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青年人大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不忘初心 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青年人大学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寻找青年教育初心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

2019-10-21 11:05:11

  北京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揭牌

  创院初期老干部座谈回望教育初心

  青年学专家齐聚学校研讨新时代青年学与青年工作

  老年服务讲述孝老故事

  信息传媒艺术学院师生开展“诗画‘杏’福”主题文化墙绘制实践活动

  2019年10月1日上午,来自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300余名师生作为“大中小幼特”教育代表加入立德树人群众游行方阵,骄傲地走过天安门,为祖国母亲深情祝福。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2017年,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通过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为建设开放型有特色高水平的青年人大学而努力奋斗》报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寻找青年教育初心,打造人才培养的青年特色,是学校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的具体行动。

  开展四个维度调查 摸底青年教育现状

  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人才?这是学校历经60多年办学历史,面向互联网一代,面向职业教育改革新机遇,首先要回答的问题。2016年起,学校先后启动了四个维度调查,摸底青年教育现状。

  第一,回顾办院历史,寻找青年教育初心。1986年,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创建,邓小平同志为学校题写校名,寄托了对青年人才培养的亲切期待。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校第一届院务指导委员会和学校创建初期的老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回顾青年教育的初心。时任北京市领导、学校第一届院务指导委员会主任金鉴说:“学校的创建是改革开放大时代背景下的产物,是国家关心关爱青年成长发展的产物。学校发展至今,始终突出政治、青年特色,有许多珍贵的经验值得传承下去,新时代应当始终坚持做好青年工作,坚持做好服务北京大局的工作。”时任共青团北京市领导指出:“学校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政治立校,政治立教,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砥砺奋斗,坚持实践,实干务实。”学校现任领导班子仔细聆听,深入研究,坚定了不忘青年教育初心,不负首都青年教育使命的决心。

  第二,调研在校学生,摸底青年学生思想。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学校抽样调查2073名在校生思想政治现状,涉及政治与国家观念、社会观念、公民素质和个人生活、对学校教育评价和需求等方面问题。调查显示学生总体政治理想和心理状况积极健康,对党和国家基本制度、重大政治理论、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的认知与看法整体积极健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步走”发展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高度认同态度,对公共政策的评价总体积极正向,对幸福来源的认识积极健康更显多元。学生压力主要来自就业前途和学习成绩。定期开展思想调查,定期分析研判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工作已经形成长效机制。

  第三,面向目标行业,摸底青年人才需求。2017年,为优化学前教育优势,与首都“四个中心”定位更加匹配,在“幼有所育”的教育战略中发挥更大优势,受北京市教育部门委托,学校承担了《北京市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布局与产业契合度调研》。调研团队深入教育主管部门、街乡、院校和普通家庭,从中高职及本科专业布局、各区产业需求、家长需求、专家意见四个方面开展调研。调研结论是:加强幼教人才培养,增加供给能力;建立职教集团,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大质量监控力度,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设计学前教育发展方案。同样的深度调研也在养老专业中展开。学校领导带队赴多家政府部门、养老机构开展养老产业人才需求调研,明确北京养老产业对人才的具体需求,精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第四,解剖专业现状,摸底供给侧问题。2016年,学校启动了专业调研与专业核心竞争力评价,要求每个专业进行纵向历史比较、同类院校专业和国际同类专业横向比较,查摆存在的问题,找出自身优势,找准自身定位,进行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每个专业回答四个问题:是否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定位需求?是否面向了“00后”学生的教育需求?是否继承了历史优势又开拓创新?是否进行了产教深度融合?

  经过调研,学校明确了为首都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一老一小一青年”人才,打造“一文一技一国际化”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人文素养好、有一技之长、社会责任感强的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的新时代的培养目标。

  打出五个组合拳 服务青春北京发展

  在北京职业教育的类型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怎样培养青年人才?2018年10月,在北京市教育大会上,市领导强调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学校党委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需要,明确了“一老一小一青年”发展定位。2018年,学校通过院系调整,打出了“五个组合拳”。

