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 最美职工】米雪梅: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奋斗 最美职工】米雪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06-12 09:35:41

  “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一路以来奋斗经历的评价。21年前,米雪梅只身离开甘肃老家南下广东中山,从服装厂保安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她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仍在继续书写自己的奋斗人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米雪梅自幼生长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贫困。1997年,米雪梅决定南下广东,一方面为家里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希望去制衣行业相对发达的南方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积累一些经验之后就回到家乡自己做,但最终我留下来了。”初到中山,米雪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找工作。“当时的竞争压力比较大,能找到个工作,解决最基本的温饱就很难得了。”“有工作做”是米雪梅当时最大的愿望。不久后,她就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米雪梅最初的工作是在服装厂当保安。尽管和制衣有些差距,但也算是半只脚踏进了目标行业的大门。“刚开始的时候,工资特别低,养活自己都困难。但是,我当时的心态很好,总觉得任何事只要用心去做,别人都会看在眼里,有机遇时第一个就会想到你。”果然,在当保安一个多月后,米雪梅就得到了去服装厂车间做统计的机会。

  在车间工作期间,米雪梅能直接接触到车间员工,也能接触到车间的每一个岗位。当时,米雪梅一直坚持学习,“那时年轻,觉得自己有精力、有时间,所以也没有想过未来有没有用处,就是想多去学一些知识。”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凭借勤快好学,米雪梅先后进过3家私企,做过车间助理、车间质量QC、跟单员、工艺技术师、现场品质主管、客服部经理,以及现在的客服部总监等职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岗位,都在为下一个岗位积累经验。因为有了之前各个岗位的经验,所以工作起来才更加得心应手。”米雪梅忘不了当初父亲在农村劳动时的辛劳,也忘不了离家前母亲一再叮嘱的:“做小做小,天下走了(意思是做人低调务实,行遍天下都可以)。”

  “心脑合一,才能做到极致”

  担任客服部经理后,米雪梅工作踏实认真、细心负责,参与公司服装从生产完成到售后服务一系列工作,同时跟进处理质量问题。多年来,米雪梅曾多次对服装的生产流程以及工艺制作进行优化,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

  米雪梅告诉记者,设计师设计服装款式时,有些地方会设计得较为复杂繁琐,在工艺方面处理起来有难度。她工作内容的一部分就是去发现这些可改良的空间并给出修改意见。在改良过程中,既要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尽可能不改变衣服本身的风格,又要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尽可能节约成本,同时站在员工的立场上考虑如何简化工艺。

  除此之外,米雪梅在公司内还实施了一系列方案措施,使公司的品质管理得到有效提升,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为企业赢得了信誉。在产品售后问题的处理上,米雪梅始终坚持站在客户的立场上:“他们是客人,我们是供应商,应该要把客人服务好。”作为客服部门的一员,她始终强调,“在考虑公司问题时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和客户交流时要站在公司的立场。做任何事都要努力做到极致,心脑合一,才能做到极致,别人才会接纳你。”

  “我会继续为外来务工者发声”

  凭借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和知行合一的踏实认真,2008年,米雪梅被评为“同是中山建设者”百佳异地务工人员;2013年,她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2018年,她又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每次谈及在中山务工的21个年头,米雪梅都很有感触:“中山是一座博爱而包容的城市,我在这座城市勤勤恳恳地工作,这座城市也完完全全接纳了我。现在,我又能够代表这座城市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发声。”

  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米雪梅最关注的就是和外来务工人员息息相关的议题。在走访调研中,米雪梅感触最深的是“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习”。未来,她希望个人生活水平能够步入小康,同时她表示:“我会继续为外来务工者发声。广东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虽然我们已经在很多方面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政策,但我还是希望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让政策能够细化落实到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身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睿

图说教育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 学习制作甲骨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工匠学院成立

    5月22日,广东省总工会成立广东工匠学院。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聪、黎铿等20名工艺美术大师被聘为学院客座教授。

  • 西安:百天新发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万人以上

    西安市总工会日前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入会集中行动。根据部署,该市将从今年6月起到8月中旬百天内,新发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万人以上。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