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明白人 增加一名产业工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培养一个明白人 增加一名产业工人

本报记者 郝赫
2018-06-14 08:21:00

  5月15日,在湖南祁阳县扶贫培训中心的实操车间里,每台数控车床旁都聚集着3~5名学生。各层各间的教室里,不同技术工种的学生在专心上课。从早8点到晚9点,除了中午、晚上吃饭时间各休息的2个小时,这些孩子要学习不同的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

  来自祁阳县文明铺镇七一村的周鑫参加的是数控车工培训。“这期课程从4月初开始,到6月结束,现在我们已经学完了编程。”周鑫指着手里的数控车工任务单对记者说,“结束后就能到县城的工厂做工,每个月能赚到三四千元。”像周鑫一样想学些技术、减轻家庭负担的孩子不在少数。

  培训一人就脱贫一家

  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周鑫所在的扶贫培训中心的主要载体,主要招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6岁至60岁的劳动力和贫困家庭“两后生”。据祁阳县职业中专校长钟端阳介绍,现在扶贫培训中心共有191人参加培训,其中本县150余人。2017年参加培训的贫困户达到2600多人,现已全部实现了就业。

  潘市镇龙溪村村民周月理参加的是布袋缝制的培训。在实训教室里,50岁的她并不是岁数最大的,每个人专注地在缝纫机操作台上各自练习。对于以前就会缝制布料的周月理来说,现在的培训并不难,但也让她学到些技巧,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走出家门务工的自信。5月10日至19日,十天的培训已临近结束。“有信心了!回去后就能在村里制衣厂干活,一个月能赚两三千。”

  在培训办起之前,各村镇会入户摸底调查贫困劳动力意愿,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全县统一调配培训资源、设计培训内容、进行培训管理。力争实现“一户一就业”“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不少贫困户没一技之长,或有些年轻人在外闯荡几年发现没技术不行,这些人都可以过来参加培训。” 钟端阳说。

  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掉队

  在距离祁阳县几百公里外的醴陵,同样有一所职业学校——醴陵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在这里,自2017年起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设的“自强班”为贫困学子提供了平等享受教育资源的机会。

  殷武是自强班397班的一名学生,来自均楚乡禾家龙村。在他3岁时母亲离家至今未归,对他的心理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奶奶照看,父亲做零工养家,殷武逐渐养成了暴躁的脾气。初一厌学辍学后,殷武在外打工三年,餐厅、酒吧、工地,哪里有活他就去哪里。“确实像我爸说的,体会到了外面干活有多累。”殷武告诉记者,在阳光下略显腼腆的他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曾经满是戾气的暴躁少年。

  没有一点学习习惯,不知道如何与同学们相处,坐不住,常与学生、老师发生矛盾……这是397班班主任林利对殷武最初的印象。后来,林利发现了他的生活和组织能力强,就利用课余时间带他一起打篮球、踢足球,与他沟通,在班级活动中有意地安排他当队长。几个月下来,殷武不但与同学关系融洽了,还成为校足球队的一名主力队员。2018年新学期伊始,他还当上了校生活部学生干部。

  当了15年职业学校班主任的林利说,在她眼里,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可能有各自的缺点,但也都有他们闪闪发光的地方。

  “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添加脱贫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能让一个孩子在教育路上掉队。” 醴陵市副市长钟国建说,“每户培养一个明白人,增加一名产业工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技能大赛争状元

  • 智能借书

  • 五彩航海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培养一个明白人 增加一名产业工人

    5月15日,在湖南祁阳县扶贫培训中心的实操车间里,每台数控车床旁都聚集着3~5名学生。从早8点到晚9点,除了中午、晚上吃饭时间各休息的2个小时,这些孩子要学习不同的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

  • 让安全标准走进每位员工心中

    本报讯日前,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嵩山煤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

教育论坛

  •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万家灯火亮起来”.如今,年近“知天命”的张黎明看着“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

  • 理性看待大学排行榜

    据报道,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日前发布了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中排名最高的清华大学从世界第25位升至第17位,北京大学则从第38位升至第30位。

名人坊

  • 科研“土著”朱永群

    “在浙大学习的时光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你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一人生非常重要的过程

  • 金波:儿童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下文简称首届“双奖”)颁奖典礼上,他勉励年轻的幼儿文学创作者:幼儿文学之路伟大而艰辛。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