,利用“罚单”这种有形的实体使学生警醒自己的日常行为。此外,围绕育人目标,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以促进学生身心各方面的成长,培养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以教改促核心,诸般素养尽开花

  无论是进行德育创新,还是教学改革,东里中学始终以学生为主体。为了培养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让学生树立起“教育决定人生高度,读书改变成长路径”的读书思想,学校在校本课程、教学策略、科创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通过语文和英语校本课程,促使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提高其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水平;“导学案”课堂教学和分层走班教学,实现了因材施教,让学生在自己的节奏中学习;机器人的科创教育,让学生在参与竞赛的实践中体会到科学的魅力,多次奖项的获得更是激发了带队教师和学生们积极探索的热情和求知欲。

  以艺载道求树人,传统文化觅资源

  契诃夫说:“艺术给我们插上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东里中学显然深谙艺术教育之道,在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致力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让每一个东中学生成为有素养、有作为、有担当的人。他们克服了乡村学校办学中的种种困难,形成了艺术教育的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效益,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他们通过与区文广部门和文联合作,设立乡村教学基地,成立各类艺术社团,并以此为基辐射学校周边,对社会文化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寻找学校办学突破口,招收艺体生满足学生多元的发展需求,为学生成才提供多样化渠道,其中,在林竞老师的指导下,美术班展现出“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的唯美画卷,音乐教室的上空则时刻“清风吹歌入空去,歌曲自绕行云飞”,这些激越在校园上空的嘤啭清灵与姚少芬、黄奋霖、刘家铭、陈锦纯、蔡陈烁等教师专业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体育教学让我们看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和活力,而这离不开体育老师陈国秋的努力……此外,传媒班的开设为更多的学生开启了艺术梦的殿堂。

  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是息息相关的,好的学校会让一个学生从中获得充沛的生命力量,从而获益终身。东里中学就是这样的一个实践者,它秉承着对生命的敬意,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倾心尽力地为每一个到达它的学生提供更适合、更关切的教育,以德育为先导,以艺术为抓手,让教育的温暖之光照耀到所有人。但这势必是一条久长之路,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东中的明天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和传承。从东里中学现在取得的成绩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明天会更好!这其中是期待,也是信任。

  (王丽丽 王江 代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 江苏职教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建设10所起示范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50所左右中职“领航学校”,新增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育论坛

  • 教师何妨“懒”一点儿

    “懒妈出勤孩,勤妈出懒孩”这句俗语讲的是生活中的辩证法:有一种表面上看起来很懒却富于智慧的妈妈,经常让孩子多做事,能培养出眼中有活、善于做事的勤快孩子。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名人坊

  • 小学生李念融:梦想跳绳运动能挺进奥运会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山西省学生跳绳联赛中,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李念融,取得了1金1银和两铜总共4块奖牌的好成绩。练习跳绳三年来,她参加了山西省和全国的学生跳绳联赛,现在已经拿到了12块奖牌和11个证书。

  • 校长白刚勋:培养像科学家那样思考的高中生

    我认为兴趣就是海洋教育很好的切入点,进而再把兴趣转化为能力,将能力与未来专业发展对接,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白刚勋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