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潜心从教 开拓创新 至诚报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庆祝华北科技学院建校35周年

不忘初心 潜心从教 开拓创新 至诚报国

记华北科技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9-10-18 15:18:13

  在华北科技学院,有一支由16名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他们坚持立德树人,倾心教书育人;他们敢于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他们着眼社会服务,甘于默默奉献。他们是师生心目中的“榜样”,是学科建设中的“王牌”,他们就是入选国家教育部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矿业工程教师团队”。

  根植艰苦行业

  立志科研报国

  众所周知,采矿工程专业植根于煤炭艰苦行业,可就是有这样一批人,却甘心在艰苦行业牢牢扎根,刻苦研究,“乐此不疲”,甘当扎根科教研一线的“普通教师和荣誉矿工”。

  如何实现煤炭的安全、高效开采,如何保障矿工的安全福祉,如何培养合格的安全事业从业者,是以陈学习教授为带头人的华北科技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直在思索与探究的课题。

  每一座矿山都具有差异性,因此矿业领域的科研是一项具有“个性”的活动,需要科研人员大胆地向矿山技术难题发起挑战,向未知领域探寻答案,把矿业领域科研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统一起来,在科研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行业价值的有效结合。

  团队紧紧围绕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问题,紧紧围绕困扰煤矿安全的瓶颈问题,团队的目标明确而具体,不贪多、不贪大。

  长期以来,团队围绕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关键技术不断攻关进取,在煤层瓦斯压力测定、煤层瓦斯含量测定和瓦斯抽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多项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比如,固液耦合动态封孔直接测定煤层瓦斯压力和“卸压密闭、正压逆流”定点取样直接测定煤层瓦斯含量技术与装备,解决了煤层瓦斯压力与瓦斯含量测定准确率不高的技术难题,可以为矿井瓦斯灾害预测和煤层气开采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大部分高瓦斯与突出矿区,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门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

  近年来,团队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别项目15项,获批国家教育部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5项,横向科研项目200余项,项目总经费5000余万元,团队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被三大检索机构检索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超过200项。

  成绩的取得,或许可以从实验室内记录下的成百上千次的科研数据中,在一到矿山现场就马上投入到科研工作的匆匆背影中,找到一点儿答案。

  团队带头人陈学习教授看重的科研精神是“创新”“坐冷板凳”和“吃苦耐劳”,团队成员朱锴教授看重的科研精神是“务实”和“坚持”。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煤炭行业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能够安全地开采煤炭,更好地照亮社会、服务社会而不断努力。”团队成员李见波博士说。

  老师如此,学生亦如此。“不仅要掌握风险预测、隐患排查、灾害治理与应急救援方面的技术,而且应该具有创新精神和为安全生产服务的奉献精神。”这是团队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学生的明确要求。

  加强团队建设

  勇攀学术高峰

  被称作“瓦斯大王”的周世宁院士,是团队带头人陈学习教授的导师,在降伏瓦斯这个“恶魔”的事业上不断研究探索,老先生不仅淡泊名利,而且85岁高龄仍然在为科研奉献,他是团队中很多老师的“偶像”。

  在周世宁院士的影响和指导下,陈学习教授承担着建设目标的“引领者”、年轻教师角色分工的“参谋者”、研究方向合作意识的“促进者”等多重角色。这不仅要求陈学习教授自身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同时还要求他关注学科发展的更新动态,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思考问题,引领团队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积极与外界交流,更新思想和理念,促进学科发展。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尹尚先对陈学习的评价是,他“很牛”,也“很忙”;副院长朱锴说,陈学习作为团队的带头人,“有理想,敢作为,勇担当”。

  长期以来,陈学习教授投入极大精力,刻苦钻研。针对煤矿井下煤层瓦斯压力测定封孔不严、操作烦琐、测定时间长、测定过程不直观等问题,成功研制了系列化新型主动式煤层瓦斯压力测定仪;针对煤层瓦斯含量测定取样瓦斯损失量难以精确补偿计算、测定结果无法在现场获得的缺陷,研制成功了卸压密闭与正压逆流取样快速测定煤层瓦斯含量装置;针对煤层瓦斯抽采封孔不严、抽采效率低等问题,研发了固液主动带压式封孔材料、技术与装置。

  在团队建设上,团队确定了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成员分工协作,研究成员目标明确、研究方向相对集中且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和特色,成员之间知识技能互补、各有所长、不可或缺,为团队这个整体系统高效服务。

