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校在线教学用好抗疫活教材-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智慧校园

宁波高校在线教学用好抗疫活教材

2020-04-13 08:10:24

  ■聚焦“停课不停学”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史望颖)“封一座城,救一国人。电场的屏蔽效应与此次疫情的隔离方法,可是有很多相似之处。”近日,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贾曼为学生线上讲解“大学物理”中的“静电屏蔽”知识。“没想到物理课也能和现实对接得这么紧”“太有意思了,有趣、生动”……宁波大学物理系学子纷纷点赞。

  在全民战疫大课堂中,宁波高校主动将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助力思政教育“云端”开课。

  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发布“停课不停学”方案后,立即召开支部会议,组建课程思政研讨组挖掘物理课程思政元素,把中国抗击疫情、10天建造“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故事,融入到物理课程、物理知识中。“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中的智慧和力量,也处处体现了专业知识的巧妙应用,这让我们坚定了在专业课中开展思政教育的决心。”宁波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熊永建说。

  一直以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微化”为教学特色,推动理论教学专题落小落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陈伟介绍,学生将用两周时间,围绕“中国特色的战‘疫’”主题,在认真了解抗击疫情过程和生动故事基础上展开书面交流与讨论。

  “这次战疫,涌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科技力量、制度力量、群众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我看到了战疫中的精神力量,这是团结一心的中国力量。”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刘晶晶自豪地说。

  “做惯了‘答卷人’,这回让学生当一回‘阅卷人’,学生肯定很有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我们的设计就成功了一半。”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教师童陈军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按照翻转课堂理念,让学生来做“阅卷人”,为祖国的这场防疫阻击战“阅卷”,既能很好地体现学科特点,又能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课程组确定通过“课前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最后课堂研讨”的方式把教学设计细化。“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每个学生都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思考,都认真地尝试着‘阅卷’。”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竺仕芬说,学校将充分运用好抗疫这本鲜活的教材,让线上教学在关注“热度”的同时体现“高度”与“温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浙江:加强防控 安全复学

  • 校园里的“悄悄话”

  • 宅完家,体育课这样上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高校后勤线怎样织疫情防护网

    特殊时期,高校后勤如何适应战“疫”需要,及时调整平时运转的日常工作机制,构建一套行之有效、重点突出的应急工作机制。

  • 疫情的教育启示:世界需要行动者

    每一次,灾难总以极端的方式对人类的生存提出严峻的挑战。每一次,灾难也总以极端的方式迫使处于灾难中的人们淬砺意志,进而寻求灾难问题的解答。

名人坊

  • “武汉爸爸” 您依然在我们中间

    他们想起的是武汉市第十七中学副校长戴胜伟。2月初,武汉疫情严峻,一批批医疗队从祖国各地赶来驰援武汉。2月14日,得知当地组建援汉医疗队志愿服务团队时,戴胜伟第一个报名。考虑到他年龄偏大且身体状况不太好,组织上提醒戴胜伟慎重决定,他丝毫没有动摇,“我是党员干部,而且在学校一直分管后勤服务,对这个工作熟悉”。

  • “新国展”里的大学生“翻译官”

    3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以下简称“新国展”)启用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响应号召,守护国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33名师生志愿者驰援“新国展”,提供防疫语言志愿服务。疫情之下,“95后”“00后”大学生有着怎样的担当,一起读读他们的故事。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