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学前教育“二元制”助力师资提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泉州:学前教育“二元制”助力师资提质

2019-10-20 14:38:51

泉州幼高专向民办园教师打开学习之门,已招生培养199人——
学前教育“二元制”助力师资提质

  在民办园工作多年后,福建省南安开新幼儿园副园长许心榆有了个新身份——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许心榆近日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谢‘二元制’政策,让我有机会圆大学梦,可以系统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

  从2017年起,在福建省教育厅的统筹支持下,泉州幼高专在全省率先探索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二元制”学生,首届招收33人。近3年,该校已面向泉州、漳州等地幼教机构在职员工招生199人。

  原来,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于2016年春出台的《关于实施“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通知》中提出,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探索构建以满足行业(幼儿园)需求为导向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新机制,重点实施以“招工招生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打造福建版“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

  泉州幼高专党委书记苏白茹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学校决定发挥百年老校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优势,先行先试,创新在职幼儿教师学历提升渠道,帮助各地教育部门提升民办园师资学历和教育教学质量。

  “这些‘二元制’学生属国家计划内全日制统招学生,学制3年,学业成绩合格者将颁发国家认可的专科毕业证书。”苏白茹说,学校以与企业(即民办幼教机构)“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为主线,构建了企业与学校二元主体、学徒与学生二元身份、师傅与教师二元教学、企业与学校二元管理、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二元证书、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二元学制为主要特征的师范类“二元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对于如何解决工学矛盾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泉州幼高专校长林清泉介绍,学校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完善“校—地—园”合作机制。学校方面通过制定《“校—地—园”协同育人管理办法》《“校中园”与“园中校”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构建了“共建核心课程、共建特色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建教学团队”“共同分享资源、共同组织教学、共同评价学生、共同促进就业”的“四共建”与“四共同”人才培养新机制,将行业资源融入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使行业需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全面反映。

  该校“二元制”项目负责人李章华老师介绍,地方政府主要为“校—园”合作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确保“二元制”的学生学费不超过全日制学生,并指导和协调“校—园”共建;幼儿园和幼教机构则积极参与到“二元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中,并担负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训业务。

  晋江市教育局对泉州幼高专学前教育专业“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予以赞许,与学校结成学前教育发展师资发展联盟,并专门出台了保障生源、资助学生学费等相关政策。

  晋江市教育局主任科员黄昌发说:“‘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是民办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培养方式的创新,有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泉州幼高专学习两年后,学员李坤莉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教育教学方法,掌握了一些很实用的幼儿简易玩具制作。回园实践后,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我了,我也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幼儿园老师了。”

  林清泉表示,今年将按照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成长阶段,归纳典型工作任务,融合专业能力、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进行学习领域课程序化,并以岗位技能训练为支撑、项目式教学为导向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在合作县(市、区)教育局辖区内开展“送教入乡”,建设远程直播课堂,录制教学视频,作为现场教学的补充,突破时空限制,进一步解决工学矛盾。(本报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赵秋爽 林玉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打造“燧石工程” 让爱国主义扎根校园

  • 南开大学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

  • 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让AI落地 尚德机构通过数据化和智能化提升教学水平和效率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教育领域正在发生着深远而重大的变革。传统教育企业通过新技术应用和组织变革,整合内外部资源来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尚德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教育行业属于典型的产业互联网行业,价值链条非常长,AI可以在各个方面提升效率,从而带来自身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 全国110名选手齐聚重庆进行小面技能竞赛

    10月18日,重庆小面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选手同台竞技,其中有一名选手是常年在渝生活的意大利籍人士。

教育论坛

  • 如何培养外语高端人才

     “目前,我国外语专业大类下设有104个本科专业,涉及语种101个,实现了所有建交国家官方语言全覆盖。”

  • 新职业呼唤职业培训新模式

     日前,旨在帮助生活服务业者提升职业技能、助力行业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扩大社会就业的“美团大学”正式宣布成立。

名人坊

  • 学习故事丨胡绳:打开烟幕,一头撞进哲学神殿里去

    在20世纪上叶的中国,也有这样一群普罗米修斯:他们将马克思主义的光亮带到黑暗不知方向的东方古国,用理论照亮新中国的前路。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