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探寻更均衡更优质的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盐城东台:探寻更均衡更优质的教育

2020-11-17 15:13: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徐振海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江苏盐城东台市着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写好小康路上“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之笔。

  标准引领,学校办学更具保障

  今年秋学期,市实验小学启平分校一年级新生家长欣喜地发现,原本逼仄的校园变得敞亮了。这得益于投资6000万元的学校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新增用地面积5723.77平方米,新建了一幢综合楼和附属设施。“学校教学用房、学生活动空间不足的矛盾解决了,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生再也不用错时做课间操了。”该校副校长雷富平介绍。

  在实现基本均衡之后,东台按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快进键。“十三五”期间,该市同步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先后投入11.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26所,创成全省“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县(市、区)”。今年秋学期,全市首次在一年级和七年级全部消除了大班额。“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得分连续4年居盐城第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8%,我们正在全力创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市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朱峰介绍。

  城乡联动,优质资源更趋均衡

  夏小波是东台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副教导主任,去年学校将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范公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他每周利用两天时间,到范公学校给六年级的学生上课,指导教师集体备课,参与学科质量分析。“现在我们有6人参与范公学校管理和教学,虽然比以前忙碌,但学生的变化很明显,家长也欢迎,还有两名老师在市里的优质课竞赛中获奖。”

  2017年,东台在全市初中和小学各组建了7个教育联盟。如今,联盟内师资交流逐步形成常态。唐洋镇中学地理老师缺乏了,新街镇中学傅庆梅就去支教;唐洋镇中学拥有江苏省英语课程基地,就定期向联盟开放公开教学。“教师在联盟内流动,主要依据交流校之间的师资状况,教育局只需要报备一下,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扩大了。”三仓镇中学校长刘卫东介绍说。

  从2019年初城区学校率先推出的周末线上辅导服务,到“有机嫁接”省名师空中课堂的本地空中学堂,再到今年疫情期间全面推进的线上教学,东台着力以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学校全买单,学生零负担,而且老师授课内容合理,我们也不用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了。”梁垛镇小学家长王婷说。

  特色办学,个性发展更加灵动

  走进位于黄海之滨的第二实验小学,一群黄海之滨的农村娃正在足球场上挥汗训练。去年,他们一举获得了盐城市“市长杯”足球赛冠军,又在今年的江苏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谈到孩子们的成长,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志耘如数家珍,“学校与安贝斯足球俱乐部合作培养足球苗子,发展势头良好。学校以足球特色课程为牵引,每个学生都能参加一个校级社团,促进了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仅是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也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东台市从2016年开始实施学校内涵建设项目化工程,着力引导“一校一品”的特色发展。市“小红花”艺术团的孩子们登上了央视舞台,经典诵读、少儿书法在全市各校得到普及,“全国少儿二胡之乡”不断有新人新作涌现。

  兜底服务,教育惠民更有温度

  从2016年起,东台市健全完善了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各个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奖、助、免、贷的形式确保了不失学,学生精准资助管理连续4年被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考核为绩效优秀。

  “特殊儿童需要更多的关爱,市特教学校和相关学校建立残疾儿童‘一人一案’制度,每学年开展送教上门2500多节次,让残疾儿童少年共享一片蓝天。”市特教学校校长杨斌说。今年,东台在14所学校各新建一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实现了所有镇区全覆盖,为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东台市实施四项教育惠民工程: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惠及4.5万名中小学生,服务内容呈现课程化、菜单化特色;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满足需求,“阳光食堂”建设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中小学教室新装空调4000多台;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给市民健身带来了极大方便。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实施中小学课桌椅换新、教室照明增亮、中小学厕所革命、学生饮用水及洗浴设施改造等新四项教育惠民工程,目的就是要让教育惠民更有温度和质感。”市教育局局长王劲松说。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江苏镇江:聚焦高中质量提升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 口琴响“彻”校园

    现在,在安徽省阜南县的校园里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在走廊里、操场上,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孩子们三五成群走在一起,手里拿着口琴,吹唱着,讨论着,悠扬的口琴声回荡在校园里。

评论

  • 让学生适当“浪费”时间又何妨

    教育是需要“浪费”一些时间的,但不少有焦虑情绪的家长不想“浪费”哪怕一点时间。孩子不“浪费”时间如何成长呢?比如,假日小队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聚在一起,把时间“浪费”掉。

  • 给非学历教育划定“硬边界”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在规范用名用语、开展诚信招生、规范收退费工作等方面,给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资讯

  • 中小学教师评价改革要精准施策

    针对我国教师队伍的主体——中小学教师,《总体方案》明确“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强调“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

  • 川渝两地女职工跨区域切磋茶艺

    近日,2020年四川省总工会“我学、我练、我能”茶艺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都江堰市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不同行业的71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