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千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山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千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

2019-06-14 07:30:33

  中工网讯(记者丛民)山东省近期广泛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共有1001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163名检察长带头讲授法治课,协助加强学校内部安全防范。

  据山东省检察院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山东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对涉嫌较重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处,保持必要司法警示,批准逮捕1039人,提起公诉2001人;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山东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拐卖儿童、强奸、猥亵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始终保持最低限度的容忍。2018年,这类案件的重刑率为29.7%,比普通刑事案件高出22个百分点。

  据介绍,近年来,利用网络交友平台,先在网上取得未成年人的信任,后在线下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明显增加。2018年,全省判决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492起,其中,涉网络侵害的占27.6%。在全部的网络侵害案件中,通过“QQ”交友、群聊功能实施犯罪的占半数,通过微信交友、摇一摇功能实施犯罪的逾三成。

  2018年以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1份,指向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易发多发领域。如威海检察机关办理一起虐待被监护人案件时,发现保育员管理制度中未建立资格退出及年检年审制度等,在幼儿辅助教育人员的管理上存在漏洞,向人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规范保育员行业监管。临沂市检察院针对职校学生犯罪问题向市教育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市教育局专门研究制定意见,堵漏建制,完善学生安全管理制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毕业,把知识留下

  • 基诺学子乐融融

  • 交通安全进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识别家校危机 掌握化解策略

    家校之间因分歧、矛盾与纠纷产生的危机,产生原因大概有:家长认识有偏差、家长不信任学校、家校沟通不畅、学校教育和管理不当。家校危机一旦处理不当,会给家校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家校关系破裂。

  • 落实“五育并举” 提升育人功能

    2019年高考命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体现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落实高考评价体系要求。

名人坊

  • 乡村教师白玉国: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

    走近一个叫王斌的男孩,尽管10岁了,面对生人还是不敢直视、说不出话。课间时分,他坐在教室里静静地抄写课文,翻着皱巴巴的字典,眼神专注。

  • 小学生李念融:梦想跳绳运动能挺进奥运会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山西省学生跳绳联赛中,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李念融,取得了1金1银和两铜总共4块奖牌的好成绩。练习跳绳三年来,她参加了山西省和全国的学生跳绳联赛,现在已经拿到了12块奖牌和11个证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