  团队之间,互帮互助,共促提高,形成有机整体。指导备课,丰富教学内容;指点技巧,提升授课质量;互相助课,发现教学问题;参与课题,参与指导研究。

  目前,团队共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4人,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全身心”投入。

  前辈提携后辈,言传身教结合,每位教授带领1—2个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和学术指导。

  比如,帮助青年教师阅读有关学术文献资料,确定学术研究方向和范围,指导作学术报告和撰写学术论文;

  比如,帮助青年教师做常规备课示范,按照教学大纲确立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确立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

  2011年,安全工程学院胡洋博士初到华科工作之时,由于自身的专业爆炸力学与矿山安全有些差异,曾一度陷入迷茫,陈学习教授就经常主动找年轻博士谈心,帮助大家尽快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也帮助胡洋确定了瓦斯煤尘爆炸的研究方向,并提供设备支持,邀请专家解疑等,使胡洋迅速成长。

  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创新。团队成员赵启峰博士认为,团队更重要的特质就是“学习”,“这是一支会学习、爱学习的国家级别团队”。在科研中,向前辈学习理论;在现场时,向技术人员学习经验;身处矿业领域转型变革浪潮中,也在不断地学习“求发展、谋跨越”的途径方法。

  默默潜心教学

  坚守立德树人

  团队成员始终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的“四有”好老师标准。

  团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或许很多人想不到,陈学习教授常推荐给学生的书目之一是《弟子规》,在他研究生工作室内还悬挂着《弟子规》的大幅挂图。通过指导学生感悟人文经典,明是非、懂荣辱、知廉耻、育才情,厚植工科学子的人文素养与家国情怀。

  重视教育,重视教学,团队所有教授均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团队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既相互支撑与联动,又相互促进与提升。

  教学中,把前沿的科研成果和煤矿企业现场所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法,及时穿插到本科教学中来;反过来,通过系统化的教学,又可以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以此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性关系。

  比如,陈学习教授负责“矿井瓦斯防治”本科生精品课程建设,及时将更新的科研创新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又如,在授煤层瓦斯含量的准确测定时,将周世宁院士提出的“卸压、密闭”定点取芯测定技术补充到课堂教学中,填补课本知识的空缺。

  团队也注重发挥科研优势,将科研实力转化为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钙营养”、转化为学生的丰硕成果。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工程能力,需要热心、爱心和恒心,需要方法和技巧。把科学研究成果呈现给学生,把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介绍给学生,把科学研究的工程手段传授给学生,把行业领域的科研需求告诉学生。

  例如,积极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本团队科研,撰写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等。

  团队成员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数量79项,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和研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团队指导的学生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高等学校安全工程专业、采矿工程专业大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中获奖10余项。

  今年已经是大学三年级的赵腾同学既“开心”,又“不甘心”,因为在第5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决赛中,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决赛二等奖,与一等奖仅差0.2分。其实,与成绩伴随的,是从3月份就开始的准备,是一次次实验数据的累积,是团队成员杨涛博士耐心细致的指导。当然,这也是团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索意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一次成功实践。

  团队秉承煤炭人献身、敬业与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融合华北科技学院办学文化底蕴,铸就采矿师生特有的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精神,并提升凝练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重合作、守纪律”的采矿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团队坚守初心,甘于奉献,潜心钻研,教书育人,当好国家安全生产的“守夜人”,当好教书育人的“排头兵”。

  (陈 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打造“燧石工程” 让爱国主义扎根校园

  • 南开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 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量子速读”骗局该收场了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至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埋着头快速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

  • 中原油田网红学院受追捧

    日前,中原油田结合人才分布和培养目标,按照虚拟机构思路成立“人才强企工程·中原学院”,学院下设油气勘探系、油气开发系、油气工程系、公用工程系、管理支持系、党务政工系6个系。

教育论坛

  • 如何培养外语高端人才

     “目前,我国外语专业大类下设有104个本科专业,涉及语种101个,实现了所有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 新职业呼唤职业培训新模式

     日前,旨在帮助生活服务业者提升职业技能、助力行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扩大社会就业的“美团大学”正式宣布成立。

名人坊

  • 学习故事丨胡绳:打开烟幕,一头撞进哲学神殿里去

    在20世纪上叶的中国,也有这样一群普罗米修斯:他们将马克思主义的光亮带到黑暗不知方向的东方古国,用理论照亮新中国的前路。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