  第一,依托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学前教育培养体系,服务首都“幼有所教”需求。成立学前教育学院,由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和早期教育专业组成,同时拓展国际化特色的学前教育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018年,在市教育部门、北京市共青团机构等单位的指导下,由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牵头,联合80家北京市相关院校、幼儿园(集团)、科研机构、行业公司、出版单位组建了北京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本着“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开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成果孵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项工作。2019年六一前夕,学校附属幼儿园揭牌。该园既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训基地,也是北京学前教育职教集团探索师资培养、孵化成果、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师既是学校的授课教师,又承担着幼儿园的管理及教学任务,同时还是幼教行业的研发人员,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一集团一学院一幼儿园一批合作单位,学校着力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幼儿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卓越幼儿教师和高水平的早期教育教师,为各级各类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输送了大批用得上、上手快、扎根稳的幼儿教师,为北京市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作出贡献。

  第二,依托首都共青团资源,构建青年工作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服务首都青少年成长与发展。以青年工作与管理专业为核心专业,整合原有的文秘、法律事务、社会工作、心理咨询等专业,面向首都中小学德育岗位、社区工作者岗位和企事业单位党团建岗位等基层治理岗位,培养懂心理、会法律、善社会工作、能办文办事的掌握青年工作方法的专业人才。

  第三,依托首都养老服务资源,建立现代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聚焦“老有所养”,精准服务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依托国家级别示范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整合原有工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证券与期货等专业,面向养老产业,建立现代管理学院,建立现代为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学校领导带队赴多家政府部门、养老机构广泛开展养老产业人才需求调研,明确北京养老产业对人才的具体需求。面对占比25.4%的首都老年人口,几万人缺口的养老人才,精准制订了“养老+”人才培养方案,面向涉老企业管理、老年照护、精神慰藉、老年社会工作和智慧养老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养老企业管理、照护、老年服务需求评估、老年产品营销、养老金融、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教育和智慧养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动服务首都“老有所养”人才供给,助力当代青年在养老事业上成功、成才。

  第四,立足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实现网络艺术传媒深度融合,服务首都民生发展。成立信息传媒艺术学院,由信息类、传媒类、艺术类三大专业群组成。围绕首都新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应用、内容生产与创意设计,打造文化艺术服务品牌。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绘制美丽画卷、服务新社区;筑牢责任感,培育好青年的特色理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创高职人才培养的新局面。通过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持续推进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和首都建设中。

  第五,依托思政课高精尖中心,探寻高职思政课教育特质,构建高职思政课独特模式。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签订共建协议,成立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分中心。学校思政课建设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的始终,形成了课堂理论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网络辅助教学“三位一体”的过程化教学与考核评价教学体系。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0期,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广东等地高职院校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质与实践”作主题发言,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经验。“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打造充满理论味道的配方、塑造带有理论之思的工艺、美化拥有理论之形的时髦包装”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在五个组合拳之外,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作为强化高职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平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扎实的文化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构建完善的人文素养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北京青少年研究所也在青年研究、青年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组合拳”汇集了优势,带来了丰硕成果。学前教育专业分别获得国家级别骨干专业、国家级别“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以及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等多个荣誉。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1项国家级别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有两个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案例喜获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年会“优秀案例”奖。学院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6项,北京市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6项,北京市教育部门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等。

  优化四个思政平台 寻找青年走心模式

  为谁培养人才?学校牢牢把握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体系中优化四个思政工作平台,寻找青年思想教育的走心模式。

  第一,思政课堂打造“00后”思政讲台。思政课堂在翻转课堂上下足功夫。近年来,以学生理论社团为骨干,一批学生在讲台上现身说法,分享成长感悟、解惑理论重点难点和社会热点,深受朋辈欢迎。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又在退伍大学生中遴选学生讲师。3名讲师登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讲台,依据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分享从军经历,生动阐述了党和国家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业,诠释了爱国就是守卫好祖国,站好自己的岗位的光荣意义,使思政课堂趣味盎然。

