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贡献MPA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为世界贡献MPA教育的中国经验

薛澜
2019-10-22 10:13:05

  在过去20年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和院训“明德为公”,扎根中国大地,借鉴国内外一流MPA教育经验,结合本校学科建设特色,大胆探索MPA教育改革创新途径和方法,取得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MPA教育明确了培养目标的新定位,把握教育内涵的新变化,探索教育方式的新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华MPA教育模式。

  回应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需求——“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清华品牌”这样打造

  清华MPA教育的创建和发展,积极回应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需求,旨在培养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行,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清华品牌”的MPA教育体系。

  2000年,清华大学成为全国MPA教育首批试点院校并率先成立了公共管理学院,2002年迎来首批180名MPA同学。学院从国内外广招英才,吸引了一大批公共管理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学者任教。一方面,与国际上顶尖公共管理学院(如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国内兄弟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MPA教育的经验;另一方面,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公共管理实践,从中国公共管理中汲取营养。清华公管学院创办了若干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直接服务于中国公共政策实践。同时,还成立了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把中国公共管理创新的鲜活实践转换为课堂教学案例。此外,学院还创办了高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以满足全国各地公共管理骨干人才的需求。2006年,在全国首批MPA试办院校评估中并列第一名。

  从2007年开始,为了适应中国对外交往及合作日益扩大,在全球治理中作用逐渐加强的新形势,清华公管学院先后设立面向全球招生的全英文硕士项目,国际发展公共管理硕士(MID)和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援外项目),正式打开了清华MPA教育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进程。2013年,清华MPA项目成为美国之外全球首个通过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认证的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项目,确立了中国MPA教育在国际MPA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也标志着清华MPA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近几年,学院先后增加了两年制的国际发展与治理(MID-G)援外硕士项目、“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BRI)项目,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等一系列人才培养的新项目。

  2012年以来,清华MPA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总结以往10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之上,我们重新构建了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公共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突出价值塑造和引导作用,根据不同特点的学生进行专业化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实现MPA教育跨越式发展和内涵式高质量提升。与此同时,清华还积极探索办学合作的新模式,与日内瓦大学合作设立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MPP-SDG)及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设立PPP领域的MPA+EMBA(PPP)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加强了清华MPA教育在国内外公共管理教育领域的竞争力,拓宽了目标群体的选择渠道,服务了全球发展对公共管理教育的需求,提升了清华大学的国际化教育水平。

  必须紧跟国家治理现代化步伐——一流MPA教育这样办学

  在将近20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从兄弟院校和国际同行中学到了很多。同时,在与政府部门和相关公共机构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更多地了解到他们对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和对清华公管毕业生的评价。当然,我们更多的是从MPA毕业生和在学的同学们当中获得各种反馈。正是这些交流反馈,促使我们对清华MPA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第一,在MPA教育的目标定位上,MPA教育的发展必须紧跟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步伐,始终与国家发展的前途与命运结合在一起,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大需求。我们的MPA教育旨在激励同学们成为引领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的领导者,教育模式努力将课堂教学与管理实践有机结合,教育过程注重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和清华MPA教育品牌的不断升级。

  第二,从MPA教育的内容上,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价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不断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在价值、知识与能力三大模块中,首先强调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明德为公”的理念融入每一堂课中。在重视专业知识课程建设基础上,大力建设《公共事务伦理》《中国传统治国思想》《西方公共管理思想》等价值类课程。同时开设《公共演说》《谈判技巧》《公文写作》《媒体沟通》等技能类课程,并增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与国际发展》《国际发展前沿》《全球课堂》等国际发展及全球治理类课程,拓展国际视野,增进人类情怀。同时,学院还在北京、上海、四川、云南等十几个省市建立国内实习和教学实践基地,并走出去开辟海外课堂/全球课堂,为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公共管理创新实践,开拓国际视野等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三,在MPA教育资源上,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政策研究的优势转化成为MPA教育的重要资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一批优秀的学者,有包括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在内的十多个公共政策领域的优秀智库。很多具有丰富公共管理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在这些智库中担任领导或兼职教授,他们经常为MPA课堂授课,丰富了清华MPA教学,使得同学们能够直接获得最前沿的中国公共管理真谛。

  第四,在MPA教育方式上,清华MPA教育不仅长期高度重视案例教学,还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模式。鼓励主动开发和采用慕课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现已开发上线近10门慕课,其中一门荣获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学院还于2018年推出公共管理在线认证证书项目,运用名师指导、答疑解惑辅助主体自主学习,远程为全国对清华MPA教育感兴趣的同学系统化地传授现代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技能。

  扎根中国,放眼世界——MPA教育的贡献这样独特

  截至2019年7月,清华MPA累计培养学生近2700名,包括中国学生近2000人,其中包括省部级、地厅级及后备干部430余人。同时,还有来自全球7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毕业生650余人。他们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公共治理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8年7月,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清华MPA项目在参评的116所院校中获得A+。2017年,商务部组织对清华国际MPA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认定项目达到标杆和表率水平。

  近年来,清华公共管理学院将MPA教育和国家公共管理人才需求紧密结合,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雄心激励广大MPA同学,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依托清华“双一流”建设优势,以价值塑造为先,真正把“明德为公”的价值理念融汇在培养全过程当中;学院努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育项目质量;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全球人才培养战略实施,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挖掘讲好中国治理的故事与经验,推动中国和国际公共管理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清华公管的独特贡献。

  (作者:薛澜,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制作纸艺熊猫 培养环保意识

  • 辨识中草药 感受中医魅力

  • 爱惜粮食从小做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在翻译界倡导工匠精神十分必要

    金秋十月,向来冷清的翻译界,突然传来几则令人兴奋的消息。10月16日,重庆市武隆区举行了在仙女山风景区中建造“巴蜀译翁亭”的揭牌仪式。

  • 金课的含金量体现在哪儿

    新中国高等教育在70年历程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一件事基本没有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模式依然是不变的主流。

教育论坛

  • 20年,中国MPA教育坚持了什么

    我国MPA教育从创办开始,一方面立足现实国情,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也注重借鉴国外经验,认真学习发达国家开展公共管理教育的有益经验。

  • 实践中的思考最真切

     以“寻根、求真、践行”为主题的西安、延安之行,是北京五中分校坚持面向八年级学生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