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新建一所校 办好一片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浙江桐乡:新建一所校 办好一片学

2020-11-17 15:09: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亦丰

  在浙江省桐乡市康民路上,一所崭新的学校分外引人瞩目。校园占地面积40多亩,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校内硬件设施一流,拥有室内体育馆、报告厅、人机对话室、创客教室等先进教学设施。学校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

  “和上海名校合作办学,又是公办学校收费便宜。这么好的条件,我们这些老社区居民以前想都不敢想。”家住莲花小区的张先生激动地说。

  这所学校只是桐乡新建学校的一个缩影。按照目前规划,还有4所新的优质校将在城区拔地而起。老百姓看得见的是,家门口的学校将会越来越漂亮。老百姓看不见的是,这背后,是桐乡市教育局“新建一所校,办好一片学”的全新探索。

  经济强县的“幸福烦恼”

  桐乡是浙江的经济强县,年GDP接近千亿,乌镇、羊毛衫、茅盾等地方元素闻名遐迩。尤其是近年来,外来人口不断增多,是许多城市羡慕的“人口流入地”。

  经济的发达,也伴随着“幸福的烦恼”。教育是桐乡的一张名片,该市教育质量常年位居浙江前列,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了“学在桐乡”的美好愿景。然而,人口的不断流入,为教育资源供给提出了难题。特别是在城区,教育的“拥堵现象”有点扎眼。

  以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所在学区为例,过去学区对应的是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春晖小学、振东小学两所学校。因为生源数多,“爆表”是常有的事。实在解决不了的生源,只能分流到别的学区。

  入学大事,必须解决!桐乡市教育局重新规划布局,在桐乡的城乡版图上寻找办学空间。在城东、城北区块以及部分乡镇,规划了5所新学校。

  新学校怎么建,怎么办?按照传统“按部就班”的套路,新校第一年摸索办学,第二年站稳脚跟,第三年有所特色。但这一回,桐乡市教育局班子转变思路:高标准建学校办学校,新校落成,一炮打响。“学校开门迎学生,就要做好提供优质教育的准备,老百姓等不起。”桐乡市教育局副局长路茂方说。

  借力长三角,打出“上海”牌

  高起点办学,路径怎么找?桐乡把目光聚焦到长三角一体化。在上海调研了一圈后,找到了心仪的合作对象——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

  “这是一所年轻的快速成长起来的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办学环境和我们遇到的情况差不多。”路茂方说。

  双方一拍即合,桐乡出资新建校舍,安排校长,提供师资。上外尚阳输出理念和管理,并派中层骨干倪再军担任副校长。

  在学校建设期,上外尚阳就开始介入,校长席璐多次来到桐乡查看工地,提出新的校园设计理念。考虑到新建的桐乡尚阳学校也地处闹市区,于是设计了一个可以容纳300多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和一个专用的步行通道。

  “只有迟到的学生,才从路面上的校门进出。自从实行地下通行后,校门口的拥堵情况迎刃而解。”校长李强说。

  在办学空间上,桐乡尚阳提出了“非正式化学习空间”的概念。比如校内设有开放式的阅读区,天台做成了运动场地,屋顶有“云端果园”。在课程建设上,引入“全STEM”理念,从一年级起,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科融合。在师资培训上,桐乡尚阳每年对全校教师进行一次轮训,两地教师共享“云教研”也渐成常态。

  就在刚结束的一场英语教研活动中,线下两校各自开展活动,线上连线直播,两地教研员全程参与指导。当天,茅盾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市内其他兄弟学校的百余位老师也前来学习观摩,搭上了教科研的“上海直通车”。

  “家长也带动起来了。”李强介绍说,桐乡的家长们体验到了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穿着正装出席家长会,第一次在家长学校里完成家长作业……为了吸收家校合作的新理念,桐乡尚阳还参与了上外尚阳学校在上海的一个家庭教育课题,共同研究“家校共同体”。

  2019年首届招生,桐乡准许学区内的学生在新校和原先两所老校之间进行选择。结果选报新校的学生“爆表”,招生计划从4个班扩大到8个班。“事实证明,借力长三角的优质教育资源来办新校,这步棋我们走对了。”路茂方说。

  集团化管理,本土化改造

  茅盾实验小学办学历史悠久,后勤管理在当地首屈一指。就拿住校生来说,衣服怎么挂,被子怎么叠,鞋子该摆放成什么样子,都有一套精细化的标准。

  茅盾实验小学的管理基因,被原汁原味地植入到了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吕慧樱参与前期建设,派驻学校行政人员担任桐乡尚阳学校的总务后勤工作。吕慧樱向记者罗列了一组管理细节:校服体现了“尚阳”的办学文化,家长手机上下载了“服装导航系统”,餐厅里有各式菜肴的模型,吃饭时学生要静声,课桌上书本的摆放也有讲究……

  在师资层面,从桐乡茅盾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桐乡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选派40多名优秀教师,招聘了十几名应届毕业生,形成了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合理梯队。在李强印象中,这些教师“来之能战”,加上桐乡尚阳学校提供的优质培训,教师成长快,家长满意率非常高。

  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实验学校试水成功后,桐乡市正在建设第二所与上外尚阳合作办学的学校。上海尚阳外国语学校桐乡丰子恺学校的校方负责人陈贤德说,新校将结合丰子恺生在桐乡、创业在上海的特殊经历,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打造一所彰显“丰子恺文化”的现代化校园。

  与上海合作办学的成功经验,也在悄悄带动着桐乡市范围内其他学校的变革。李强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你们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是以项目化方式开展的吗?”“新生报到第一天所有的孩子就能穿着整齐的校服步入校园,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借力长三角一体化,由点到面,以一带十。从新建一所学校,到带动一片办学,为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一条新路子。”路茂方说。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口琴响“彻”校园

    现在,在安徽省阜南县的校园里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在走廊里、操场上,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孩子们三五成群走在一起,手里拿着口琴,吹唱着,讨论着,悠扬的口琴声回荡在校园里。

  • 一座教育基地里的精神传承“秘诀”

    2010年,上海世博园,石油馆门前的长队常常一眼望不到边。该馆因为风格独特、设计新颖,引起了许多人的浓厚兴趣。如今,这个展馆早已回到因油而兴的黑龙江省大庆市,并有了一个新名字。

评论

  • 让学生适当“浪费”时间又何妨

    教育是需要“浪费”一些时间的,但不少有焦虑情绪的家长不想“浪费”哪怕一点时间。孩子不“浪费”时间如何成长呢?比如,假日小队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聚在一起,把时间“浪费”掉。

  • 给非学历教育划定“硬边界”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在规范用名用语、开展诚信招生、规范收退费工作等方面,给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资讯

  • 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要精准施策

    针对我国教师队伍的主体——中小学教师,《总体方案》明确“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强调“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

  • 川渝两地女职工跨区域切磋茶艺

    近日,2020年四川省总工会“我学、我练、我能”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都江堰市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不同行业的71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