  第二,课程思政打造北青政版中国故事汇。专业课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学校各专业多年来的普遍共识和集体行动。一是构建了北青政版中国故事汇。旅游英语专业用英语讲述中国绿水青山故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讲述中国敬老孝老故事;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用镜头记录首都发展和青年奋斗故事;社会工作专业讲述社区邻里冷暖故事;学前教育专业把中国美德故事、爱国主义故事转化成幼儿听得懂、听得进的故事;美术专业用画笔讲述党的故事;法律事务专业讲述普法故事……二是开发了中国故事实训版。为中国绿水青山中的景点撰写饱含热情的解说词,完成中英文讲解的录制,这是旅游英语专业的课程训练;选题、撰写脚本、拍摄、剪辑,围绕“美丽中国”进行专题摄影、纪录片制作,这是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课程训练……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也作为实践教学环节,有参与,有日志,有成果,指导教师依据学生的表现给出成绩,计入学分。这种不拘泥于课堂,亲近社会,感受变迁,用专业技能记录社会、表达观点的实践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第三,文艺舞台打造师生同台的思政课模式。原创团史音乐剧《燧石》、综艺表演《红色家书》、寻访吟诵《诗经》礼乐,这是社会实践、思政课和大学语文三类课程分别对应的文艺作品,也是学校通过文艺舞台精心打造的特别的思政课。在这些作品中,师生同台完成“爱国主义”的艺术体验和表达,探索一条“文艺培根铸魂”之路。有学生在看完《燧石》后说:“时代不同,思想观念不同,青年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通过音乐剧的再现让青年学生参与历史是很好的教育。”

  第四,网络平台打造参与式思政课堂。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结束后,学校官微推出了相关推送。300名参与庆祝活动的师生照片、现场视频、现场图片向学生们传播。很多学生积极留言“夜宿在王府井寸土寸金的街头,奔跑在十里长安街,26方阵很棒!北青政的师生更棒!”“今天在集合的时候天空上飞机飞过,拉着彩烟,拼成70,当时热泪盈眶真的很壮观,感受到了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真的为祖国感到骄傲!”用青年参与的网络议程设置引领青年,发挥青年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用有高度、有专业、有温度、有流量的青年故事引领青年,这样的网络思政课堂贯穿学院人才培养3年。

  推出双阵地十进模式 把握青年教育全维度

  这些青年教育的模式如何落细落小?2018年12月,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学校推出了“‘三全育人’‘双阵地十进’模式”。“双阵地十进模式”即要牢牢抓住“课堂”和“宿舍”两个育人阵地,把握青年教育的全维度,实施“锻造”工程,理想信念进课堂,良好风尚进课堂,科研工作进课堂,为人师表进课堂,书记校长进课堂;实施“培育”工程,全员角色定位进宿舍,书记校长定期进宿舍,师生考核指标进宿舍,青年社区管理进宿舍,治理人才培养进宿舍。为了深入推进“双阵地十进模式”,学院出台了两个实施方案。

  第一,教学工作进课堂,打造新时代新课堂。2019年3月出台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推进“教学工作进课堂”实施方案》,重新定义了“课堂”的内涵,即理想信念传播、人才培养方案落地、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名师培育、孵化研究成果的综合平台。学校成立“教学工作进课堂”专项小组,开展“教学工作进课堂”工作。小组由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人员组成。

  第二,学生工作进宿舍,打造新时代新宿舍。2019年4月出台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推进“学生工作进宿舍”实施方案》,以宿舍为育人阵地,将宿舍打造成为具有文化引领、公德教育、习惯养成、契约精神、双商培养等多项功能的平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育的教育体系,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青年社区”。学校成立“学生工作进宿舍”专项小组,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处、安稳处、总务处、团委、东校区负责人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分团委书记、学生处、安稳处、总务处、东校区和团委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建立了书记、校长、学生工作队伍、后勤管理人员、安全保卫人员、高年级学生全院共参与的宿舍育人机制。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使命,始终牢记共青团教育的使命,始终牢记青年教育的初心,始终坚定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将继续在首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中贡献力量,为首都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 乔东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

  • 阅兵苦训200天 耳边唯闻踏步音

  • 能源装备比拼 研究生显身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涤荡心灵的教育箴言

    教育家叶圣陶的教育随笔集《给教师的建议》既解析了一些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又传授了一些贴近实际的教育方法;既有针对教师个人的教学建议,又有针对学生群体的学习良策。

  • 让语文教师爱上科研

    我们中小学教师,上好课,教好书,管好学生,为什么还要做科研呢?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或评职称吗?

名人坊

  • 人民日报刊文谈“袁隆平火了”: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

  • 高铭暄:探寻至善的法治

    高铭暄,1928年生于浙江,1978年10月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1980年5月)、教授(1983年5月),并于1983年9月至1986年6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主任,现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