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高校开学:要做好“健康第一课”培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防护指南】高校开学:要做好“健康第一课”培训

2020-04-09 09:19:15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苏璐萍报道)4月8日,新疆首批高校正式开学,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学校与师生都应继续做好防控措施。7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开学时首先应进行“健康第一课”培训,让全校师生掌握正确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

  “作为责任主体,学校开学前就应成立疫情防控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各方面做好开学准备。”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主任、主任医师马合木提说,校方应提前落实防疫物资,定期开展消毒操作流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培训;开学后的第一节课应安排健康培训。

  开学后,校方应重点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健康监测机制,准确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假期外出、返程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展健康状况排查;每日掌握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检不仅包括测量体温是否异常(≥37.3℃),老师还要了解学生是否有相关不适症状,包括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做好登记。”马合木提强调,学校要设立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进行暂时隔离,并采取下一步措施。

  封闭式管理的校园,疫情防控难点在于人员密集场所。对此,马合木提表示,“多通风、常消毒”是有效措施。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室内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区域,每日通风换气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就餐方面,采取送餐制或安排错时就餐,做好场地消毒和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同时,对教学区、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场所定期消毒并记录,尤其是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

  “学生个人也需加强防护意识,讲究个人卫生。”马合木提建议,上课期间教职工和学生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到宿舍和人员稀少的户外场所再摘口罩;就餐时采取“考场”方式,朝同方向就坐最后一刻再取下口罩,不聚集用餐、过程中不交流。生活学习中讲究文明礼仪,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遮挡,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丢入有盖垃圾箱内。另外,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如实上报、及时就医,避免传染其他同学。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宅完家,体育课这样上

  • 戴着口罩拥抱自然

  • 安徽金寨:迎接高三学生复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可领了

    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可以领取了。从4月8日起至4月30日,证书申领人可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证书。今年,北京将有7000余人领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创历史新高。因为疫情的原因,申领人需要网上预约领取时间,并在现场接受测温、核验个人防疫健康信息码后方可领取证书。

  • 北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每学期调整 确保公平公正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完成。每学期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市教委日前发布“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确保认定公正,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教育论坛

  • 居家学习“慎独”正当时

    眼下,因受疫情影响,很多学生仍不得不居家进行网络学习。当家长复工后,家里可能只剩下学生自己了。有的学生便可能“放浪形骸”“哪吒闹海”,玩手机、斗游戏、梦周公,把学习抛到脑后。

  • 北京市教委:“北京高三4月27日开学”等信息不实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今日网上流传的“北京高三4月27日开学,六年级和初三5月11日开学,今晚开新闻发布会。”相关信息不准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今日无新闻发布安排。

名人坊

  • “武汉爸爸” 您依然在我们中间

    他们想起的是武汉市第十七中学副校长戴胜伟。2月初,武汉疫情严峻,一批批医疗队从祖国各地赶来驰援武汉。2月14日,得知当地组建援汉医疗队志愿服务团队时,戴胜伟第一个报名。考虑到他年龄偏大且身体状况不太好,组织上提醒戴胜伟慎重决定,他丝毫没有动摇,“我是党员干部,而且在学校一直分管后勤服务,对这个工作熟悉”。

  • “新国展”里的大学生“翻译官”

    3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以下简称“新国展”)启用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响应号召,守护国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33名师生志愿者驰援“新国展”,提供防疫语言志愿服务。疫情之下,“95后”“00后”大学生有着怎样的担当,一起读读他们的故事。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